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財政政策力度如何?減稅降費如何完善?——財政部部長劉昆通道答疑2021年“國家賬本”

2021-03-06 09:3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 題:財政政策力度如何?減稅降費如何完善?——財政部部長劉昆通道答疑2021年“國家賬本”

新華社記者 申鋮

“十四五”開局之年,發揮好財政職能作用,推動新征程開好局、起好步,尤為關鍵。5日舉行的全國兩會首場“部長通道”上,面對記者關心的財政熱點問題,財政部部長劉昆第一時間給予回應。

當日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審議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提質增效、更可持續。如何理解?如何落實?

“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提質增效、更可持續,是一個整體,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體現了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的要求。”劉昆説。

在他看來,“提質增效”,是指財政支出要用得其所,回應人民的需求,讓老百姓更多受益,發揮更好的效果。具體來看,今年將從四方面加強落實:依法依規徵收,嚴禁徵收“過頭稅費”、虛增財政收入;提高支出效率,優化結構、加強管理、快速直達;防止鋪張浪費,節用為民;強化績效管理,績效管理要覆蓋所有財政資金。

根據當日提交審查的預算報告,今年我國適當降低了赤字率和新增地方政府專項債券限額,這是否意味著財政政策力度減弱了?

對此,劉昆為大家算了兩筆賬——

第一筆賬:今年的赤字率、新增地方政府專項債券限額比去年有所降低。然而,和2019年相比,今年的赤字總額達3.57萬億元,增加了0.81萬億元;地方政府專項債券限額新增3.65萬億元,增加了1.5萬億元。

第二筆賬:中央本級財政支出連續兩年負增長,節省的資金用於增加對地方的轉移支付。今年中央對地方的轉移支付比去年略有增加,規模超過8.3萬億元。

“今年的財政政策保持基本穩定,不急轉彎。”他説,這正是積極的財政政策“更可持續”的一大體現。

劉昆表示,下一步,將持續完善政府債務管理,保持政府部門宏觀杠桿率基本穩定,既保持對經濟恢復的必要支出力度,又為今後應對風險挑戰預留政策空間;堅決做實化解財政風險隱患,確保財政經濟穩健運行、可持續。

減稅降費是穩企業、保就業的重要舉措。劉昆介紹,2020年,面對嚴峻複雜形勢,在財政收支比較困難的情況下,我國持續公佈實施了7批28項減稅降費政策,新增減稅降費規模超2.6萬億元。

繼續實施制度性減稅降費政策,階段性減稅降費政策適時退出,進一步加大對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稅收減免力度,堅決整治亂收費、亂罰款、亂攤派……劉昆表示,今年將著力完善減稅降費有關政策,讓企業有更多的獲得感。

“各級財政部門將算大賬、算長遠賬,克服眼前收支壓力,堅決把該減的稅減到位,把該降的費降到位。”他説。

此外,劉昆表示,各級財政還將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讓廣大農民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2021年,中央財政專門設立銜接推進鄉村振興補助資金,規模達到1561億元,比去年原中央財政專項扶貧資金增加了100億元。”劉昆説,過渡期內,財政支持政策和資金規模將保持總體穩定;現有財政轉移支付繼續向脫貧地區傾斜,繼續支持脫貧縣統籌使用涉農財政資金;落實農村低收入人口常態化幫扶,加大易地扶貧搬遷後續扶持力度,穩定脫貧人口就業,幫助持續增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