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芯片産業走勢如何、數據隱私如何保護、中小企業怎樣幫扶?——工信部有關負責人回應熱點話題

2021-03-01 16:5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日電 題:芯片産業走勢如何、數據隱私如何保護、中小企業怎樣幫扶?——工信部有關負責人回應熱點話題

新華社記者 張辛欣

線上經濟帶動需求上升,我國芯片産業走勢如何?互聯網應用活躍,數據隱私如何保護?應對挑戰搶抓機遇,中小企業怎樣幫扶?1日舉行的國新辦發佈會上,工信部有關負責人對社會關注的熱點話題進行回應。

芯片製造、材料等水平明顯提升

芯片是信息社會的基石。去年至今,芯片需求迅速擴大,我國芯片供給能力備受關注。

工信部總工程師田玉龍説,我國集成電路産品規模不斷增長,技術創新取得突破。目前,製造工藝、封裝技術、關鍵設備材料等都有明顯提升。據測算,2020年我國集成電路銷售收入達到8848億元,平均增長率達20%。

天眼查專業版數據顯示,2015年以來,芯片相關企業註冊量整體呈上升趨勢。目前,我國約有26.5萬家芯片相關企業。

田玉龍説,我國高度重視集成電路産業,全面優化完善高質量發展芯片和集成電路産業的有關政策。“數字經濟的快速發展為芯片産業提供廣闊的市場。”他説,我國將加強全球範圍合作,共同打造芯片産業鏈,推動芯片産業健康可持續發展。

堅決下架侵害用戶權益拒不接受整治的App

數字經濟快速發展,手機App層出不窮,如何更好保護個人數據隱私至關重要。

工信部部長肖亞慶説,工信部就群眾反映強烈的“麥克風權限濫用”“過度索取通訊錄”等問題,對App開展了專項整治,併發布了《App收集使用個人信息最小必要評估規範》,明確了知情同意和最小必要兩項個人信息保護基本原則,劃出底線,明確紅線。

“保護個人信息的態度是堅決的,法律是不斷完善的,技術水平也在不斷提升。”肖亞慶説,在個人信息保護過程中,對拒不接受整治的App要堅決下架。同時,也要提高技術裝備能力。

此外,針對5G話費、服務等話題,肖亞慶説,我國5G用戶規模快速攀升,終端連接數超過2億,從發展的同期來看,戶均移動互聯網接入流量較4G用戶高出約50%,單價也降到了每GB4.4元,未來還會進一步下降。

聚焦提升中小企業創新力

過去一年,我國加大力度維護中小企業合法權益,持續加大小微企業信用貸款支持等政策,推動中小企業加快恢復發展。

肖亞慶説,開展清理拖欠民營企業中小企業賬款工作,截至2020年底列入臺賬的1610.5億元無分歧欠款已全部清零。2020年12月新發放普惠小微企業貸款平均利率同比下降0.8個百分點。

肖亞慶説,工信部將推動做好降低稅費、清理拖欠、降低融資成本等三道“減法”,以及服務、數字化、融資規模等三道“加法”,幫助中小企業提升創新能力和專業化水平,支持中小企業成為創新重要發源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