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華時評:讓更多科研人員可以“十年磨一劍”

2021-03-06 13:2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6日電 題:讓更多科研人員可以“十年磨一劍”

新華社記者 劉懷丕

“切實減輕科研人員不合理負擔,使他們能夠沉下心來致力科學探索,以‘十年磨一劍’精神在關鍵核心領域實現重大突破。”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給科研“浮躁症”開出一副“清涼藥”,有利於發揚甘坐“冷板凳”、肯下苦功夫的學風,促進更多科研人員靜心篤志攻克科學難題。

搞科研,最需耐得住寂寞,突破關鍵問題和核心技術要下苦功。但一段時間裏,有人把發論文當目的,不解決什麼實際問題;有的盲目追逐熱點,隨意變換研究軌道;有的抄襲剽竊,甚至偽造實驗數據……在一些科研工作者中,浮躁之風盛行,功利主義當道。“短平快”項目成了“香餑餑”,基礎性研究、原創性研究不討人喜歡。

“浮躁症”病表在科研人員,病根在科研體制中的一些弊端。“帽子”、票子、房子直接與發論文挂鉤,“唯論文論”的考核方式,叫人怎能坐得住“冷板凳”?一些方面對科研項目半年一查、一年一驗,搞得科研人員疲於應付。此外,科研人員雜事負擔重,找經費、填表格、忙報銷等牽涉太多精力。

在近些年出臺不少改進科研學風舉措的基礎上,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不僅再次強調,而且給出了真招、實招——落實擴大經費使用自主權政策,完善項目評審和人才評價機制,切實減輕科研人員不合理負擔。這顯示出對遏制科研“浮躁症”的決心。當前,還需加快構建突出科學精神、創新質量、服務貢獻的科研評價體系,引導回歸科研初心,滋養務實求真的科學精神。與此同時,也要為科研人員鬆綁,縮減科研經費報銷證明材料和審批環節,規範對科研項目的監督檢查,最大限度降低對科研活動的干擾。

只有專注,才能突破。廣大科研人員要有淡泊名利的心境,把“十年磨一劍”的決心變成“板凳甘做十年冷”的行動,把探索科學未知作為畢生追求。在科研大道上,勇赴星辰大海,歲月定不負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