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三農”問題是代表和委員關注的重點

2021-03-02 20:01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1年3月2日(星期二)下午3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公安部副部長劉釗、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副部長張小宏、農業農村部副部長劉煥鑫、國家鄉村振興局副局長洪天雲和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言人壽小麗介紹2020年國務院部門辦理全國人大代表建議和全國政協委員提案工作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香港紫荊雜誌記者】“三農”工作一直是每年兩會代表委員的關注熱點,請問2020年在“三農”工作方面有哪些創新性的、有亮點的建議和提案?這些建議和提案的辦理情況如何?取得了怎樣的成效?

【農業農村部副部長 劉煥鑫】確實,“三農”問題始終是代表和委員關注的重點,2020年農業農村部收到了大量的建議提案,應該説數量大、質量也很高。特別是在保障國家糧食安全方面,高標準農田建設、發展鄉村産業和解決農産品“賣難”這些方面建議提案有創新、有亮點,對於這些建議提案我們進行了重點辦理。比如在保障國家糧食安全方面,代表委員提出加大糧食主産區扶持發展力度的建議,也提出了在疫情防控常態化下確保糧食安全等一系列意見和建議。農業農村部認真研究採納了這些建議,按照建議提案的要求,進一步完善了糧食支持政策,壓實地方政府發展糧食生産的責任,確保了糧食種植面積的穩定。同時統籌抓好農村疫情防控和農業生産,集成推廣綠色高質高效技術模式,紮實應對長江洪澇、東北夏伏旱和颱風等氣象災害,有效防治小麥條銹病和赤霉病,布設多道防線阻擊草地貪夜蛾和沙漠蝗的入侵,全力抗災奪豐收。代表和委員的建議提案都很具體,對我們做好工作是一個非常有力的指導。2020年全國糧食産量達到13390億斤,增産了113億斤,為有效應對新冠肺炎疫情、保持經濟社會大局穩定提供了有力支撐。

在加強高標準農田建設方面,因為高標準農田建設關係到耕地的質量,所以這方面代表委員非常關心,提出了增強高標準農田建設資金支持力度,進一步加強高標準農田建設和耕地質量提升這方面的建議和意見。農業農村部進行了認真辦理,並且堅持長短結合,在抓好當年的高標準農田建設的同時,編制全國新一輪高標準農田建設規劃,也就是未來十年的高標準農田建設規劃,完善了高標準農田建設的管理辦法,同時多渠道籌集高標準農田建設資金。2020年,全國新建高標準農田8391萬畝,《政府工作報告》確定的目標是8000萬畝,超過了391萬畝。

在發展鄉村産業方面,因為鄉村産業是解決農村問題的關鍵和前提,代表委員提出了要大力培育鄉村産業發展、加快推動三産融合發展、增強農業農村發展新動能的建議和提案。農業農村部認真吸納這些意見和建議,編制出臺了《全國鄉村産業發展規劃(2020-2025年)》,指導鄉村産業發展。昨天專門召開電視電話會議啟動這項工作。狠抓平臺建設和主體培育,2020年新創建39個國家現代農業産業園,259個農業産業強鎮,50個優勢特色産業集群,累計認定了1547家國家重點龍頭企業,農産品加工營業收入達到23.2萬億元,同比增長了5.4%。同時鄉村旅遊也實現了較快的恢復和發展。

在解決農産品銷售方面,去年受到疫情影響,在相當一段時間物流受到很大影響,影響了農産品的銷售。代表委員聚焦這些問題,提出了加快推進農産品流通體系建設,解決農産品銷售難問題的建議和提案。農業農村部認真研究抓好落實,組織實施了互聯網+農産品出村進城工程,擇優推選110個縣作為試點,充分利用互聯網擴大農産品的銷售。啟動實施農産品倉儲保鮮冷鏈物流設施建設工程,推動解決鮮活農産品出村進城“最先一公里”的問題。2020年,新建或改建農産品倉儲保鮮冷鏈物流設施1.8萬個,這個主要建在田間地頭,直接給農民和合作社使用。針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部分農村地區農産品滯銷,多次組織産銷對接視頻會商活動,有力促進了農産品銷售,有效解決了農産品的賣難問題。

農業豐收、農村形勢好,與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提出的意見建議是分不開的,與他們的監督和支持也是分不開的。今年全國兩會即將召開,農業農村部將認真辦理和落實代表委員意見建議,推動出臺更多的強農惠農富農政策,解決更多群眾關心的突出問題,努力讓農民有更多的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