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際人士熱議“十四五”規劃綱要——“未來五年,中國將取得了不起的成就”

2021-03-13 08:09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表決通過了關於“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的決議。“十四五”時期,中國將如何實現高質量發展?向世界釋放了哪些利好信息?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多位國際人士紛紛表示,對“十四五”規劃綱要裏蘊藏的無限發展機遇充滿期待,對中國未來五年乃至更長時間的發展前景充滿信心。

重要性不言而喻

“‘十四五’規劃綱要是中國為未來五年經濟社會發展指明方向的綱領性文件,是實現2035年遠景目標的關鍵步驟,重要性不言而喻。”吉爾吉斯斯坦國會議員阿迪力·居努斯表示,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中國如何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世界拭目以待。

印度工商聯合會中國辦公室執行主任阿都爾·達拉庫提表示:“中國如何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如何通過與全球經濟更深入地融合而保持自己的地位?如何在保持經濟快速增長的同時實現碳中和目標?世界正從中國‘十四五’規劃綱要的實施和2035年遠景目標的實現中尋找答案。”

巴基斯坦國立科技大學中國研究中心副主任澤米爾·阿萬認為,在當前紛繁複雜的國際形勢下,“十四五”規劃綱要將為中國應對未來挑戰提供強有力的支撐。“十四五”期間,中國經濟發展的著力點是挖掘國內市場潛力,將擴大內需作為戰略基點,同時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以創新驅動、高質量供給引領和創造新需求。

高度重視“人民至上”

“十四五”規劃綱要中關於人民生命的重要表述,給北京外國語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德國籍教授大衛·巴拓識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表示,任何一個健康發展的國家和社會都必須以民眾的健康為基礎。新冠肺炎疫情警醒我們,人民健康必須被放到與國家經濟、文化和科學等同樣高的位置上來認真對待。中國能有效控制疫情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始終把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首位。中國抗疫的成功經驗值得其他國家學習。

“‘十四五’時期,中國構建新型國際關係的方向非常清晰:推進大國協調和合作,深化同周邊國家關係,加強同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積極發展全球夥伴關係。”阿迪力·居努斯説,吉中兩國是搬不走的好鄰居。中國積極參與重大傳染病防控國際合作,推動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為吉爾吉斯斯坦抗疫提供很大幫助。未來,吉中兩國可以在“十四五”規劃框架內尋找更多互利共贏的合作點。

釋放重大利好信息

當前,全球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世界經濟復蘇面臨諸多挑戰。在此背景下,中國繼續邁出堅定有力的發展步伐,讓各國看到更多活力與希望。

“中國敞開懷抱,歡迎外商投資!”阿都爾·達拉庫提激動地説,“十四五”時期,中國將全面提高對外開放水平,依法保護外資企業合法權益,健全促進和保障境外投資的法律、政策和服務體系。這些措施是維護經濟全球化的務實行動。

“‘十四五’時期,中國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和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向世界傳遞出重大利好信息。”阿迪力·居努斯認為,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確定未來五年的發展方向,對堅定全球戰疫信心和穩定世界經濟增長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而中國不斷提高對外開放水平,持續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加強“一帶一路”相關國家互聯互通緊密程度,將實實在在惠及世界各國民眾。

“毋庸置疑,‘十四五’規劃將取得了不起的成就。這與中國先進的政治制度和中國共産黨的務實擔當密不可分。”澤米爾·阿萬表示,任何國家和力量都阻擋不了中國和平崛起的步伐。世界各國可以從中國的發展中尋找機遇,實現合作共贏。(記者 賈平凡)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