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8年來,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在脫貧攻堅戰中發揮示範表率作用

2021-03-02 19:51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1年3月2日(星期二)下午3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公安部副部長劉釗、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副部長張小宏、農業農村部副部長劉煥鑫、國家鄉村振興局副局長洪天雲和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言人壽小麗介紹2020年國務院部門辦理全國人大代表建議和全國政協委員提案工作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國家鄉村振興局副局長 洪天雲】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組織實施了人類歷史上規模空前、力度最大、惠及人口最多的脫貧攻堅戰。2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出席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並作重要講話,莊嚴宣告,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來中國共産黨成立一百週年的重要時刻,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現行標準下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12.8萬個貧困村全部出列,區域性整體貧困得到解決,完成了消除絕對貧困的艱巨任務,創造了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

8年來,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在脫貧攻堅戰中發揮了示範表率作用。僅在建議提案工作上,就累計提出建議提案2488件,為如期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提供了重要支持,對此我們深表感謝。2020年國家鄉村振興局,也就是原國務院扶貧辦,共承辦建議提案405件,較2019年增加39%,建議提案內容排在前三位的是:加大産業就業支持、鞏固拓展脫貧成果防止返貧致貧、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我們始終把建議提案辦理工作作為解決問題、接受監督、改進工作的重要抓手,認真研究吸收代表委員建議,做到了建議提案如期辦結率100%、代表委員滿意率100%、牽頭承辦重點建議提案組織開展調研座談率100%、與代表委員溝通率100%。同時,我們積極落實信息公開要求,主動接受監督,2020年牽頭主辦的195件中,有172件復文上網公開,佔主辦件的88%。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鬥的起點。國家鄉村振興局將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認真接受全國人大代表監督和政協委員民主監督,充分吸收意見建議,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各項工作,堅決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的底線,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做出新的貢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