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透過“十四五”規劃綱要草案,能看到哪些百姓“錢袋子”鼓起來的機會?

2021-03-06 17:2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6日電 題:透過“十四五”規劃綱要草案,能看到哪些百姓“錢袋子”鼓起來的機會?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劉慧、吳雨、譚謨曉、劉開雄

5日亮相的“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明確:“十四五”期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與國內生産總值增長基本同步。

規劃綱要草案中透露出了很多極具“含金量”的信息。今後5年,伴隨中國經濟的脈動,你我“錢袋子”鼓起來將有哪些機會?“新華視點”記者採訪了兩會代表委員和專家。

收入:“提低擴中”促進不同群體共同富裕

規劃綱要草案提出,堅持居民收入增長和經濟增長基本同步、勞動報酬提高和勞動生産率提高基本同步,持續提高低收入群體收入,擴大中等收入群體,更加積極有為地促進共同富裕。

近年來,我國政策惠民力度不斷加大,千方百計促進居民增收,已經形成了4億多中等收入群體。2020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為32189元,我國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標如期實現。

“提低擴中”如何進一步發力?規劃綱要草案推出一系列政策組合拳:

——拓展居民收入增長渠道。健全工資決定、合理增長和支付保障機制;完善按要素分配政策制度;完善國有企業市場化薪酬分配機制;改革事業單位薪酬制度;規範勞務派遣用工行為,保障勞動者同工同酬……

——擴大中等收入群體。實施擴大中等收入群體行動計劃,以高校和職業院校畢業生、技能型勞動者、農民工等為重點,不斷提高中等收入群體比重……

——完善再分配機制。加大稅收、社會保障、轉移支付等調節力度和精準性;規範收入分配秩序,保護合法收入,合理調節過高收入,取締非法收入……

全國人大代表、福建師範大學經濟學院院長黃茂興認為,規劃綱要草案針對高校畢業生、技術工人、農民、小微創業者等不同群體的特點,打造了不同的增收“方案”。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科技人員有重要政策賦能。規劃綱要草案提出,探索賦予科研人員職務科技成果所有權或長期使用權,提高科研人員收益分享比例。

就業:擴容提質讓“錢袋子”更安穩

就業是百姓增收的基礎。規劃綱要草案裏強調“實施就業優先戰略”,提出健全有利於更充分更高質量就業的促進機制,擴大就業容量,提升就業質量,緩解結構性就業矛盾。

“十四五”時期,城鎮調查失業率將控制在5.5%以內。規劃綱要草案中透出諸多就業機會:

——完善高校畢業生、農民工、退役軍人等重點群體就業支持體系;

——建立促進創業帶動就業、多渠道靈活就業機制,全面清理各類限制性政策;

——統籌城鄉就業政策,積極引導農村勞動力就業;

——完善小微創業者扶持政策,支持個體工商戶、靈活就業人員等群體勤勞致富;

……

區域經濟將推動部分地區勞動力市場活躍。全國政協委員、民進中央委員徐麗橋認為,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成渝經濟圈等城市群將創造出更多的優質就業崗位,吸引更多勞動力。

隨著鄉村振興的步伐,農民在家門口就業迎來更多機遇。規劃綱要草案提出,發展縣域經濟,推進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延長農業産業鏈條,發展各具特色的現代鄉村富民産業。

在千方百計穩定和擴大就業的同時,規劃綱要草案還兼顧保障勞動者待遇和權益,明確提出:健全勞動合同制度和勞動關係協調機制,完善欠薪治理長效機制和勞動爭議調解仲裁製度,探索建立新業態從業人員勞動權益保障機制。

養老:規範發展養老保險呵護“白髮群體”

規劃綱要草案中有多項舉措呵護老年人的“錢袋子”:

——健全養老保險制度體系,促進基本養老保險基金長期平衡;

——實現基本養老保險全國統籌,放寬靈活就業人員參保條件,實現社會保險法定人群全覆蓋;

——完善劃轉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制度,優化做強社會保障戰略儲備基金;

——逐步提高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標準;

……

規劃綱要草案提出的規範發展第三支柱養老保險引發熱議。當前,我國已初步形成國家基本養老、企業補充養老和個人補充養老相結合的三大支柱養老保障體系。但發展不平衡問題仍然存在。

“應調動各類金融機構積極性,豐富養老金融産品供給。”全國人大代表、中國太保壽險上海分公司副總經理周燕芳認為,探索建立養老金第三支柱專屬賬戶體系,將銀行、保險公司、基金公司等發行的養老産品賬戶打通,進行投資管理等統一歸集,激發居民個人積累養老金的動力並滿足差異化需求。

理財:多渠道增加城鄉居民財産性收入

對想要投資理財的人來説,規劃綱要草案中的一些政策信號值得關注:

——多渠道增加城鄉居民財産性收入;

——提高農民土地增值收益分享比例;

——完善上市公司分紅制度;

——創新更多適應家庭財富管理需求的金融産品。

實際上,財産性收入在“錢袋子”中地位越來越高。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19年全國居民人均財産凈收入為2619元,這個數字在2013年還是1423元。與此同時,財産凈收入佔全部可支配收入的佔比,也從7.7%提升到了8.5%。

中國人民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許光建説,提升居民財産性收入,是提升消費水平、形成強大國內市場、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途徑。

在多位代表委員看來,金融市場伴隨中國經濟不斷升級,居民可以配置的金融産品增多,也有意願進行多元化資産配置。“十四五”期間,這個趨勢還會不斷加強。

如何提升農民的財産性收入?“十四五”期間的農業農村領域將有一些值得期待的改革:通過“資源變資産、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東”,讓農民更多分享産業增值收益。(參與采寫:孫亮全、吳文詡、李鯤)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