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個主要指標、119項專欄任務……這份“行動指南”勾勒中國發展藍圖

2021-03-06 09:1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記者 于佳欣、何欣榮)20個經濟社會發展主要指標、20個專欄列出119項任務……5日,“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審查,超7萬字、內容厚達142頁的草案文本中,一系列重點任務、諸多標誌性工程、翔實的指標數據,勾勒出中國發展藍圖。

相比“十三五”規劃綱要,“十四五”規劃綱要草案關於“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主要指標減少了5個,取消了“農村貧困人口脫貧”等指標,增加了“數字經濟核心産業增加值佔GDP比重”“每千人口擁有執業(助理)醫師數”等指標,並對部分指標進行了調整,增減之間折射出國家經濟社會發展變化和百姓對美好生活的需求。

這是一個體現新發展理念和高質量發展的綱要草案。草案共19篇、65章,幹貨滿滿、備受關注。20個專欄涵蓋大量重點任務,包括科技前沿領域攻關、數字經濟重點産業、現代農業農村建設工程、教育提質擴容工程、“一老一小”服務項目……既有“國家大事”,也有“關鍵小事”。

這是一份科技范兒強、有未來感的行動指南。草案對科技創新濃墨重彩,在“製造業核心競爭力提升”裏,高端新材料、重大技術裝備、智慧製造與機器人技術等8個領域被寫入草案;在“數字化應用場景”裏,智慧交通、智慧能源、智慧教育、智慧醫療等10個方面被列入其中。

這是一張注重增進民生福祉、推動共同富裕的“路線圖”。草案針對人口老齡化問題設立專章,涵蓋養老機構服務提升、普惠托育服務擴容等內容,體現出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出發點。

值得注意的是,119項專欄任務中出現大量數字,比如“新建、改擴建2萬所幼兒園,增加普惠學位 400 萬個以上”“力爭新增500個縣級醫院(含中醫院)達到三級醫院設施條件和服務能力”“新建、改擴建1000個左右體育公園”……更多具體、細化、量化的任務,將讓改善人民生活、推動共同富裕的目標早日“紮實”落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