EN
https://www.gov.cn/

弘揚脫貧攻堅精神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的重要講話提振信心、激發鬥志

2021-02-26 22:3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26日電 題:弘揚脫貧攻堅精神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的重要講話提振信心、激發鬥志

新華社記者

“全黨全國全社會都要大力弘揚脫貧攻堅精神,團結一心,英勇奮鬥,堅決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困難和風險,不斷奪取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更大的勝利!”

2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引發社會各界熱烈反響。大家表示,在新生活、新奮鬥的起點上,要發揚脫貧攻堅精神,以更有力的舉措、匯聚更強大的力量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讓廣大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創造了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

地處雲南西北部的貢山縣獨龍江鄉是“直過民族”獨龍族的聚居地,曾長期與世隔絕。

“這些年獨龍族群眾的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以前想都不敢想。確實如總書記所説,無數人的命運因此而改變,無數人的夢想因此而實現,無數人的幸福因此而成就。”44歲的獨龍江鄉巴坡村監督委員會主任王世榮動情地説。

千年夢想,圓在今朝。脫貧攻堅帶來的巨大改變,“王世榮”們都是見證者、參與者。

二月末的烏蒙山腹地,春和景明。在貴州黔西縣林泉鎮海子村連片的壩子上,上百名農民或忙著給獼猴桃原木嫁接樹苗,或在苗木基地除草施肥。

“我們這裡本來是個貧窮落後的喀斯特山區小鎮,通過發展獼猴桃、李子、蔬菜種植等多個萬畝農業産業,變成了一個四季果蔬滿園的城市後花園,2020年全鎮農民人均純收入達到12100元。”林泉鎮副鎮長楊珂説,全鎮幹部一同通過電視觀看了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備受鼓舞,“我們基層一線幹部要咬定青山不放鬆,帶著鄉親們一起建設好家鄉。”

在廣西南丹縣“千家瑤寨·萬戶瑤鄉”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朵努社區,看完電視直播後,當地白褲瑤群眾興高采烈地敲起銅鼓、跳起民族舞蹈,以他們特有的方式表達脫貧後的喜悅。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提到,脫貧群眾精神風貌煥然一新,增添了自立自強的信心勇氣,説到了我們心坎裏。”搬遷戶黎仁才説。如今,他們一家人住上了新房,喝上了自來水,孩子上學、老人就醫都非常便利。

黎仁才還重新“撿”起手藝,製作專用於銅鼓配音和擴音的風桶。“現在通過自己的手藝賺錢,一步步創造更好的生活,很踏實很自豪。”

中國特色反貧困理論必須長期堅持並不斷發展

脫貧攻堅取得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也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減貧道路,形成了中國特色反貧困理論。

“作為中國東西部扶貧協作的典範,20多年來閩寧鎮得到資金、産業、教育、文化、社會等全方位、不間斷的幫扶,這是在黨的堅強領導下、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下才能實現的。”寧夏回族自治區永寧縣閩寧鎮黨委副書記趙超感慨地説。

近年來,東西部扶貧協作實現了從“輸血式”到“造血式”扶貧模式的轉變。“最寶貴的是給閩寧鎮帶來了多個産業,如今釀酒葡萄、設施園藝、肉牛養殖多點開花,百姓致富有了‘源頭活水’。”趙超説。

堅持精準扶貧方略,用發展的辦法消除貧困根源也是戰貧的關鍵。

聽習近平總書記提到“下足繡花功夫”,湖南瀘溪縣小章鄉小章村駐村第一書記楊華不禁想起了脫貧路上的點點滴滴。根據當地自然條件,他帶領村民發展辣椒和白茶兩大支柱産業。如今,當地群眾既能以土地入股,享受分紅,也能在合作社務工得到收入。

“用發展的辦法消除貧困根源,不僅在於産業發展,也要在人居環境改善、農民能力素質提升上下功夫,確保脫貧成果得到鞏固,更快更好實現鄉村振興。”楊華説。

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激勵人民群眾自力更生、艱苦奮鬥的內生動力,對人民群眾創造自己的美好生活至關重要。

“總書記説了,要激發脫貧內生動力。想過上好日子,咱就得增強‘弱鳥先飛、滴水穿石’的韌性。只要認準了正道一股勁往前走,苦日子就會繞開咱們走。”25日下午,河北涉縣龍虎鄉馬布村一個手套加工廠裏,52歲的康建林給新招的員工做崗前培訓,鼓勵大家共同吃苦奮鬥。

康建林自幼身患小兒麻痹症,身體的殘疾一度讓他喪失了對生活的希望。2016年,他在政策支持下建立了帆布手套加工廠,帶領村裏14名低收入困難群眾一起脫貧致富。

匯聚更強大的力量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這幾天,四川理塘縣濯桑鄉漢戈村駐村第一書記文雪松正忙著協調村裏青稞餅乾的銷售和物流。為發展村裏的旅遊業,他還到處參加宣傳推廣活動。

2020年底,文雪松因滿頭白髮在網上走紅,村裏的特産也因此賣得更快了。但他知道,雖然村子已經脫貧,但地處高寒地區,自然條件惡劣,稍有懈怠就可能返貧。

“我們要像總書記説的那樣,讓脫貧基礎更加穩固、成效更可持續。”文雪松説,要建設好村集體電商銷售渠道,繼續讓高原特色農副産品“走出去”,同時大力發展“高原特色農業+旅遊”,把資金、産業、技術和“流量”都“引進來”。

在電視機前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內蒙古興安盟科爾沁右翼中旗蒙古族刺繡産業扶貧車間負責人楊福林充滿了幹勁。多年來他一直跟隨全國脫貧攻堅楷模榮譽稱號獲得者白晶瑩忙碌著蒙古族刺繡産業。

楊福林説:“總書記的講話為我們指明了工作方向,我們一定做好脫貧攻堅後續工作,逐步摸索出蒙古族刺繡産業與鄉村振興戰略銜接點,依託刺繡産業帶動農牧民們增收、致富,帶領本土返鄉畢業大學生造福家鄉。”

春寒料峭,近日,一場大雪過後,黑龍江望奎縣海豐鎮恭頭一村駐村第一書記朱文武開始組織村幹部清理大棚積雪,積極備春耕。

2018年,朱文武到恭頭一村做第一書記,帶領群眾發展中藥材産業實現脫貧。對下一步工作,他已做好準備。“推進鄉村振興就要繼續發展鄉村産業,村裏有了産業,農民增收就不愁。”朱文武説,今後他還要認真研究産業項目,因地制宜做大做強鄉村産業。

仔細體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重慶市豐都縣三建鄉廖家壩社區駐村第一書記章烈感到肩上擔子更重了。“鄉村振興,人才先行。我們要下大力氣培養一大批農村實用人才,引導一大批優秀人才到農村一線貢獻智慧,努力以人才振興帶動鄉村振興。”章烈説。

征途漫漫,惟有奮鬥。“總書記的講話是總結、激勵,更是新的號角。”北京市第五批赴內蒙古挂職團隊領隊、內蒙古自治區人民政府副秘書長王榮武説,我和同事們必須腳踏實地、久久為功,進一步推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在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中書寫新的答卷。(記者胡璐、黃垚、高敬、范世輝、馬麗娟、楊靜、康錦謙、何偉、王建、周楠、李凡、王靖、陳旭)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