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公安部通報公安機關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公安隊伍教育整頓和公安系統“三八”國際勞動婦女節表彰活動等有關情況

2021-03-08 17:15 來源: 公安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公安部3月8日在京召開新聞發佈會,通報公安機關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公安隊伍教育整頓和公安系統“三八”國際勞動婦女節表彰活動的主要情況。

發佈會通報,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黨中央立足黨的百年曆史新起點、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為動員全黨全國滿懷信心投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而作出的重大決策。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深刻闡述了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大意義,深刻闡明了黨史學習教育的重點和工作要求,對黨史學習教育進行了全面動員和部署。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是一場豐富而深刻的思想政治輔導,是一堂鮮活生動的黨課,為我們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對黨史學習教育,公安部黨委高度重視,在年初召開的全國公安廳局長會議上即作出了部署,列入了部黨委工作要點。中央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後,又連續召開部黨委會、專題會議進行研究部署,制定印發《公安部黨史學習教育實施方案》。3月3日,召開了公安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部署會議,要求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突出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以高度的政治熱情和強烈的政治自覺,把黨史學習教育抓緊抓好抓出實效,高標準高質量完成黨史學習教育各項任務,努力為全國公安機關當好標桿、作出表率。在學習教育中,重點圍繞“強化理論武裝、鑄牢忠誠警魂、恪守為民宗旨、忠實履職盡責”重點任務,突出抓好“四個教育引導”,即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幹部深刻認識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大意義,堅持學習黨史與學習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及人民公安史相貫通,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公安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和在人民警察警旗授旗儀式上的重要訓詞精神相結合,打牢高舉旗幟、聽黨指揮、忠誠使命的思想根基。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幹部從黨的非凡歷程中深刻感悟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力量,堅持不懈地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幹部從黨史中汲取正反兩方面歷史經驗,毫不動搖地堅持黨對公安工作的絕對領導,做到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幹部從政治上深刻認識孫力軍等人給黨和人民事業造成的嚴重危害,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做到堅定純潔、讓黨放心。

發佈會介紹,開展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2月28日,公安部黨委召開會議,傳達學習了中央《關於開展全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的意見》和全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動員部署會議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3月3日,公安部召開全國公安隊伍教育整頓動員部署電視電話會議,要求全國公安機關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政法公安隊伍建設的重要指示、重要訓詞和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全面從嚴管黨治警,圍繞“五個過硬”要求,發揚自我革命精神,緊緊抓住“關鍵少數”,突出築牢政治忠誠、清除害群之馬、整治頑瘴痼疾、弘揚英模精神四項任務,抓好學習教育、查糾整改、總結提升三個環節,紮實開展公安隊伍教育整頓,全面正風肅紀、反腐強警,努力打造一支黨和人民信得過、靠得住、能放心的公安鐵軍。此次教育整頓的目標任務,是要通過突出抓好四項任務,著力解決公安隊伍中存在的政治不忠誠、執法不公正、司法不廉潔、遇事不擔當、作風不過硬等問題,使各級公安機關政治生態進一步優化、紀律作風進一步好轉、素質能力進一步增強、執法司法公信力進一步提升。此次教育整頓要緊扣“三個環節”:一是抓好學習教育,深入開展政治教育、忠誠教育、警示教育,切實增強做到“兩個維護”的高度自覺。二是抓好查糾整改,激發自查自糾的內力,發揮組織查處的威力,提升專項整治的效力,堅決清除害群之馬、整治頑瘴痼疾。三是做好總結提升,抓住執法突出問題和隊伍管理短板,把教育整頓的好經驗好做法固化下來,健全完善正風肅紀長效機制、執法制約監督機制、民警素質能力提升機制、領導幹部交流輪崗機制,鞏固和拓展教育整頓成果。

根據統一安排,公安隊伍教育整頓,自下而上分兩批進行。第一批為市、縣兩級公安機關,移民、鐵路、民航、緝私和長航公安機關正處級及以下建制單位,從2月底開始到6月底基本結束;第二批為部、省兩級公安機關,移民、特勤、鐵路、民航、緝私和長航公安機關正處級以上建制單位,從8月開始到10月底基本結束。第一批教育整頓期間,部、省兩級公安機關以加強學習教育、開展政治輪訓為主,公安部抓好中央巡視整改,部分省級公安機關抓好政治督察整改;第二批教育整頓期間,市、縣兩級公安機關抓好鞏固深化教育整頓成果、健全完善長效機制,做好“後半篇”文章。

發佈會通報,全國200萬公安民警,女民警人數超過28萬,佔隊伍總數的14.3%。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公安機關廣大女民警牢牢把握“對黨忠誠、服務人民、執法公正、紀律嚴明”總要求,以強烈的政治責任感和使命感,以巾幗不讓鬚眉的豪情和努力,全力以赴投入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各項工作,用勤勞、智慧和汗水創造了突出業績,發揮了警營“半邊天”的重要作用,生動詮釋了奮勇爭先、頑強拼搏的新時代女性風采,充分展現了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人民警察克己奉公、無私奉獻的良好形象。

廣大警嫂和警察母親真情堅守、風雨同舟、勇挑重擔,用堅強的毅力、博大的胸懷和無言的大愛,全身心地理解支持公安民警投身公安事業,充分體現了孝老敬親、相夫教子、吃苦耐勞、勤儉持家的傳統美德和良好家風。

在“三八”國際勞動婦女節到來之際,為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表彰先進、鼓舞士氣、關愛隊伍,國務委員、公安部部長趙克志簽署命令,授予全國53名女民警公安系統二級英雄模範稱號。公安部、全國婦聯聯合發文,通報表揚100名成績突出女民警、100名好警嫂和100名愛警母親。同時,公安部直屬機關黨委組織開展了巾幗建功先進個人和巾幗文明崗表彰活動,各地公安機關也結合實際開展了形式多樣的表彰宣傳。

此次評選表彰,嚴格執行國家表彰獎勵工作條例和公安機關表彰獎勵相關規定,堅持面向基層、傾斜一線,數量規模都是近年來最大的一次。優秀女民警的評選標準突出政治堅定、業務過硬、愛民為民、品德高尚、克己奉公等方面。好警嫂、愛警母親的評選標準,突出政治堅定,關心支持公安工作,自尊自信自立自強,傳承弘揚良好家風,勇挑家庭重擔,當好堅強後盾等方面。

推薦表彰採取自下而上、民主評議、集體研究、逐級審核、擇優申報的方法,由縣級公安機關組織初評,提出推薦意見,經市(地)級公安機關初核、省級公安機關研究,確定推薦對象報公安部審批。此次受到表彰女民警,有逆行出征、向險而行的抗疫先鋒,有把轄區當家、把群眾當親人的社區民警,有嚴格執法、熱情服務的女交警,有與犯罪分子正面搏鬥、殊死較量的女刑警,勇猛果敢、應急處突的女特警,還有駐守高原邊疆“缺氧不缺精神、海拔高鬥志更高”的國門衛士,等等。一方的安全,社會的安寧,人民的安心,凝聚著她們的執著和堅守,飽含著她們的奉獻與犧牲。

每一名人民警察的背後,都有一位累月經年辛勞奉獻的女性,都有一座時時牽掛又默默守護的港灣。有一位英雄的母親,名叫彭太珍,來自雲南臨滄,她的丈夫張從順1994年在偵辦一起販毒案件中,遭遇毒販暴力反抗,為保護戰友壯烈犧牲,留下三個未成年的兒子,其中最小的張子權僅10歲。彭太珍媽媽含辛茹苦地把三個兒子撫養大,送進大學,並教育他們繼承父親遺志加入公安隊伍。2020年,禁毒民警張子權在偵辦一起涉疫案件期間因公犧牲,年僅36歲。父子四人、兩代英烈,英雄母親彭太珍是照亮英雄從警路的那盞明燈。這次受到通報表揚的好警嫂和愛警母親,來自不同領域、行業,雖然身份、職業不同,但都以各自感人事跡和崇高精神,充分展現了女性特有的勤勞、勇敢、善良、堅強和博大母愛,特別是犧牲、負傷民警的家屬,以家國深情的大愛,以堅韌頑強的意志,不離不棄、無怨無悔,創造了很多感天動地的生命奇跡,書寫了盪氣迴腸的動人詩篇。

發佈會介紹,2020年全國公安機關深入貫徹黨中央關於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決策部署,聚焦做好“六穩”“六保”,組織開展了一系列專項打擊行動,及時出臺了一系列便民利企政策措施,創新優化營商環境,全力保障服務發展,為我國成為全球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貢獻了公安力量。一是打擊侵害企業合法權益犯罪取得新成效。2020年,全國公安機關共立案查處合同詐騙案1.7萬餘起、涉案金額357億元,職務侵佔案6500余起、涉案金額122.7億元,挪用資金案2000余起,涉案金額91.2億元;結合深化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共打掉盤踞在建築工程、礦産資源等重點行業領域的涉黑組織1256個,偵辦“套路貸”案件7331起,為相關企業和群眾挽回了鉅額經濟損失。二是打擊侵犯知識産權犯罪取得新進展。組織開展“崑崙2020”專項行動,偵破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偽劣商品犯罪案件2.1萬餘起,抓獲犯罪嫌疑人3.2萬餘名,涉案總價值180余億元;會同有關部門針對實體市場開展執法行動5萬餘次,開展銷毀侵權假冒商品活動500余次;掛牌督辦168起重特大案件,有力打擊震懾了侵權假冒違法犯罪。三是規範涉企執法行為邁出新步伐。修訂完善公安機關辦理刑事案件程序規定,印發關於進一步依法嚴格規範開展辦案協作、進一步規範網絡傳銷案件偵辦、進一步規範金融機構以及金融企業涉嫌經濟犯罪案件辦理工作的通知,規範適用查封、扣押、凍結財産及各種強制措施,切實提高執法制度化、規範化水平。四是“放管服”改革實現新突破。圍繞治安、交通、移民出入境管理等與群眾生産生活密切相關的領域,出臺了53項便民利企新舉措,建成公安部“互聯網+公安政務服務”平臺,全面推行審批服務“馬上辦、就近辦、一次辦”,更多事項實現了“網上辦”“掌上辦”“刷臉辦”,有效激發了社會創新創造活力。去年以來,包括多家國外知名品牌權利人企業在內的60余家企業先後致信公安機關,感謝公安機關嚴厲打擊各類侵權假冒犯罪,為保護企業合法權益、營造良好營商環境付出的努力,紛紛表示對中國市場的健康發展更加充滿信心。下一步,全國公安機關將準確把握新發展階段,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構建新發展格局,充分發揮職能作用,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斷優化營商環境,努力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創造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公平正義的法治環境、優質高效的服務環境。

發佈會還介紹,隨著傳統犯罪加快向網上蔓延變異,涉網違法犯罪不僅多發高發,而且不斷出現新型犯罪形態。作為維護網絡安全和網絡秩序的專門力量,公安機關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始終保持對涉網違法犯罪的嚴打高壓態勢,全力治理網絡生態環境。2020年,全國公安機關深入推進“凈網2020”專項行動,向網絡詐騙、網絡賭博、套路貸、侵犯公民個人信息等群眾深惡痛絕的違法犯罪發起集群戰役,取得重大戰果。全年共偵辦網絡犯罪案件5.6萬起,抓獲犯罪嫌疑人8萬餘名。其中,偵辦侵犯公民個人信息類案件6524起,抓獲犯罪嫌疑人1.3萬名;偵辦黑客攻擊及新技術犯罪案件1782起,抓獲犯罪嫌疑人2975名;偵辦網絡黑産類案件1萬餘起,抓獲犯罪嫌疑人1.5萬名,扣押“手機黑卡”548萬餘張,查獲涉案網絡賬號2.2億余個,及時阻止1850萬餘張物聯網卡流入黑市。2021年,公安機關將深化“凈網”專項行動,組織開展打擊“網絡水軍”、侵犯公民個人信息、黑客攻擊破壞等十大會戰,不斷壓縮涉網犯罪活動空間,切斷網絡犯罪利益鏈條,凈化網絡空間環境,不斷提升廣大人民群眾在網絡空間的安全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