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如何提升基礎創新能力?科技體制改革怎樣深化?——科技部部長王志剛為科技創新“劃重點”

2021-03-09 08:3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8日電 題:如何提升基礎創新能力?科技體制改革怎樣深化?——科技部部長王志剛為科技創新“劃重點”

新華社記者 胡喆

如何提升基礎創新能力?科技體制改革怎樣深化?科技如何支撐抗疫?8日舉行的全國兩會“部長通道”上,科技部部長王志剛圍繞記者關心的基礎研究、科技體制改革、完善區域創新佈局、科技支撐抗疫等方面的問題,回答了提問。

基礎研究是科研的總開關,實現科技自立自強必須提升基礎創新能力。王志剛表示:“我們經常講到産業鏈、供應鏈有短板弱項,如果追蹤溯源,就是我們在基礎研究方面存在薄弱環節。”

王志剛表示,國家創新體系中基礎創新的比重和位置越來越重要、頂層設計和系統佈局更加合理,我們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與自由探索的基礎研究格局也正在形成。

“同時,近年來我國在基礎研究領域也取得一系列成果,包括鐵基超導、幹細胞、量子信息、類腦芯片等領域以及數學、物理、化學等基礎學科。”王志剛説。

制定基礎研究十年行動方案、繼續加大基礎研究投入、更加強調國家戰略目標導向和自由探索、更加注重青年科技人員投身基礎研究、建立基礎研究中心和平臺……此次“部長通道”上,王志剛用五項具體舉措,向大家概括了繼續加強基礎研究的著力點。

面對科技體制改革等方面的問題,王志剛説:“我們主要是圍繞著國家戰略目標的實現,圍繞著如何調動科技人員的積極性,如何能夠構建法律、政策、社會環境,以及如何能把國家的科技投入、全社會的科技投入用出更好的績效等方面來展開。”

“下一步,我們的科技體制改革一是要以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為重點來推進科技管理體制改革,二是要以科研評價為抓手來持續推進,要讓科技創新和體制機制創新兩個輪子一起轉。”王志剛説。

越是欠發達地區,越要走創新驅動發展的路子。面對有關完善區域創新佈局的提問,王志剛表示,區域創新、地方創新是國家整個創新體系和創新力量的重要組成部分,科技部的工作主要是圍繞著國家發展戰略來開展科技創新活動,發揮高新區輻射帶動引領作用,解決區域發展不平衡等問題,在基層推動科技創新工作。

過去一年是極不平凡的一年,全國各界在黨中央領導下奮力抗疫,科技工作者參與其中,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王志剛表示,下一步針對疫情防控,科技領域要有更多的支撐方法、支撐手段和支撐技術。

“這次疫情也給我們敲響警鐘,實際上對這種重大傳染病來講,科技要擺在非常重要的位置,不能好了傷疤忘了疼,科研攻關要持續進行,各種科研活動要科學佈局、持續展開,寧可備而不用,也不能到時候束手無策。”王志剛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郭曉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