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代表委員熱議政府工作報告 科技創新,破解“卡脖子”難題

2021-03-09 07:59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過去一年,中國科技創新成果不凡。從“天問”探火到北斗組網,從“嫦娥”奔月到萬米深潛……新裝備、新紀錄層出不窮,一項項前沿科技成果引起全球關注。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促進科技創新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更好發揮創新驅動發展作用。”參加全國兩會的代表委員認為,“十四五”時期,中國科技創新大有作為。下一步,應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完善科技創新體制機制,激發人才創新活力,奮力突圍破解“卡脖子”難題。

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

不少代表委員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認為,應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完善科技項目和創新基地佈局。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實施好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工程,深入謀劃推進“科技創新2030—重大項目”,改革科技重大專項實施方式,推廣“揭榜挂帥”等機制。全國人大代表、中國工程院院士、航空工業科技委副主任樊會濤説:“這為科技創新指明了方向,我們要爭取多承擔‘科技創新2030—重大項目’,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打造航空領域的國家戰略科技力量。”

集成電路産業是支撐經濟社會發展的戰略性、基礎性、先導性産業,也是中國當前需要重點突破的“卡脖子”領域。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工程院院士鄧中翰在提案中建議,發揮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新型舉國體制的優勢,支持集成電路産業創新發展,通過標準引領實現芯片自主創新和“垂直領域創新”,進而在關鍵核心領域實現突破,解決核心技術“卡脖子”的問題。

原創性和引領性科技攻關對於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意義重大。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科學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員徐旭東説:“我們必須持之以恒加強基礎研究,加強原創性、引領性科技攻關。中國的發展不僅受益於人類科技成果,也要為人類貢獻新的科學思想,帶來新的技術産品。”

全國人大代表、航空工業特飛所高級主任設計師張金華介紹,由該所自主研製的民用載人飛艇AS700,預計將於2021年下半年實現首飛。“AS700載人飛艇的成功研發和投入使用,將有效縮短中國與國外先進的載人飛艇設計和製造技術的差距,提升中國在國際浮空飛行器領域的核心競爭力。”

完善科技創新體制機制

站在“十四五”開局之年的新起點上,完善科技創新體制機制,我們應該怎麼做?

提高創新鏈整體效能。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節能環保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宋鑫認為,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及産業變革加速發展,將徹底改變綠色産業的生態環境和運行方式,關鍵技術創新和産業鏈整合將成為企業爭相角逐的賽場。

創新優化産業鏈。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工程院院士、凱盛科技集團董事長彭壽認為,工信部加速批准建設國家製造業創新中心,支持探索建立多元化、戰略性創新體制,提升創新鏈支撐能力,這將進一步增強中國産業鏈供應鏈的韌性、根植性和競爭力。他建議,鼓勵引導上下游企業開展全産業鏈協同,加大支持關鍵材料在下游的認證和應用,對下游導入企業給予資金補貼,實現“好材能用、好材敢用”,打通從材料研發到終端應用的“最後一公里”。

進一步優化知識産權執法體系和運行機制。

全國政協委員、國家知識産權局副局長何志敏認為,當前亟需建立和完善分層次、多元化的知識産權行政執法保護體制和運行機制。通過省市縣三級執法協作,發揮不同層級行政機構和執法隊伍的優勢,形成合力,共同做好知識産權行政執法工作。

完善技術創新市場導向機制,對企業增強科技創新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全國人大代表、傳化集團董事長徐冠巨説:“時不我待,企業要狠抓科技創新,以技術引領未來發展,加強研發突破和數字技術應用,有效賦能智慧製造和智慧服務。”

培養造就高水平人才隊伍

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需要擁有一批專業技術過硬、富有進取精神的科技人才。

“科技自立自強,人才支撐很重要。”全國人大代表、廣州邁普再生醫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袁玉宇建議,應當豐富人才評價標準,培養産業鏈關鍵技術人才,建立起對基礎研究、應用基礎研究、産業轉化研究一視同仁的人才評價機制。

如何給予科研單位和科研人員更多自主權?全國人大代表、中國電科國睿集團公司董事長胡明春認為,推廣“揭榜挂帥”等機制,實行以增加知識價值為導向的激勵機制,實施突出科學精神、能力和業績的分類考核評價方式,更好地激發人才的創新創業熱情,在重大科技工程實踐中錘煉青年人才。

全國人大代表、科大訊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劉慶峰認為,後疫情時代,人工智慧迎來前所未有的重大機遇,應重視系統性創新能力,培養具有科學洞察力和市場洞察力的複合型人才,讓有科學家思維的企業家和有企業家思維的科學家在企業的舞臺上碰撞。

高等教育如何培養更多科技人才?全國政協委員、南通大學校長施衛東指出,高等學校應從自身體制機制改革入手,佈局基礎研究,加大對基礎研究的支持力度,建立有利於激勵原始創新的評價機制,加強與科研機構原始創新合作,集中培育一批原始創新研究基地和科研團隊,進一步增強原始創新能力。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科學院微電子研究所研究員周玉梅説,中國自主芯片已在北斗衛星、超級計算機等領域得到廣泛應用。“集成電路産業取得了長足進步,但跟世界先進技術相比仍有差距。希望有更多優秀人才投身到集成電路産業,針對關鍵問題、‘卡脖子’問題下大力氣。”(記者 嚴冰 楊俊峰 徐靖 徐佩玉 孫亞慧 )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