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黃河水科學研究聯合基金正式設立並啟動實施

2021-03-04 14:04 來源: 水利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踐行“節水優先、空間均衡、系統治理、兩手發力”的治水思路,近日,水利部會同國家電投集團與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簽訂合作協議,共同設立黃河水科學研究聯合基金。

黃河流域是我國重要的生態屏障,是連接青藏高原、黃土高原、華北平原的生態廊道,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態安全保障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黃河水科學研究聯合基金主要圍繞“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重大國家戰略需求,重點支持水資源節約集約利用、水沙調控、水旱災害防禦、水生態保護等領域的研究項目,促進研究成果在黃河保護、治理中的應用,為保障黃河流域水安全提供科技支撐。

黃河水科學研究聯合基金的設立,在前期長江水科學研究聯合基金成功設立基礎上,進一步開闢了水利科研資金支持新渠道。實施黃河水科學研究聯合基金,有助於更好地發揮行業部門需求引導和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平臺作用,吸引和調動全國優勢科技資源投入黃河流域重大水問題研究,開拓新的研究方向,培養優秀科技人才,促進國家水安全相關領域源頭創新能力的提升。

作為國家自然科學基金的組成部分,黃河水科學研究聯合基金項目資助工作按照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運行機制和有關項目管理辦法執行。根據合作協議,黃河水科學研究聯合基金實施期限暫定3年,資金規模2.5億元,每年支持約24項重點支持項目。目前,2021年度項目指南已公開發佈。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郭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