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西向海經濟增長再提速

2021-03-01 11:28 來源: 廣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區向海經濟增長再提速
去年全區向海經濟生産總值達3406億元,同比增長5.9%

■ 去年全區海洋生産總值預計達到1760億元,同比增長約5.8%

■ 我區已有沿海港口企業92家,共270個生産性泊位,其中萬噸級以上泊位有86個,最大靠泊能力30萬噸,綜合通過能力達2.6億噸,其中集裝箱能力達425萬標準箱

■ 去年我區西部陸海新通道鐵海聯運班列開行4596列,開行數量超過前3年總和。5條海鐵聯運班列線路已實現常態化運行,並新開通了北部灣港至陜西、桂北班列

■ 北部灣近岸海域水質良好,位居全國9個重要海灣“第一檔”水平。廣西近岸海域水質為優,站在11個沿海省區市隊伍最前端

記者從2月26日全區海洋工作會議上獲悉,據初步統計,去年全區向海經濟生産總值達3406億元,同比增長5.9%。其中,全區海洋生産總值預計達到1760億元,同比增長約5.8%,全年批准批復用海項目12宗共845.47公頃,用島7個共17.95公頃,自然岸線保有率達37%,高於國家管控目標2個百分點。

“十三五”以來,廣西海洋經濟總量和增速均呈現逐年上升的趨勢,全區海洋生産總值從2016年的1233億元增加到2019年的1664億元,年均增速約為11%。2020年,我區向海經濟增長再提速,各項工作持續向好。截至目前,北海、欽州、防城港三個沿海城市已形成以電子信息、綠色化工、金屬新材料等七大臨港(臨海)優勢産業體系;打造百億元級以上重點産業園區11個,其中産值超千億元園區2個;中馬欽州産業園升級版加快建設,成為國際産能合作示範區。

2019年8月2日,經國務院批准,國家發展改革委正式印發《西部陸海新通道總體規劃》,涉及我區有34個重大項目和事項納入規劃。目前,我區已有沿海港口企業92家,共270個生産性泊位,其中萬噸級以上泊位有86個,最大靠泊能力30萬噸,綜合通過能力達2.6億噸,其中集裝箱能力達425萬標準箱;去年,北部灣港新增30萬噸級航道8.5公里、10萬噸級航道10.6公里、0.5萬—5萬噸級航道12.6公里。

去年,我區西部陸海新通道鐵海聯運班列開行4596列,較2019年的2243列有大幅增長,開行數量超過前3年總和。如今,北部灣港至重慶、四川、雲南、貴州、甘肅等西部6省市的5條海鐵聯運班列線路已實現常態化運行,並新開通了北部灣港至陜西、桂北班列。

“十三五”時期,廣西不斷加強海洋科研教育等支撐體系建設,海洋科技創新條件逐步改善。截至去年,全區共立項實施海洋類自治區級科技項目176項,廣西海洋科研教育管理服務業實現生産總值236億元,現價增速10.3%,繼續保持良好發展勢頭。

據國家有關部委發佈的環境公報顯示,廣西海洋生態監測多項指標位居全國前列。北部灣海洋生態環境保持優良,總體綜合指標繼續領跑全國,其中,北部灣近岸海域水質良好,位居全國9個重要海灣“第一檔”水平。廣西近岸海域水質為優,站在11個沿海省區市隊伍最前端。此外,廣西海洋生態狀況保持穩定,北海和北侖河口紅樹林生態系統均呈健康狀態,是我國最潔凈的海域。(記者/王艷群 通訊員/楊曉佼)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