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春潮涌動的人民盛會——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首場“代表通道”直擊

2021-03-06 09:2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 題:春潮涌動的人民盛會——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首場“代表通道”直擊

新華社記者 齊中熙、范思翔、孫奕

“驚蟄”時節,萬物復蘇。

3月5日上午8時許,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首場“代表通道”如期而至。今年的“代表通道”延續去年“隔屏對話”的方式,7位來自基層的全國人大代表通過網絡視頻回答記者提問,用一個個有溫度的故事,暢談履職心聲和感受。

百年大黨,風華正茂。首位接受採訪的浙江省南湖革命紀念館講解員袁晶代錶帶來了一個大黨和一艘小船的故事。

“一百年前,就有這樣一群平均年齡只有28歲的中國青年,他們不顧個人安危,舍小家顧大家,在浙江南湖一艘小船上點起的星星之火,如今早已在神州大地上燎原。”袁晶説。

鑒往知來,當代青年人該如何踐行初心和使命?袁晶説,作為青年人,一定要在黨的歷史當中汲取奮進的力量,學習革命前輩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奉獻精神。要把報效祖國、服務社會作為實現自己人生價值的目標和追求。

大黨與小船,滄桑與青春,使命與擔當……據統計,近五年走進南湖革命紀念館的參觀者數量已達892萬人次。最後,袁晶發出誠摯的邀請:歡迎大家到中國革命紅船起航地,一起學習黨史,共同守初心。

守初心的方式有許多,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的背後,就有無數這樣初心不改的堅守者。

在內蒙古自治區烏蘭察布市草原站農業技術推廣研究員郭艷玲代表眼中,守初心的方式就是把“種子安全牢牢地握在自己手裏”,這也是她一直努力的方向。

一次次試驗,換來一個個有價值的數據,帶來一項項新技術、新品種,最終為農牧業插上騰飛的翅膀,助推農牧民脫貧奔小康。

“我將和全國農業科技工作者一道,始終腳踩泥土,繼續奮戰鄉村振興,力爭讓農牧民用更好的技術,種出最好的糧食。” 郭艷玲説。

傳承的力量讓英雄精神歷久彌新。來自特級英雄黃繼光生前所在部隊的空降兵某營政治教導員余海龍代表對此感觸頗深。

“忠於祖國、英勇頑強、勇挑重擔、敢於犧牲,是黃繼光精神的集中體現,也是我們黨和軍隊紅色基因的傳承。”余海龍説,這激勵著一代代官兵不辱使命、不懈奮鬥,以實際行動續寫英雄故事。

余海龍説,如今,已走過70年的空降兵,正以加速跑、正青春的面貌在新時代衝鋒,傳承黃繼光精神。“我們鋼多了,氣更多,骨頭更硬,敢打必勝的戰鬥精神更強,信心底氣也更足。”

教育牽動萬千家庭。青海省門源縣教育局教研室副主任孔慶菊代表,講述了多年前自己幫助一家兄妹三人免於因貧輟學的故事。

“教育是脫貧致富的根本之策,是人生出彩的最大機會。”孔慶菊説,到現在,門源縣已有700多名貧困家庭的孩子走出大山,走進了高一級的學府。他們個人和家庭的命運得到轉變,拔了窮根。

還有一位代表也以行動改變了他人的命運,自己卻再也無法來出席人民的盛會。他的名字是拉齊尼·巴依卡。今年年初,拉齊尼·巴依卡勇救落水兒童而犧牲。

當時同拉齊尼一道下水救人的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伊犁哈薩克自治州伊寧縣英塔木鎮托萬克溫村黨支部書記木沙江·努爾墩代表走上“代表通道”,重溫了這段感人事跡。

“作為一名塔吉克族全國人大代表,多年來拉齊尼走訪了很多農牧區,提出了有關改善護邊員養老、醫療、隊伍建設等議案。”木沙江回憶説,就在犧牲前,拉齊尼還在同他們討論如何在今年大會上更好地建言獻策,履職盡責。

“帕米爾雄鷹永遠翱翔在祖國的藍天。”木沙江表達出對好兄弟拉齊尼的懷念。

敦煌文化是世界藝術的寶庫,莫高窟則是其中璀璨的明珠。敦煌研究院副院長蘇伯民代表動情地回顧了莫高窟的“前世今生”,並介紹了敦煌石窟的保護、研究、弘揚等工作情況。

“讓敦煌走向世界,讓世界了解敦煌。”蘇伯民説,希望通過他們的努力,不斷提升中華文化的國際影響力,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作出積極的貢獻。

黔貴大地,莽莽大山,怎樣為山裏的百姓提供及時有效的醫療服務?這是貴州省人民醫院副院長查艷代表這些年一直思考的問題。

“我們率先建立了山地緊急醫學救援體系,針對重大自然災害、緊急事件、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等提供緊急救援保障。”查艷説,她的另一個身份是山地緊急醫學救援體系“中國天眼”醫療救援組組長,去年夏天的一次快速救援,讓獲救的專家都感慨:“沒想到你們與死神的較量也有‘FAST’速度。”

“山地緊急醫學救援體系的不斷完善,將力保山裏的百姓不僅能看得上病,還能看得好病。”查艷説。

“驚蟄”的另一個意義是春天的真正開始。在首場“代表通道”上,全國人大代表們的履職故事和心聲恰似一股溫暖春潮,涌動在人民的殿堂。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