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十四五”末我國煤炭年産量將控制在41億噸

2021-03-03 18:1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3日電(記者 戴小河)中國煤炭工業協會3日發佈《2020煤炭行業發展年度報告》,報告指出,2020年我國煤炭産量39億噸,同比增長1.4%。到“十四五”末期,國內煤炭年産量將控制在41億噸,煤炭年消費量將控制在42億噸左右。

截至2020年底,我國擁有煤礦數量約4700處,到“十四五”末期,這一數據將壓縮至4000處左右,並建成智慧化煤礦1000處以上;建成千萬噸級礦井(露天)65處、産能近10億噸/年。培育3至5傢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煤炭企業。推動企業兼併重組,組建10家年産億噸級煤炭企業。採煤機械化程度達到90%以上,掘進機械化程度達到75%以上。

報告稱,“十三五”期間,煤炭行業去産能目標任務超額完成。截至2020年底,全國累計退出煤礦5500處左右、退出落後産能10億噸/年以上,超額完成國務院提出的化解煤炭過剩産能的目標。

去産能的同時,煤炭供給體系的質量顯著提升。我國已建成年産120萬噸以上的大型現代化煤礦1200處,産量佔全國的80%左右。其中,建成年産千萬噸級煤礦52處,産能8.2億噸/年。由此可見,煤炭去産能並沒有影響新建煤礦項目。

未來煤炭行業集中度將大幅提升。目前,前8家大型企業原煤産量18.55億噸,佔全國的47.6%。隨著煤炭企業兼併重組步伐加快,該比例會進一步提高。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