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堅定不移走高質量發展之路

2021-03-11 08:04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代表委員談為“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貢獻智慧和力量
堅定不移走高質量發展之路

3月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青海代表團審議時強調,高質量發展不只是一個經濟要求,而是對經濟社會發展方方面面的總要求;不是只對經濟發達地區的要求,而是所有地區發展都必須貫徹的要求;不是一時一事的要求,而是必須長期堅持的要求。

代表委員表示,奮進“十四五”,一定要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堅定信心,真抓實幹,堅定不移走高質量發展之路。

高質量發展關係全局

高質量發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長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主題,關係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全局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推動高質量發展指明了方向,我們要把高質量發展落實到經濟社會發展的全過程和各領域。”四川省交通運輸廳廳長羅佳明代表説,“我們要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緊緊抓住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等戰略機遇,完善交通基礎設施,為建設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貢獻交通力量。”

“高質量發展不只是一個經濟要求,而是對經濟社會發展方方面面的總要求。”騰訊公司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代表説,“作為科技型企業,我們要不斷加大核心與基礎技術研發力度,以技術研發為牽引,推動産品開發,走高質量發展之路。”

“十四五”規劃綱要草案對經濟發展、改革開放、社會文明程度、生態文明建設、民生福祉、國家治理效能等提出了明確要求。齊齊哈爾大學食品與生物工程學院原副院長郭成宇代表説,當前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要統籌謀劃,注重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全面發力推動高質量發展。

“高質量發展不是只對經濟發達地區的要求,而是所有地區發展都必須貫徹的要求。這對我們來説是挑戰更是機遇。”東方電氣集團東方電機有限公司水輪機分廠裝配主任操作師崔興國代表説,堅持把發展經濟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推進産業基礎高級化、産業鏈現代化,“我們加強與四川省德陽市的合作,發揮自身在數字化車間和智慧遠程診斷建設等方面的優勢,為地方發展高端製造、智慧製造、綠色製造等提供支撐。”

“要因地制宜、揚長補短,走出適合自身實際的高質量發展之路。”江蘇康緣藥業董事長肖偉代表説,“我們將聚焦中醫藥優勢領域,以創新推動高質量發展。”

推動高質量發展,要久久為功。“高質量發展不是一時一事的要求,而是必須長期堅持的要求。”崔興國代表認為,“推動高質量發展,要一張藍圖繪到底,一件事接著一件事幹好。對於重大裝備製造業來説,要持之以恒攻克技術難關,緊盯全球重大裝備發展趨勢,聚焦關鍵核心、基礎共性等技術,加大科技成果轉移轉化,堅定不移走高質量發展之路。”(記者 王珂、宋豪新、姜曉丹、張藝開)

堅持新發展理念

走高質量發展之路,就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我們完整、準確、全面理解和貫徹新發展理念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要堅持系統觀念,遵循經濟社會發展規律,努力提高以新發展理念引領高質量發展的能力和水平。”富力集團聯席董事長張力委員表示。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依靠創新推動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培育壯大新動能。寧夏回族自治區科學技術協會副主席馬玉山代表説:“走高質量發展之路要以創新發展為引領。‘十四五’時期我們要著力解決‘技術從哪來’的問題,推動産學研用相結合,加快産品技術升級和關鍵技術攻關。同時,加快科技成果轉化和産業化,讓應用市場成為檢驗轉型升級的‘試金石’。”

創新離不開人才支撐。河南理工大學教授李東艷代表表示,高校要找準在高等教育體系中的定位,圍繞經濟社會發展需求優化學科專業結構,把人才培養和科學研究緊密結合起來,為創新提供源源不斷的人才隊伍。

協調是高質量發展的內生特點。“協調既是發展手段又是發展目標,同時還是評價發展的標準和尺度。”李東艷代表表示,下好高質量發展“一盤棋”,協調發展是制勝要訣。接下來,要著力推進城鄉區域協調發展,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代表委員表示,“十四五”規劃綱要草案提出完善城鎮化空間佈局、全面提升城市品質、深入實施區域重大戰略等,這些都體現了協調發展理念。要堅決貫徹落實,為提升城鎮化質量、促進區域協調發展貢獻力量。

綠色正成為高質量發展的底色。“我們要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江蘇省鹽城市交通運輸局局長宋勇代表説,“立足行業特點,我們著力把綠色發展理念融入工作各方面和全過程,優化調整運輸結構,積極實施綠色鐵路、綠色機場、綠色公路、綠色航道、綠色港口建設,把綠色發展理念刻在頭腦中、落實到行動上。”

“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是精準破解發展瓶頸和難題、塑造發展新優勢、引領高質量發展的理論指導和實踐指南。”張力委員説,理念是行動的先導。一定要乘勢而上、接續奮鬥,把新發展理念貫徹到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和各領域,努力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記者 韓鑫、石羚)

深化改革開放

要深化改革開放,優化營商環境,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以高水平開放促進高質量發展

“我們要牢記總書記的囑託,紮實推動高質量發展。”浙江龍盛集團龍盛研究院副院長歐其代表表示,要全力以赴調結構、轉功能、提質量,更好發揮創新驅動發展作用,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作出貢獻。

推動高質量發展,要深化改革開放。“只有把改革開放不斷推向深入,才能破除制約高質量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持續增強發展動力和活力。”歐其代表説,要用好現有政策,充分發揮市場主體活力,推進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把各項改革舉措落實到工作中的各個環節。

推動高質量發展,要不斷提升科技支撐能力。“未來産業鏈供應鏈必將在科技支撐和創新迭代中實現優化穩定。”福建省工商聯副主席洪傑代表表示,要創新科研機制,主動對標全球先進標準,針對行業關鍵技術開展攻關,加快圍繞産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佈局産業鏈,在新一輪産業創新熱潮中發揮創新主體作用,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邁出更大步伐。

“十四五”規劃綱要草案提出,深入推進科技體制改革,完善國家科技治理體系。山西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副局長李志強代表説,“十四五”時期,要加快完善科技創新體制機制,推廣“揭榜挂帥”等機制;支持有條件的地方建設國際和區域科技創新中心,增強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等帶動作用;完善評價體系,提高基礎研究成果向實用化、工程化轉化的速度和效率。

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促進高質量發展離不開對外開放。”海口海關關長施宗偉委員表示,“十四五”時期,要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以高水平開放促進高質量發展。進一步發揮好各類開發區開放平臺作用,加強自貿試驗區改革開放創新,推動海關特殊監管區域與自貿試驗區融合發展。

“以高質量發展為主題,建設好海南自由貿易港。”施宗偉委員表示,要聚焦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通過跨部門、跨領域協作,加大制度集成創新力度,研究海南自由貿易港海關監管框架方案,推進海關智慧監管平臺建設。持續優化口岸營商環境,推動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引領更高層次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發展。(記者 羅珊珊、石羚、常雯宜)

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把高質量發展同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緊密結合起來,推動堅持生態優先、推動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有機結合、相得益彰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飽含深厚的為民情懷,我們一定要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重慶出版集團副總編輯別必亮代表説,在接下來的工作中,要充分了解民生訴求,瞄準群眾迫切需求,用發展的辦法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

良好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環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麗,藍天也是幸福,增進民生福祉,要堅持生態優先。”四川省廣元市市長鄒自景代表説,“我們將繼續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紮實抓好城鄉環境綜合治理和生活垃圾分類等工作,堅持産業發展與生態環境保護協同推進,發展清潔生産,推行低碳生活,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

“堅定不移增進民生福祉,要致力於為群眾創造高品質生活。”廣博集團董事長王利平代表表示,下一步要發揮企業優勢,為補齊民生短板助力。

“推動堅持生態優先、推動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有機結合、相得益彰,這要求企業主動作為,為群眾提供更多優質産品和服務。”民建中央常委馬國湘委員表示,把高質量發展同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緊密結合起來,企業要加強産品創新、內容創新、服務創新,持續改善産品性能和用戶體驗,讓産品和服務能夠真正滿足人民高品質生活。同時,把在線銷售、協同生産等數字化新模式、新業態鞏固好、升級好,實現可持續發展。

創造高品質生活,要構建基層社會治理新格局。“十四五”規劃綱要草案提出,夯實社會治理基層基礎,健全社區管理和服務機制,積極引導社會力量參與基層治理。“接下來,我們要積極參與基層治理,健全基本公共服務體系,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為建設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共同體貢獻力量,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江西省律師協會副會長馮帆代表説。(記者 常欽、張珊珊、孟祥夫)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