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代表委員熱議政府工作報告:激發活力,市場主體幹勁足

2021-03-09 07:59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上億市場主體是中國經濟活力的重要源泉。去年,面對歷史罕見的衝擊,國家圍繞市場主體的急需制定和實施一系列宏觀政策,廣大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在應對疫情衝擊中展現出堅強韌性,攜手渡難關,保住了就業崗位,穩住了經濟基本盤。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市場主體恢複元氣、增強活力,需要再幫一把。怎樣幫扶更有效?政策如何實施更精準?代表委員紛紛暢抒己言,提供良策。

助企紓困,逆勢突圍

一組數據充分體現了2020年中國市場主體的活力——全年新登記市場主體2502萬戶,日均新登記企業2.2萬戶,年末市場主體總數達1.4億戶;全年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64516億元,比上年增長4.1%。

巨大衝擊之下,中國上億市場主體何以逆勢突圍?代表委員紛紛表示,去年及時出臺實施的助企紓困政策功不可沒。

全國政協委員、廣西財經學院院長夏飛認為,減免稅費、加大補貼是2020年經濟政策中的亮點。“這為上億市場主體減壓力、渡難關提供了堅實保障,為穩就業保民生、讓産業鏈穩定運轉提供了有力支撐。”

實施階段性大規模減稅降費,全年為市場主體減負超過2.6萬億元,其中減免社保費1.7萬億元……對於這份暖企成績單,全國人大代表、中國中小企業協會副會長蔡仲光認為,2020年,減稅降費力度大,極大增強了中小企業發展信心,促進民營經濟邁向高質量發展。

“去年,金融系統向實體經濟讓利1.5萬億元,這很了不起。”全國人大代表、卓爾控股董事長閻志説,以卓爾運營的武漢國際貿易城為例,抗疫期間一系列紓困貸款等政策措施有力支持了商戶生存發展,一批二手車、服裝、文體等行業商戶復市後逆勢增長,2.2萬戶批發商戶全年實現線上線下總銷售額1239億元。

市場主體保住了,穩就業保民生就有了基礎。去年,新增市場主體恢復快速增長,創造了大量就業崗位。對此,全國政協委員、湖南省政協副主席張健表示,市場主體背後是大量就業崗位和萬千家庭,保市場主體能讓社會保持自我造血功能,為城鄉居民帶去穩定的工作和收入,從而為持續改善民生、實現全面小康提供可靠保障。

繼續支持,再幫一把

今年以來,經濟形勢持續好轉,不少來自企業的代表委員關注紓困政策能否延續。全國人大代表、聯泓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鄭月明説,抗疫期間,地方政府接連拿出實招,幫助企業解決供應鏈、資金等方面的問題,為企業復工復産提供了重要支持。“實實在在感受到了政府在保市場主體方面的幫扶,希望好政策延續下去。”

企業有所需,政策有所應。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宏觀政策要繼續為市場主體紓困,保持必要支持力度,不急轉彎,根據形勢變化適時調整完善,進一步鞏固經濟基本盤。

“延續執行企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75%政策,將製造業企業加計扣除比例提高到100%……今年在用稅收優惠機制激勵企業加大研發投入方面,不僅延續了好政策,還加碼了支持力度,這讓我們深受鼓舞。”全國人大代表、內蒙古蒙藥股份有限公司總工程師邢界紅説,“新政策的實施,將讓我們有更充足的資金投入到創新研發中,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這是一個非常大的利好。”

全國政協委員、翔宇集團董事長林凡儒關注到,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建立常態化財政資金直達機制並擴大範圍,為市縣基層惠企利民提供更加及時給力的財力支持,並提出政府要節用為民、過緊日子。“確保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減,將進一步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林凡儒介紹,總投資18.7億元的網紅打卡地、工業旅遊、醫藥物流園、校企合作研發等6個項目落戶翔宇,一系列惠民利企好項目助企業走上了發展“快車道”。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稅務學會副會長張連起認為,過去一年,中國實施更加積極有為的財政政策,在極不平凡之年交出了亮眼答卷。接下來,仍要以政府過“緊日子”換取市場主體過“穩日子”、老百姓過“好日子”。

青山常在,生機盎然

在提到落實助企紓困政策的同時,今年政府工作報告還提出,加大力度推動相關改革,培育更加活躍更有創造力的市場主體。對此,代表委員積極建言獻策。

降本減負,讓市場主體輕裝前行。圍繞轉變政府職能、降低企業生産經營成本,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減環節、減材料、減時限”,“網上辦、掌上辦、一次辦”,並強調嚴厲整治亂收費、亂罰款、亂攤派,不得擾民漁利。全國人大代表、江西省省長易煉紅認為,要以一流市場環境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嚴格落實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堅決糾正濫用行政權力擅自提高準入門檻行為,推動“非禁即入”落細落實。

降低門檻,讓市場主體擁抱更多機會。全國政協委員、天津大學國際工程管理學院院長張水波表示,保市場主體的一個重要方面是要對各類市場主體一視同仁,破除制約民營企業發展的各種壁壘,讓企業有更多空間大展身手。市場主體自身也應抓住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機遇,將新發展理念貫徹到企業發展的方向中,積極創新,加快調整産業佈局結構,持續推進産業轉型升級。

“青山常在、生機盎然”,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的這句話,引起不少代表委員的共鳴。全國人大代表、中鐵大橋勘測設計院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劉自明表示,中國市場主體規模目前已達1.4億戶,其中絕大多數是中小微企業。這些企業不僅貢獻了相當份額的GDP,為社會提供了大量就業機會,也是科技創新的主力軍。社會各界應攜起手來,穩住上億市場主體,推動其走向高質量發展,這既有利於保障就業和民生,也將為中國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記者 徐佩玉 賈平凡 王俊嶺 汪文正)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