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未來五年,城鄉居民養老金還會漲嗎?

2021-03-16 21:4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6日電 題:未來五年,城鄉居民養老金還會漲嗎?

新華社記者 姜琳、高亢

養老金,事關每個人的切身利益。剛剛公佈的“十四五”規劃明確提出,健全養老保險制度體系,逐步提高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標準。

這釋放了什麼政策信號?未來五年,城鄉居民養老金還會漲嗎?記者專訪了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農村社會保險司司長劉從龍。

城鄉居民養老金還會漲嗎?

劉從龍: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金由基礎養老金和個人賬戶養老金兩部分構成,其中,基礎養老金來自中央和地方各級財政補貼。個人賬戶養老金來自參保人自己每年所交的養老保險費用。

在參保人個人繳費水平不下降的情況下,逐步提高基礎養老金標準,那每個月能拿到的養老金一定是漲的。而且可以肯定地説,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城鄉居民養老金還會逐步提高。

我們已經建立了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的正常調整機制。未來將從提高基礎養老金和個人賬戶養老金兩方面共同著力,提高城鄉居保保障水平。

一方面將推動中央和地方統籌考慮城鄉居民收入增長、物價變動和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等其他社保標準調整情況,適時提高基礎養老金標準;

另一方面將根據城鄉居民收入增長情況,合理確定和調整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繳費檔次標準,鼓勵參保人根據自身經濟狀況選擇合理繳費檔次,在繳費週期內持續繳費、增加個人賬戶積累。

事關5.42億多人!絕大多數是農民

劉從龍:截至2020年末,我國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的參保人數超過5.42億人,絕大部分是農村居民,其中包括6870萬貧困人員,基本實現了貧困人口應保盡保。

2017年代繳政策實施以來,我們共為困難人員代繳1.19億人次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費129億元。截至目前,超過1.6億人按月領取基本養老保險待遇,其中包括3014萬貧困老人。

中央確定的全國基礎養老金最低標準,已從制度建立初期的每人每月55元提高至93元。2020年,各級政府提供城鄉居民養老保險補助資金超過3000億元。再加上地方財政補貼增長和個人繳費積累,城鄉居保人均養老金水平已提高至2020年底的170元/月。對農村老人來説,這是一項穩定收入,能為減少老年貧困、調節收入分配等發揮重要作用。

多措並舉提高城鄉居民養老金水平

劉從龍:未來五年,還將通過幾方面重點任務,進一步健全制度體系,提高待遇水平。

一是完善城鄉居保保費代繳政策。地方政府結合實際,為參加城鄉居保的低保對象、特困人員、重度殘疾人等困難群體代繳部分或全部保費,增強制度的兜底保障功能。在認定低保對象時,中央確定的基礎養老金最低標準不計入家庭收入。

二是落實待遇確定和基礎養老金正常調整機制。我們將根據基礎養老金和個人賬戶養老金的待遇構成方式,優化養老保險待遇結構,提高待遇水平;指導各地建立繳費補貼動態調整機制,對選擇較高檔次繳費的人員可適當增加繳費補貼;加快城鄉居保基金委託投資,實現基金保值增值。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