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融合創新壯大實體經濟

2021-03-11 07:58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堅持創新驅動發展,加快發展現代産業體系。兩會期間,代表委員們表示,要堅持把發展經濟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推動製造業數字化、智慧化改造,構建一批各具特色、優勢互補的戰略性新興産業增長引擎,不斷鞏固壯大實體經濟根基,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推動製造業優化升級

《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提出,要深入實施製造強國戰略,推動製造業優化升級。長期以來,我國始終將智慧製造作為産業轉型升級的主攻方向,但大而不強的問題仍然存在。

“智慧製造投入大、週期長、風險高,企業或意願不強或能力不足。”全國人大代表、小米集團董事長兼CEO雷軍建議,相關部門應提供穩定、有規劃、可預期的宏觀政策環境,在裝備更新換代、自主創新研發、製造系統搭建等方面進一步發揮政策的杠桿作用,為企業轉型升級注入動力。

針對國內智慧製造自主創新能力不足、對外依存度高等問題,雷軍代表認為,應推動建立龍頭企業、科研院所、一流高校協同研發機制,組建創新聯合體,重點研發高性能的新型傳感器、精密減速器、伺服電機等關鍵智慧部件,實現核心關鍵技術突破;完善鼓勵政策,支持製造産線及系統的研發、升級與拓展。

智慧製造發展速度快、橫跨領域廣,對人才綜合能力要求很高。2020年12月,教育部公佈的數據顯示,在現代製造業、戰略性新興産業和現代服務業等領域,一線新增從業人員70%以上是職業院校畢業生。

目前,我國職業教育與發達國家相比仍存在較大差距,行業發展還面臨社會認可度有待提高、企業參與辦學意願動力不足等問題。為此,全國人大代表、聯想集團董事長兼CEO楊元慶建議,應當大力弘揚工匠精神,拓寬職教學生就業渠道。“希望通過政策扶持提升職業教育質量,在數字化、智慧化浪潮催生的新業態、新模式中發揮出更大的作用,支撐‘中國智造’邁向全球價值鏈中高端。”楊元慶代表説。

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

壯大戰略性新興産業是發展我國現代産業體系、推動高質量發展的一項重要任務,對形成高質量發展的區域經濟佈局具有現實和長遠的重大意義。

作為我國重點發展的戰略性新興産業,半導體顯示是突破“卡脖子”技術難題的關鍵産業之一。經過多年發展,我國新型顯示産值已超過4000億元,産業規模居全球第一。“然而要想實現從顯示大國向顯示強國轉變,仍需努力。在下一代新型顯示領域,如OLED(有機發光二極管),國外企業依然具有較大優勢,中國企業仍在追趕中。”全國人大代表、TCL創始人李東生建議,要以技術創新驅動新型顯示産業發展,延伸拓展産業鏈,加快形成完整高效的供應鏈體系。

“應加強産業頂層設計,鼓勵企業加大研發投入。在下一代顯示技術領域,支持行業開展國際交流,爭取和國際先進水平並駕齊驅。”李東生代表透露,包括TCL在內的國內主要顯示面板企業,正在積極推動將OLED的生産工藝從傳統的蒸鍍改為噴墨打印(印刷工藝)。後者將大幅減少材料耗損,同時對生産環境的要求較低。未來,在大屏幕領域,印刷OLED憑藉其成本優勢將佔領一部分液晶高端産品市場。

近年來,以半導體集成電路為核心的新一代信息技術産業備受關注。尤其是以碳化硅、氮化鎵為代表的第三代半導體,被視作我國半導體産業彎道超車的機會。

“當前我國第三代半導體産業仍然面臨著核心技術無法自主可控、産業項目低水平重復建設、人才短缺等問題。”全國政協委員、正威國際集團董事局主席王文銀認為,第三代半導體産業涵蓋範圍較廣,可以在國內重點扶持幾家龍頭企業,加大産業鏈的合作力度。

目前,全球半導體産值90%以上來自第一代半導體,第三代半導體屬於超前投資。“要合理配置半導體領域資源,攻關關鍵産品。通過産學研用一體化探索更多應用場景,將行業發展由政策驅動轉變為市場驅動。”王文銀委員説。

加快實體經濟數字化轉型

發展數字經濟,發揮數據、信息作為新生産要素的重要作用,能夠顯著降低經濟運行成本,使經濟發展轉向更多依靠科技進步和勞動者技能提升,從而提高全要素生産率。

全國政協常委、民進中央副主席朱永新認為,實體經濟中的開發、採購、設計、生産、營銷、服務等環節將産生海量數據。數據與資本、勞動力、知識等結合,也會對其他生産要素的價值産生倍增效應。

“當然也應看到,數字經濟發展過程中仍面臨數據安全、個人隱私保護、數據跨境流通等規則層面上的挑戰。”朱永新委員建議,要加快制定數據的交易規則,完善數據權屬界定、研究數據開發以及流通標準,充分發揮數據的創新引擎作用。同時,有關部門要制定科學有效的平臺競爭政策,以支持平臺創新發展、增強國際競爭力為原則,營造競爭有序開放包容的發展環境。

“隨著數字技術與實體經濟持續融合滲透,産業數字化發展潛力巨大,已成為數字經濟發展的主導力量。”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工業互聯網研究院院長徐曉蘭建議,要按照數字産業化和産業數字化兩個路徑,推動數字技術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

發展數字經濟,基礎設施是關鍵。徐曉蘭委員建議,要將技改資金從針對傳統設備、技術的投入轉向對提升産業基礎數字化水平上來,分階段、分行業有序推進工業互聯網應用;推動國家工業互聯網大數據中心在全國範圍內的體系化建設,構建工業數據資源管理體系,強化工業數據匯聚能力,發揮基於數據的服務能力,夯實産業數字化發展基礎。(李芃達、劉瑾、李景、李苑、馬春陽參與采寫)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