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首次”開局,共舞“十四五”

2021-03-15 16:50 來源: 鳳凰網·政能亮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剛剛審議通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具有里程碑意義,同時也是一部讓人“耳目一新”的規劃。總體來看,和之前的五年規劃相比,“十四五”規劃的創新體現在以下多個“首次”。

“十四五”規劃是首次開展大規模廣納民智、公眾參與編制最充分的一個五年規劃。五年規劃編制涉及經濟和社會發展方方面面,同民眾生産生活息息相關。中央鼓勵社會各界以各種方式為“十四五”規劃建言獻策。這在新中國發展規劃史上尚屬首次。上行下效,全國31個省份都以不同形式召開座談會,聽取民眾對本地“十四五”規劃編制的意見。總之,“十四五”規劃,是廣泛凝聚社會共識的政治動員過程。

“十四五”規劃首次在文本中明確其戰略導向作用。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要創新和完善宏觀調控,發揮國家發展規劃的戰略導向作用。在“十四五”規劃綱要第一篇第二章指導方針中,專門單獨設節,提出“十四五”時期的戰略導向,即必須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同時闡明三者關係:即把握新發展階段是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現實依據,貫徹新發展理念為把握新發展階段、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了行動指南,構建新發展格局則是應對新發展階段機遇和挑戰、貫徹新發展理念的戰略選擇。

“十四五”規劃首次提出要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五年規劃。未來5年,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深入發展,國際力量對比深刻調整,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廣泛深遠,世界經濟陷入低迷期,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全球能源供需版圖深刻變革,國際經濟政治格局複雜多變。因此,要增強機遇意識和風險意識,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十四五”規劃首次提出以高質量發展為主題。這是根據我國發展階段、發展環境、發展條件變化作出的科學判斷。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當前,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發展中的矛盾和問題集中體現在發展質量上。這就要求我們必須把發展質量問題擺在更為突出的位置,著力提升發展質量和效益。

事實上,“十四五”規劃文本中,不僅在經濟、社會、文化、生態等各領域戰略任務體現了高質量發展的主題要求,而且在目標設置上也反映了高質量發展的內涵要求。如:GDP增長首次不設具體目標,其目的是引導各方面把工作重點放在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上。

“十四五”規劃首次提出統籌發展和安全。提出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實施國家安全戰略,維護和塑造國家安全,統籌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把安全發展貫穿國家發展各領域和全過程,防範和化解影響我國現代化進程的各種風險,築牢國家安全屏障。這不僅是因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是我國各類矛盾和風險易發期;而且由於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因素明顯增多。

因此,要增強機遇意識和風險意識,樹立底線思維,有效防範化解各類風險挑戰,確保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順利推進。在指標設置上,首次設置“安全保障”類指標,將糧食和能源綜合生産能力作為約束性指標明確提出。

“十四五”規劃首次把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分別在“十四五”規劃堅持的原則、2035年遠景目標、“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中反復提出要“堅持共同富裕方向”、“紮實推動共同富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同時在“十四五”重點任務中,分別提出要“制定促進共同富裕行動綱要”,“支持浙江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

除了以上6個首次外,還首次將“國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作為五年規劃主要目標,首次提出“打造數字經濟新優勢”並專章單列,首次提出“佈局建設信息基礎設施、融合基礎設施、創新基礎設施等新型基礎設施”,首次提出産業發展目標要“使産業基礎高級化、産業鏈現代化水平明顯提高”,首次提出要“建設現代化都市圈”等等。

總之,“十四五”規劃綱要集中了執政黨、各級政府、人民群眾的集體智慧,集成各類創新,重點體現在以上多個“首次”。

(重慶大學地方政府治理協同創新中心執行主任 陳升)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