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代表委員熱議政府工作報告:精心籌辦,讓北京冬奧獨一無二

2021-03-10 08:18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冰絲帶”飄揚,“雪如意”閃耀。還有不到一年的時間,北京冬奧會就將拉開帷幕。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精心籌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

如今,在“簡約、安全、精彩”的辦賽要求下,各項籌辦工作已進入全力衝刺的關鍵時期。

參加全國兩會的代表委員表示,做好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工作,使命光榮、意義重大。要堅定信心、奮發有為、精益求精、戰勝困難,努力為世界奉獻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

全力以赴,履行莊嚴承諾

辦好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是中國對國際社會的莊嚴承諾。過去一年,面對疫情給全球體育賽事帶來的巨大挑戰,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有條不紊、力度不減。

“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工作紮實推進,取得了重要進展。我們將與國內外各方面緊密合作,努力克服各種困難,確保北京冬奧會如期安全順利舉辦。”全國人大代表、北京市副市長、北京冬奧組委執行副主席張建東介紹籌辦進展時表示,目前北京冬奧會12個競賽場館已全部完工,所有競賽場館將100%使用綠色電力;京張高鐵、京禮高速全線通車,大大縮短了3個賽區的通行時間;賽會志願者報名人數突破100萬名,各類贊助企業達到38家。

“在中國,在2022年,北京冬奧會必將如期舉辦!”全國政協委員、北京冬奧組委運動員委員會主席楊揚説,北京將全力以赴,創造最好的競賽環境。屆時,來自全世界的運動員將用精彩的表現激勵人們勇敢迎接挑戰。

“如期、安全地舉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必將彰顯中國負責任的大國形象,增強中華兒女的自信心和自豪感。”楊揚表示,奧運會在14年後再次來到中國,應以此為契機,將中國取得的偉大成就展示給世界,讓世界更充分地了解新時代的中國。

全國政協委員、北京冬奧組委體育部副部長王艷霞介紹,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的籌辦過程中有很多亮點和創新,在場館的改造和建設中融入了大量中國元素。她説,北京冬奧會賽時正值春節期間,屆時將組織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讓世界各國運動員和來賓體驗中華傳統文化的魅力。

冰雪熱情,助力體育強國

建設體育強國,是“十四五”規劃綱要草案提出的重要目標之一。體育強國的基礎在群眾體育。申辦北京冬奧會時,中國提出了帶動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願景,希望通過冬奧會、冬殘奧會的舉辦,推動冰雪運動發展和全民健身普及。

“很多南方城市也建設了冰球場,越來越多的孩子開始學習冰球。”全國人大代表、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冰球教練員胡江説,冬奧會申辦成功以來,中國冰球運動迅速發展,在國家隊建設、俱樂部及賽事數量、青少年人才培養等方面取得較大進步。胡江建議,以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為契機,推動中國冰球職業聯賽與知名高校大學冰球隊建設,實現中國冰球事業可持續發展。

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籌辦,讓中國很多冰雪項目從無到有、從弱到強,一些項目達到了世界先進水平,冰雪運動基礎不斷夯實。與此同時,冰雪運動“南展西擴東進”,向四季拓展,全民參與冰雪運動的熱情持續高漲。代表委員表示,相信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將極大促進中國群眾體育與競技體育的良性發展。

“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離我們越來越近。希望通過冬奧會、冬殘奧會的成功舉辦,大力宣傳冰雪文化、推動冰雪運動在中國更好地開展。”全國政協委員、中國乒乓球協會副主席王勵勤説。

雙輪驅動,壯大冰雪産業

籌辦北京冬奧會不僅讓冰雪運動駛入蓬勃發展的快車道,也有力拉動“白色經濟”的增長。

“在冬奧會籌辦的契機下,中國冰雪産業進入高速發展時期。”全國政協委員、北京體育大學副校長張健説,北京冬奧會籌辦和冰雪運動的開展,將從體育賽事、教育培訓、裝備製造等諸多領域帶動冰雪産業騰飛。

全國人大代表、安踏集團董事局主席丁世忠表示,通過冬奧會與體育消費升級雙輪驅動,中國冰雪産業發展態勢良好。相關部門陸續出臺多項政策,為“2025年冰雪産業總規模達到1萬億元”戰略目標創造了良好環境。

針對冰雪運動裝備的發展,丁世忠建議,應儘快出臺冰雪運動裝備的國家技術標準,大力發展冰雪運動裝備自主品牌,建立合作機制、搭建對接平臺,加強技術改造和技術研發,加快提升中國冰雪運動裝備的國際競爭力。

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的籌辦,也成為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要抓手,為區域發展插上騰飛的翅膀。

全國人大代表、河北省張家口市市長武衛東表示,張家口已經建成9個滑雪場、19個滑冰館和2個冰雪裝備産業園,推動冰雪運動和産業落地生根。張家口將在文旅、康養、體育休閒等方面開展深度協作,將新型城鎮化和鄉村振興有機結合,加快推進高質量發展。(記者 劉峣)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郭曉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