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十四五”時期,北京城市副中心將建設怎樣一座“城”?

2021-03-02 21:1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2日電 題:“十四五”時期,北京城市副中心將建設怎樣一座“城”?

新華社記者 關桂峰

一年之計在於春。時下,北京通州正一派火熱的建設景象,城市框架有序拉開,副中心生機勃發。邁向“十四五”新征程,北京城市副中心將建設怎樣一座“城”?

與北三縣一體化發展 強化與雄安新區“兩翼”聯動

《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區)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2日公佈。

北京城市副中心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副主任、通州區區長趙磊表示,“十四五”時期,北京城市副中心發展的新使命新要求是將副中心打造成融入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支點、京津冀協同發展橋頭堡和國家綠色發展示範區。

趙磊説,在編制副中心“十四五”規劃時,就多次與河北廊坊北三縣進行規劃對接,明確了系列共建任務,比如以軌道交通建設率先實現交通一體化,以潮白河國家森林公園建設共抓生態環境保護,以向北三縣佈局創新鏈、産業鏈、供應鏈推進産業協同分工與聯動發展,以養老、居住等基本公共服務資源向北三縣延伸統籌推進公共服務資源共享等。

“十四五”時期,副中心還將強化與雄安新區“兩翼”聯動,拓展通武廊、通寶唐的合作。

建設中心城區功能疏解重要承載地

隨著一批標誌性重大項目落地建設,城市副中心的城市綜合承載能力不斷提升。“十四五”時期,副中心將建設中心城區功能疏解重要承載地。

根據綱要,“十四五”時期,副中心著力構建承載輻射功能突出、便捷暢達的現代綜合交通體系。建成城市副中心站綜合交通樞紐,改造提升市郊鐵路城市副中心線復線,建成市域快線平谷線,建成地鐵17號線(城市副中心段)和6號線南延,M101線達到通車條件,完成東六環入地改造、京哈高速拓寬改造,建成1500公里的慢行大網絡……

2020年,通州區PM2.5年均濃度下降至37微克/立方米,居民推門見綠、起步聞香的綠色生活體驗正在加強。“十四五”時期,通州將建設“近零碳排放示範區”,創建北京平原地區第一個國家森林城市,實現北運河(城市副中心段)全線旅遊通航,建設國家級植物園,基本建成環城綠色休閒遊憩環上的13個公園,建成300公里精品綠道,持續完善城市綠色空間格局。

如今,副中心優質公共服務資源供給更加充足。“十四五”期間,中國人民大學通州新校區(一期)、北京學校、北京第一實驗學校等一批優質學校將建成,北京安貞醫院通州院區、北京友誼醫院通州院區二期工程等一批優質醫療資源將建成投入使用。

在金融服務、科技創新、文化旅遊上取得突破

趙磊説,要在金融服務、科技創新、文化旅遊上取得突破,將副中心打造為首都新的增長極。

重點承載總部經濟、財富管理等商務服務功能的運河商務區初具規模,張家灣設計小鎮引入頭部企業、知名設計機構、優秀設計團隊,一批優質企業看好副中心發展前景,積極佈局落戶副中心。北京城市副中心黨工委委員、發改局局長張艷林介紹,“十四五”時期,副中心將重點發展數字經濟,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數字産業集群;打造集成電路産業集群,培育機器人和智慧裝備産業;大力發展城市科技……

副中心還將搶抓“兩區”建設新機遇,對標國際先進規則,以推動投資貿易自由化便利化為核心,優化有利於開放發展的要素供給,構建更具競爭力的開放發展制度體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