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推進高水平開放——代表委員建言辦好進博會、助力構建新發展格局

2021-03-11 08:0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0日電 題:推進高水平開放——代表委員建言辦好進博會、助力構建新發展格局

新華社記者 于佳欣、何欣榮

“實行高水平對外開放,促進外貿外資穩中提質”“辦好進博會、廣交會、服貿會等重大展會”“擴大優質消費品、先進技術、重要設備、能源資源等進口,促進進口來源多元化”……無論是政府工作報告,還是“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高水平開放”和“進博會”都成為熱議詞。

置身新發展格局,如何讓進博會越辦越好,更好發揮聯通國際國內市場的重要窗口作用?代表委員就此暢所欲言。

促進國內國際雙循環

暢通國內大循環,促進國內國際雙循環……規劃綱要草案中多個章節都有加快形成強大國內市場,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內容。

代表委員們認為,進博會不是單純的“買買買”,在服務新發展格局,尤其是促進國內國際雙循環方面,有重要和特殊的意義。

正是看到中國市場的巨大潛力,來自美國的精油公司多特瑞在參加完第一屆進博會後,便在上海靜安設立跨國公司地區總部,啟動建設中國工廠和首個海外實驗室。如今,8款使用中國原材料的産品宣告問世。

從為中國製造,到在中國設計、研發,多特瑞是外資企業通過進博會“窗口”參與國內國際雙循環的一個縮影。

德勤亞太高級副總裁蔣穎委員説,進博會不但推動“展品變商品”,也推動“展商變投資商”。進博會是外商耕耘中國市場的一個紐帶,“可以期待,中國將成為更具有吸引力的國際投資目的地。”

“企業,是連接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那個軸、那個樞紐。” 聯想集團董事長兼CEO楊元慶代表深有感觸地説,中國企業也要在紮根國內大循環、深耕國內市場的基礎上,不斷提升品牌的國際影響力、吸引力,為促進國內國際雙循環貢獻力量。

推動進出口協同發展的“橋梁”

新發展格局的構建,既要立足強大國內市場,又需要高水平開放。

“增加優質産品和服務進口”“推動進出口協同發展”……政府工作報告和規劃綱要草案均對此作出部署。

進博會,作為中國首創的開放平臺,是推動進出口協同發展的重要載體。統計顯示,從2018年到2020年,三屆進博會累計意向成交額約2016億美元,為促進進口貿易發揮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院長顧學明委員説,新發展格局不是封閉的國內循環,而是要進一步擴大開放,在更高水平對外開放中實現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相互協調,進博會則是連接雙循環、推動進出口協同發展的重要橋梁。

“推動構建開放、包容、普惠、共贏的世界經濟,是中國連續舉辦進博會的重要目的之一,一方面讓海外企業從中國的高水平開放中受益,另一方面也使中國的消費者能夠獲得更多海外優質産品與服務。”楊元慶説。

聯動開放樞紐 推動進博會“越辦越好”

今年兩會前夕,《虹橋國際開放樞紐建設總體方案》正式印發,翻閱可見,大交通、大會展、大商務定位非常突出。

“這三大功能,都與進博會息息相關。進博會這一重要開放平臺和虹橋國際開放樞紐的聯動,非常值得期待。” 東浩蘭生集團上海外經貿商務展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章偉民代表説。

今年兩會上,章偉民帶來一份關於進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為進博會“越辦越好”提供保障的建議。其中提到,有些促進進口政策在實施中,會出現政策信息不明確、政策配套與市場要求尚存差距、部分商品準入開放度滯後於經濟發展等問題。

“為了讓更多‘展品變商品’,放大進博會溢出效應,建議相關職能部門,調研進博會在辦展過程中遇到的瓶頸與困難,研究制定兼具現實性及前瞻性的配套政策。” 章偉民説。

東方國際創業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王偉代表所在的東方國際集團,是進博會配套平臺——虹橋進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的主要發起方。“借助虹橋建設國際開放樞紐的機遇,建議重點完善基礎設施硬體建設,構建立體互聯互通的物流體系,並加快貿易便利化、金融、稅收等創新政策落地,推動進博會‘越辦越好’。”(參與記者:周蕊、劉昕宇)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