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北取消水電氣暖供應所涉大批收費項目

2021-03-05 14:20 來源: 湖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向不合理不合規收費説“不”
湖北取消水電氣暖供應所涉大批收費項目

接水費、報裝費、增容費、移表費、調試費……這些令人眼花繚亂的城鎮水電氣暖供應行業所涉不合理、不合規收費,湖北省自3月1日起取消。

根據國家相關要求,省發改委辦公室近日發出《關於取消城鎮供水供電供氣供暖行業有關收費項目的通知》,取消了一大批不合理、不合規收費項目。其中包括,取消供水企業及其所屬或委託的安裝工程公司在用水報裝工程驗收接入環節向用戶收取的接水費、報裝費、增容費等類似名目開戶費用,以及開關閘費、竣工核驗費、竣工導線測量費、管線探測費、勾頭費、水鑽工程費、碰頭費、出圖費等類似名目工程費用。

供電環節,取消供電企業及其所屬或委託的安裝工程公司在用電報裝工程驗收接入環節向用戶收取的移表費、計量裝置賠償費、環境監測費、高壓電纜介損試驗費、高壓電纜震蕩波試驗費、低壓電纜試驗費、低壓計量檢測費、互感器試驗費、網絡自動化費、配電室試驗費、開閉站集資費、調試費等類似名目費用。

供氣環節,取消燃氣企業應通過配氣價格回收成本的收費項目,包括涉及建築區劃紅線外市政管網資産的增壓費、增容費等類似名目費用;涉及市政管網至建築區劃紅線連接的接駁費、開通費、接線費、切線費、吹掃費、放散費等建設及驗收接入環節費用;涉及建築區劃紅線內至燃氣表的設施維修維護、到期表具更換等費用。取消與建築區劃紅線內燃氣工程安裝不相關或已納入工程安裝成本的開口費、入網費、通氣費等類似名目費用。

供暖方面,該通知明確,建築區劃紅線內屬於用戶資産的供熱設施經驗收合格依法依規移交供熱企業管理的,相關維修維護等費用由供熱企業承擔,納入企業經營成本,不得另行向用戶收取。嚴禁政府部門、相關機構對供水供電供氣供暖計量裝置強制檢定收費;嚴禁向用戶收取水電氣熱計量裝置費用。

通知還要求,地方政府採取特許經營協議等方式授權供水供電供氣供熱企業以入網費、集中管網建設費、並網配套費等名目收取專項建設費用補償收入的,應結合理順水電氣暖價格、建立健全補貼機制逐步取消,具體取消時間由各地確定。(記者 李劍軍 實習生 呂夢媛)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