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王路委員代表農工黨中央發言:奮力推動如期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

2021-03-08 21:5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8日電 王路委員代表農工黨中央8日在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視頻會議上作大會發言時説,應提升綠色發展在國家發展格局中的戰略地位,大力發展清潔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十四五”期間完成碳達峰有關任務目標,為碳中和打好基礎。

王路説,我國碳達峰、碳中和工作任務十分艱巨,排放總量居高與目標時限緊迫並存,經濟發展的能源增長需求與減排降碳壓力並存。國家關於碳達峰、碳中和高標定位的決策部署,彰顯了倒逼發展綠色轉型的戰略決斷,必將重塑我國新發展大格局。

王路建議:一是以能源結構轉型為重點,構建清潔低碳能源體系。儘快明確“十四五”及中長期煤炭消費總量控制目標和減煤路線圖,大力實施終端能源電氣化。加快非化石能源發展,倡導綠色、共享生活方式。二是統籌推動産業結構調整,提高綜合治理系統性和整體性。加快煤電、石化、鋼鐵、水泥等高碳産業的低碳轉型,全面實施産能總量控制和新建項目産能置換要求。城鎮化建設、鄉村振興、農業現代化應將低碳作為約束標準。三是以科技為重要支撐,實現資源依賴向創新驅動發展轉型。制定國家低碳科技發展戰略,多路徑賦能綠色低碳發展。提升生産技術和工藝水平。加強核能技術創新與安全保障,加大清潔能源地質勘探力度,發展太陽能、風能、水能、氫能、地熱高效利用技術。推進農業綠色發展。四是強化組織領導和政策保障。把落實碳達峰、碳中和作為重要政治任務,完善全國碳市場建設,建立健全相關法治保障。(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