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凝心聚力啟新局 建言資政助民生——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首場新聞發佈會側記

2021-03-04 09:42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3月3日,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舉行首場新聞發佈會。為有效防控疫情、共同維護公共衛生與健康,新聞發佈會採用網絡視頻形式進行。發佈會上,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副秘書長、新聞發言人郭衛民介紹了本次大會的有關情況。

“2021年,是我國現代化建設進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我們將隆重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制定和實施‘十四五’規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郭衛民介紹,即將召開的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將聚焦“十四五”規劃制定和實施,深入協商議政,廣泛凝聚共識。

發佈會上,郭衛民就脫貧攻堅、智慧技術管理應用、新冠肺炎疫苗等熱點問題,回答了中外記者提問。

深入協商議政

助推脫貧攻堅 優化營商環境

2月25日,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隆重召開,習近平總書記莊嚴宣告,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

中國脫貧攻堅成就舉世矚目。針對媒體就中國脫貧攻堅成果和標準的提問,郭衛民表示,十三屆政協以來,全國政協將脫貧攻堅工作作為協商議政的重點,圍繞脫貧攻堅中的重點問題深入開展協商議政,參與的專門委員會及部門之多,委員們參與的程度之深,是近年來協商議政其他議題所沒有的。許多意見建議轉化為政策舉措,為助力脫貧攻堅作出了重要貢獻。“可以説,人民政協持續推動並見證脫貧攻堅取得一項又一項成就。”

郭衛民介紹,從收入上看,我國脫貧標準高於世界銀行制定的極端貧困標準。我國在脫貧攻堅中還強調“兩不愁、三保障”,目前貧困人口全部實現了不愁吃、不愁穿,全面實現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和飲水安全有保障。

“擺脫貧困的農民們,現在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和幸福感。”郭衛民説,“政協委員們通過親身參與脫貧攻堅和實地調研,普遍認為中國的脫貧標準質量高、成色純。”他表示,今年全國政協還將繼續組織開展協商調研,努力解決好防止返貧的問題,助力鄉村振興。

2020年,中國經受住嚴峻複雜的國內外環境和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驗,經濟總量邁上百萬億元新臺階,成為全球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中國的經濟形勢和營商環境是外界關心的熱點。

郭衛民介紹,2020年,全國政協通過召開座談會、實地調研、開通網絡主題議政群等多種方式深入研究,了解企業經營發展的情況,謀劃改善營商環境的政策和辦法。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圍繞“‘十四五’期間優化營商環境的重點”這一議題,在全國不同地區、不同行業的大中小微企業中選擇了130多家國有、民營和外資企業進行專題調研,形成了《百家企業反映的百個問題》等多篇調研報告,報告受到國務院主管部門重視採納。

“委員們認為,優化營商環境,是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的關鍵,是應對複雜嚴峻形勢、促進經濟穩定增長的重要舉措。”郭衛民説,“我們相信,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萬眾一心、攻堅克難,一定能夠在‘十四五’開局之年取得新的成就。”

聚焦智慧技術

加強個人信息保護 關照老年人群體

過去一年,“刷臉”逐漸成為大多數人日常生活中的關鍵詞。“刷臉”固然方便,但如何才能確保個人隱私及信息安全?

郭衛民表示,黨和政府對個人信息安全和隱私保護問題十分重視。中央網信辦、工信部、公安部、市場監管總局等部門開展了相關工作,包括制定相關國家標準規範,指導督促企業平臺落實個人信息保護義務,開展App違法違規收集使用個人信息的專項治理。目前,個人信息保護法草案已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這一法律將對保護個人信息安全發揮重要作用。

“近年來,全國政協圍繞個人信息安全和隱私保護開展了大量工作。”郭衛民介紹,很多政協委員提交了相關提案,去年全國政協還專門召開了“加強大數據時代個人信息保護”網絡議政遠程協商會,召開了“人工智慧發展中的科技倫理和法律問題”雙週協商座談會。委員們認為,要加快完善法律制度,嚴厲打擊和懲處侵犯個人隱私和信息安全的行為。同時,採取系列措施加快構建個人信息安全“防火墻”。

需要注意的是,在人們通過智慧技術獲得便捷生活的同時,老年人卻普遍面臨手機難題,比如因不會使用健康碼而無法進入公共場所。如何讓老年人在智慧化時代樂享幸福?

“這是當今中國社會面臨的現實問題,也是政協關注的一個重要議題。”郭衛民坦言,近年來,許多政協委員圍繞相關議題提出提案,全國政協就人口老齡化問題多次開展專題調研,召開雙週協商座談會,邀請委員和相關部門負責同志面對面協商、交流討論。不少委員認為,老年人群體使用智慧設備困難的情況,暴露出有些地方存在“智慧化技術進步,人性化服務不足”的問題。

郭衛民介紹,中央對這一問題高度重視,國務院辦公廳2020年11月印發文件,對與老年人日常生活相關的出行、就醫、消費等7類常見事項,提出了具體舉措。“我們看到,部分公共場所已經不再將‘健康碼’作為通行的唯一憑證,通過登記身份證也可以進入。一些醫院設立老年人掛號收費專窗,以方便就醫等。老年人在智慧化時代遭遇的難題,正逐步得到緩解。”

回應疫苗關切

推進全球抗疫合作 彰顯負責任大國形象

全球抗疫嚴峻形勢之下,中國積極履行將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産品的承諾,在力所能及範圍內向有關國家特別是發展中國家提供疫苗援助,推進國際社會抗疫合作。

會上,有外媒提到外界對中國疫苗的質疑聲音。對此,郭衛民回應:“政協委員們對疫苗問題一直十分關注,有不少委員直接參與了疫苗的研發、生産和相關管理工作。中國始終把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放在第一位。”他介紹,有關部門制定了新冠病毒疫苗研發技術指導原則、上市申請和附條件批准的技術標準,這些標準與世衛組織和一些發達國家的標準要求基本是一致的。在中國附條件上市的中國國藥集團和北京科興公司的疫苗Ⅲ期臨床試驗研究結果,都達到了世界衛生組織相應標準要求和我國技術指導原則要求。

“很多國家都批准使用了中國疫苗,一些國家的領導人自己帶頭接種了中國疫苗,我想這也説明了中國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郭衛民表示,截至2月底,中國向69個國家和2個國際組織提供疫苗援助,向28個國家出口疫苗,這個數量還在增加。“中國開展疫苗國際合作是為了幫助國際社會共同戰勝疫情,是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郭衛民説。

積極開展衛生援助、分享中國經驗,與國際社會合作抗擊疫情,中國負責任大國的形象得到生動彰顯。

針對外媒提出的中國國家形象的問題,郭衛民表示,改革開放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經濟社會快速發展,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斷提升。近期,有國際民調顯示,中國民眾對國家的滿意度很高。隨著與世界聯絡日益緊密,中國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開展國際友好交往是全國政協的一項重要職能、一項重要工作。”郭衛民介紹,“全國政協將進一步發揮政協組織獨特的優勢和特點,積極開展對外交往,加強同各國人民的友好合作,積極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記者 安勝藍 晉浩天)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呂浩銘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