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便捷順暢 經濟高效 安全可靠 綜合立體交通網,這樣構建

2021-03-02 07:49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共中央、國務院日前印發《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以下簡稱《綱要》)。3月1日,國新辦舉行發佈會,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等介紹落實《綱要》精神、建設交通強國有關情況。

《綱要》提出,到2035年,基本建成便捷順暢、經濟高效、綠色集約、智慧先進、安全可靠的現代化高質量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實現國際國內互聯互通、全國主要城市立體暢達、縣級節點有效覆蓋,有力支撐“全國123齣行交通圈”(都市區1小時通勤、城市群2小時通達、全國主要城市3小時覆蓋)和“全球123快貨物流圈”(國內1天送達、周邊國家2天送達、全球主要城市3天送達)。

“作為我國第一個有關綜合立體交通網的中長期規劃綱要,《綱要》與2019年9月印發的《交通強國建設綱要》共同描繪出我國交通發展的宏偉藍圖。”李小鵬介紹,《綱要》明確了三方面主要任務——

優化交通佈局方面,到2035年,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實體線網總規模合計70萬公里左右,其中鐵路20萬公里左右、公路46萬公里左右、高等級航道2.5萬公里左右,沿海主要港口27個,內河主要港口36個,民用運輸機場400個左右,郵政快遞樞紐80個左右。我國還將建設6軸、7廊、8通道綜合立體交通網主骨架,建設100個綜合交通樞紐城市,完善面向全球的運輸網絡。

推進綜合交通統籌融合發展方面,將推進各種運輸方式融合發展,推進交通基礎設施網和服務網、信息網融合發展,推進區域交通協調發展,還要推進交通與旅遊業、現代製造業、快遞物流業、現代物流業等融合發展。

此外,還將從安全、智慧、綠色等方面推進綜合交通高質量發展,提升治理能力。

交通運輸部副部長王志清介紹,未來國家高速公路網規模將有16萬公里左右,普通國道網30萬公里左右。“建成後,國家高速公路將連接所有地級以上行政中心和城區人口超過10萬人的市縣,直接服務全國約90%的縣級行政區;普通國道將連接所有縣級及以上行政區、沿邊公路口岸,除部分邊遠地區外,基本實現縣級行政中心15分鐘上國道、30分鐘上高速公路、60分鐘上鐵路。”

未來國家鐵路網將由7萬公里的高速鐵路(含部分城際鐵路)和13萬公里的普速鐵路(含部分市域鐵路)組成,國家鐵路局局長劉振芳表示,“我國將形成以‘八縱八橫’高鐵主通道為骨架的高速鐵路網,以若干條縱橫普速鐵路主通道為骨架的普速鐵路網。”

中國民航局副局長董志毅表示,下一步將加快建成以世界級機場群、國際航空樞紐為核心、區域樞紐為骨幹、非樞紐機場和通用機場為重要補充的國家綜合機場體系。

“立體交通越發達,郵政快遞業發展就越好。”國家郵政局局長馬軍勝表示,未來將重點打造3個層級、共80個左右的國家郵政快遞樞紐。郵政普遍服務均等化水平會穩步提升,快遞服務的智慧化、定制化程度將明顯改善。(記者 劉志強)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