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2021-03-11 07:49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代表委員談為“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貢獻智慧和力量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習近平總書記3月6日在看望參加政協會議的醫藥衛生界、教育界委員時強調,“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著力構建優質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務體系”。習近平總書記3月7日在參加青海代表團審議時強調,走高質量發展之路,就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發展。

代表委員表示,奮進新征程,我們要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緊緊依靠人民、不斷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並落實到各項決策部署和實際工作之中,與億萬人民一起,創造更美好的生活、奔向更美好的明天。

堅定不移增進民生福祉

要始終把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放在心上,堅定不移增進民生福祉,把高質量發展同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緊密結合起來

“我們要牢記總書記的囑託,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奮鬥目標,努力抓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項工作,不斷推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四川省雅安市市長鄒瑾代表説,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會和諧之本。我們要聚焦群眾最關注的“一老一小”問題,著力補齊民生短板,提升人民生活品質,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

“保障和改善民生沒有終點,只有連續不斷的新起點。”浙江省武義縣柳城畬族鎮青坑村村委會主任俞學文代表説,“我深切感受到,這些年強農惠農政策不斷加力,給村民們的生活帶來了巨變。作為一名基層幹部,回去以後要繼續把村裏人關心的事辦實辦好,和大家一起建設更加宜居美麗的鄉村。”

實現更加充分更高質量就業,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與國內生産總值增長基本同步,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水平明顯提高……代表委員表示,要圍繞“十四五”時期的目標任務,堅定不移增進民生福祉,切實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重慶市嘉陵江航道管理處北碚航道站站長王小萬代表説,做好本職工作,加強航道保暢促通,提升綠色航運輻射能力,不斷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鄒瑾代表説,我們要圍繞“十四五”規劃綱要草案提出的各項民生指標,從人民群眾普遍關注、反映強烈的問題著手,拿出更多改革創新舉措,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斷取得新進展。

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重慶市酉陽土家族苗族自治縣桃花源街道天山堡村黨支部副書記冉慧代表説:“要帶領村民做大做強富農産業,促進農民收入持續穩定增長,確保脫貧基礎更堅實。”

“做好改善民生的各項工作,要從實際出發,集中力量做好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建設,不斷提高公共服務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織密扎牢民生保障網。”山東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廳長梅建華代表説。

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

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堅持基本醫療衛生事業的公益性,聚焦影響人民健康的重大疾病和主要問題,加快實施健康中國行動

“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為推進健康中國行動指明了方向。”中國建築西南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總工程師馮遠委員説。

“保障人民健康,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週期健康服務,是每一所醫院的使命所在。”重慶市中醫院副院長李延萍代表説,“十四五”時期,要推動公立醫院高質量發展,著力發展優勢醫療領域,逐步形成以患者為中心的服務模式,讓“健康中國的路上一個人都不能少”。

織牢公共衛生防護網,要加強基層醫療衛生隊伍建設。“鄉村醫生是農村醫療衛生網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們要用好政策資源,加強對鄉村醫生的專業培訓,以達到分級診療要求,做到小病不出村。”河北省邯鄲市廣平縣南陽堡鎮鄉村醫生劉貴芳代表説。

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公立醫院發揮了主力軍作用。浙江省衢州市人民醫院主任醫師陳瑋代表説,我們要繼續做好本職工作,提高基層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在基層醫療服務中,進一步做好健康體檢、疾病篩查等工作,強化健康干預,為人民健康提供更好的醫療保障。

馮遠委員説,這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實踐再次證明,預防是最經濟最有效的健康策略。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我們要落實好預防關口前移,為建設健康中國貢獻自己的力量。

“健全重特大疾病醫療保險和救助制度,增加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經費,好政策接連不斷,我要把這些好消息帶回村裏。”河北省保定市涿州市刁窩鎮刁四村衛生室鄉村醫生周松勃代表説,“隨著醫療保險和救助制度不斷完善,現在村裏人看病不愁了,我回去後一定努力做好衛生室工作,當好村民的健康守護者。”

代表委員表示,“十四五”時期,要全面推進健康中國行動,堅持預防為主的方針,織牢國家公共衛生防護網,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週期健康服務。

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著力構建優質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務體系,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推動教育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貴州師範學院副院長余維祥代表説,我們要紮實推進教育改革和發展,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教育是提高人民綜合素質、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的重要途徑,是民族振興、社會進步的重要基石,是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決定性意義的事業。”上海大學副校長汪小帆委員表示,堅持教育公益性原則,推動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和城鄉一體化,加快補齊農村辦學條件短板,一定能解決教育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

“推進基本公共教育均等化,構建優質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務體系,這讓基層教師深受鼓舞。隨著鄉村教師隊伍建設不斷加強,農村孩子將迎來更加美好的明天。”安徽省蚌埠第一實驗學校教育集團黨委書記崔建梅代表説。

余維祥代表説:“我們要增強職業技術教育適應性,突出職業技術教育類型特色,深入推進改革創新,優化結構與佈局,大力培養技術技能人才。”

“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我們要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堅守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責任。”汪小帆委員強調,要把立德樹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識教育、社會實踐教育各環節,不斷創新教育教學方式,把思想政治工作貫穿教學全過程,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要深化教育改革。“以教育評價改革為牽引,統籌推進育人方式、辦學模式、管理體制、保障機制改革。”廈門大學校長張榮代表説,我們要著力破除不科學、不合理的教育評價導向和做法,深化新時代教育評價改革,建立健全教育評價制度和機制。

“教師是教育工作的中堅力量,有高質量的教師,才會有高質量的教育。”余維祥代表説,我們要加快建設高素質專業化教師隊伍,把師德師風建設擺在首要位置,引導教師繼承發揚老一輩教育工作者“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的精神,以赤誠之心、奉獻之心、仁愛之心投身教育事業。

補齊民生短板,兜牢民生底線

要著力補齊民生短板,破解民生難題,兜牢民生底線,辦好就業、教育、社保、醫療、養老、托幼、住房等民生實事,提高公共服務可及性和均等化水平

“落實好‘十四五’規劃綱要草案提出的各項民生指標,要注重解民憂、紓民困,及時回應群眾關切,持續增進民生福祉,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中國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鄭秉文委員表示。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就業穩了,收入增了,老百姓生活就有盼頭。”湖南省財政廳廳長石建輝代表説,進入新發展階段,要繼續抓實抓好就業這個最大的民心工程。“‘十四五’時期,我們要進一步強化就業優先政策,千方百計穩定和擴大就業,堅持經濟發展就業導向,努力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實現更加充分更高水平就業。特別是要完善重點群體就業支持體系,集中力量做好高校畢業生、農民工等群體的就業工作。”

織密織牢社會保障安全網。“實現民生福祉達到新水平,需要進一步鞏固和完善社會保障體系。”四川省瀘州市委書記劉強代表説,“十四五”時期我們要不斷提高全市社保服務水平,切實為群眾提供優質、高效、溫暖的社保服務,提供更可靠、更充分的社會保障。

“健全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我們要繼續實施好養老保險全民參保計劃,繼續對靈活就業人員給予社保補貼,探索放開在就業地參加社會保險的戶籍限制,努力做到應保盡保、應享盡享。”梅建華代表説。

我國已步入老齡化社會。“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讓老年人老有所養、生活幸福、健康長壽是我們的共同願望。”劉強代表説,要大力發展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規範建設鄉鎮敬老院,加快構建居家社區機構相協調、醫養康養相結合的養老服務體系。

“‘十四五’時期,要重視特殊困難群體的生活保障,進一步兜住民生底線。”石建輝代表説,要加強對特困老年人的兜底保障,積極發展農村互助幸福院等互助性養老。

藍圖已經繪就,奮鬥正當其時。代表委員表示,進入新時代,邁上新征程,要繼續堅持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努力實現人民生活更加美好、更加幸福。(記者 李心萍、李紅梅、羅珊珊、常欽、王珂、孟祥夫、石羚、史一棋、馬晨、董絲雨、常雯宜、阿爾達克、王明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