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如何從“一煤獨大”到“八柱擎天”?——山西團代表熱議高質量發展

2021-03-08 17:0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8日電 題:如何從“一煤獨大”到“八柱擎天”?——山西團代表熱議高質量發展

新華社記者熊豐、許雄

“‘十三五’時期是山西新舊動能轉換力度最大、成效最為顯著的一個時期。但山西碳排放總量仍居全國前列,10年內完成碳達峰任務異常艱巨。”在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山西代表團全體會議上,山西省發展改革委主任劉鋒代表的一席話,引發了代表們的思考。

是一條“煤路”走到底,還是“八柱擎天”促轉型?高質量發展成為山西代表團討論的焦點。

中國科學院山西煤炭化學研究所研究員呂春祥代表認為,發展高性能碳材料産業,對山西實現碳達峰和碳中和目標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山西是我國高性能碳材料的重要研發和産業基地。未來,要把新一代高性能碳纖維及其複合材料、高性能石墨等高性能碳材料作為戰略性新興産業,建設高技術攻關、産業、應用的項目集群。”

“十三五”期間,山西以風電、光伏為主的清潔能源裝機容量較“十二五”增長2.4倍,新能源利用率達到97%以上,相當於每年節約標煤2100萬噸。

山西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廳長武宏文代表表示:“聆聽了政府工作報告,我有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感覺。今年我們還將推進200個數字經濟領域牽引項目建設,建成1000個智慧化採掘工作面,建設10座智慧化示範煤礦,培育200個智慧工廠和數字化車間,以數字化智慧化推動高質量發展。”

轉型怎麼轉?山西另一張亮眼名片——有機旱作農業,正成為農業高質量發展的一大引擎。

在山西農業大學副校長王娟玲代表看來,科教與産業面對面,政産學研用貫通,科技經濟一體化是其中的要訣。“農大拆掉了‘圍墻’,科研人員、專家教授走出象牙塔,創新創業學院、基因研究所像珍珠一樣散落在‘農谷’,一大批抗旱種業、生物肥藥、降解地膜、功能食品等企業集聚在周圍。這樣的改革佈局,産生了從物理到化學的反應。”

轉型往哪兒轉?除了傳統産業改造提升,還要打造可持續的生態産業體系。

“近年來我們把建設綠水青山的過程變為貧困群眾增收致富的過程,深切感受到不負綠水青山,方得金山銀山。”忻州市委書記鄭連生代表説,以岢嵐縣推進以沙棘為主導的特色林産業建設為例,全縣人工和野生沙棘林達49萬餘畝,可以生産沙棘果汁飲料、涼茶等七大系列30余種産品,打造出一條“種植沙棘、固土保沙、改善生態、發展生産、農民增收”良性發展的循環産業鏈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