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未來養老金髮放有沒有保障?人社部這樣回應

2021-02-26 18:0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26日電(記者 姜琳、王優玲)大規模減免社保費對養老金有沒有影響,未來發放有沒有保障?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張紀南26日表示,養老金目前累計結余4.7萬億元,預判今年收支相抵以後當期也還會略有結余,幾方面情況都能夠確保養老金的準時足額發放。

據張紀南介紹,去年全年減免的1.54萬億元社保費中,養老金佔到1.33萬億元,在緩解企業壓力、穩就業的同時,也對養老金産生一定的影響,有少數省份養老金髮放壓力較大。

針對這一情況,他説,2020年全面啟動了省級養老基金的統收統支,加強省域內基金之間的平衡和調度;同時提高了企業養老金中央調劑力度,對養老基金負擔比較重的省起到調劑作用。去年不僅做到了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還繼續提高了養老金髮放水平,1.2億人得到了實惠。

今後養老金能否按時足額發放?張紀南説,養老金的幾方面情況都可以讓大家放心。一是當期能平衡,預計2021年養老基金收支相抵後略有結余。二是歷史有積累,現在養老金還累計結余4.7萬億元。三是財政有補助,中央財政對養老基金的補助力度持續加大,去年達到了5800多億元。四是增值有渠道,結存的養老基金委託投資金額已達到了1.2萬億元。五是長遠有儲備,全國社會保障戰略儲備基金的權益已經達到了2.4萬億元,並且還在不斷充實和擴大。

“在實現省級統籌的基礎上,我們也在加快研究實施養老保險全國統籌,這將進一步提高養老基金的抗風險能力。”張紀南表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