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更好保護知名品牌 中歐貿易再添動力——中歐地理標誌協定影響深遠

2021-03-02 17:3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羅馬3月2日電 題:(國際觀察·財經)更好保護知名品牌 中歐貿易再添動力——中歐地理標誌協定影響深遠

新華社記者

歷時8年談判達成的中歐地理標誌協定1日正式生效。歐洲各界人士認為,這一協定將更好保護一系列中歐知名品牌,對促進中歐經貿合作和經濟發展具有深遠意義。

知名品牌受保護

地理標誌是識別産品來源於某一地區的標誌,也是知識産權的一種重要類型。協定生效後,中歐雙方互認地理標誌超過500個,不僅涉及酒類、茶葉、農産品、食品,還有代表中國傳統文化的宣紙、蜀錦等地理標誌。

法國香檳酒行業委員會主席樊尚·佩蘭説,協定將使歐中雙方對各類地理標誌産品實施更好保護。他説,中國越來越認識到地理標誌的價值,中國消費者也日益重視得到保證的正宗産品。

法國國際葡萄酒與烈酒展覽會首席執行官魯道夫·拉梅斯説:“這一協定再次表明歐盟和中國密切合作的願望。歐盟地理標誌産品以其質量和多樣性聞名,對它們進行保護有助於確保其權威性和聲譽,滿足中國消費者需求。”

西班牙原産地知名品牌——普裏奧拉托葡萄酒莊董事長薩盧斯·阿爾瓦雷斯告訴新華社記者,這個協定對知名品牌的保護,就是對品質的保護。“在全球化的世界中,保護原産地産品至關重要。”

雙邊貿易再深化

2020年,中歐貿易額達6495億美元,中國首次成為歐盟第一大貿易夥伴。中歐地理標誌協定的實施,將為中歐貿易健康發展注入新動力。

歐盟駐華代表團1日發表聲明,認為協定將促進雙方貿易互惠。目前,中國是歐盟地理標誌産品第二大出口目的地,對歐洲食品和飲料行業而言,中國是一個具備高增長潛力的出口市場。

據統計,歐盟地理標誌産品年出口額超200億美元,佔歐盟食品和飲料出口總額的15%以上。目前,約有1600個非歐盟地理標誌在歐盟內部受到保護。

意大利馬澤酒莊中國業務經理利維奧·馬讚蒂説,中歐地理標誌協定生效,對他所在的葡萄酒行業和很多意大利人喜愛的中國農産品都是好消息。這有利於歐洲知名産品在中國市場推廣,也將使歐洲人更容易買到正宗的中國商品,促進雙方貿易和文化交流。

阿爾瓦雷斯説,西班牙普裏奧拉托品牌有大約10%的産品銷往中國,未來這一比例有望提高到25%。

波蘭酒業協會主席武卡什·卡爾莫夫斯基説,中歐地理標誌協定生效為波蘭伏特加酒廠提供巨大商機,可能成為振興波蘭伏特加酒的重要契機。(執筆記者:陳佔傑;參與記者:馮俊偉、付一鳴、李驥志、徐永春、劉芳、張章)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