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要如何發力?宋鑫委員這樣説

2021-03-09 08:5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8日電(記者 丁小溪)5日提請審議的政府工作報告將“紮實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各項工作”列入2021年重點工作。我國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爭2030年前達到峰值,力爭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實現這一願景目標,應當如何發力?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節能環保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宋鑫有話説。

宋鑫表示,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時間緊、任務重。碳達峰和碳中和涉及産業升級、技術創新、制度創新等多個方面。從長遠看,需要創造更加適宜的環境,創建更有指導意義的樣板,鼓勵和引導市場主體積極參與碳達峰、碳中和行動。

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今年將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達峰行動方案。對此,宋鑫認為,“十四五”時期是實現新達峰目標和碳中和願景的關鍵時期。

他表示,中國節能將構建服務國家“碳中和”目標實現的産業和技術佈局,持續提升清潔能源開發利用規模,大力發展生物質能源化利用,著力開展基於數字化技術的高碳及高能耗行業能效服務,強化區域能源供熱和綜合能源服務能力。

“我們將通過建設‘零碳園區’‘零碳建築’,加快完善企業碳排放信息披露體系,推動氣候投融資國際合作,形成完整的零碳理念和企業的零碳發展模式。”宋鑫説,中國節能還將持續推動“碳中和”相關標準、規範和機制建設,推動重點行業和區域達峰路徑制定和方法學研究、氣候投融資制度體系設計,不斷提升我國在國際氣候治理領域的話語權和影響力。

“我們要以高質量發展為主線,做強做優節能與清潔供能傳統主業、做大做優生態環保核心主業、做精做優生命健康戰略機遇産業、做專做優綠色建築承載平臺業務、做強做實科技服務創新業務,著力提升專業化水平和市場競爭力。”宋鑫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陳燕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