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連續第五年成為德國最重要貿易夥伴:在創新合作中釋放潛力拓展商機

2021-03-20 08:42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德國聯邦統計局日前公佈的2020年德國與中國雙邊貿易額顯示,中國連續第五年成為德國最重要貿易夥伴。德方人士認為,中國有效控制疫情,經濟恢復增長,德國多個産業受益於不斷復蘇的中國市場。隨著中德經貿關係不斷深化,雙方合作潛力將進一步釋放。

“對德國經濟復蘇而言是一個喜訊”

德國聯邦外貿與投資署中國事務專家克裏斯蒂娜·奧特表示,中國連續第五年成為德國在全球最重要的貿易夥伴,“對德國經濟復蘇而言是一個喜訊”。作為德企的重要銷售市場,中國經濟走出疫情影響的速度超出預期,德國汽車、機械製造和化工等多個行業從中受益。

數據顯示,2020年中國是德國第二大出口目的地國。據德國電氣電子行業協會消息,2020年該行業對華出口總額達233億歐元,同比增長6.5%,增幅甚至高於2019年。中國仍是德國電氣産品第一大出口目的地國。

“有跡象表明,德國電子電氣行業將在疫情結束後迎來明顯復蘇,部分得益於同中國的夥伴關係。德國産品在中國市場很受歡迎,兩國之間的經濟關係不斷加深。”德國聯邦外貿與投資署專家米爾佈雷特説。

德國聯邦外貿與投資署中國問題專家維克連科表示,德國對華出口的強勁增長反映了中國市場需求,德國出口商是中國經濟恢復增長的受益者。德國工商大會外貿主管特賴爾説,德中經貿合作防止了德國經濟因疫情陷入更深低谷。

中國德國商會日前發佈的年度商業信心調查報告顯示,2020年德企在華業務持續復蘇。儘管2020年上半年疫情導致銷售額有所下降,但39%受訪企業全年銷售額以及42%受訪企業全年利潤都有所提升。

“如果沒有中國市場,我們的營業額不會這麼好。”德國汽車傳感器供應商UST首席執行官奧拉伕·基瑟韋特表示,中國已經成為該公司在歐盟之外最大的出口市場,佔銷售額的15%。

德國畢馬威會計師事務所國際業務首席執行官安德雷亞斯·格隆茨強調,去年下半年回升的中國業務部分彌補了經濟衰退導致的損失,“中國是去年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德國企業自然可以從中獲益”。

“中國用戶的需求是創新的肥沃土壤”

中國駐德國大使吳懇強調,優勢互補的新型互利合作正推動中德兩國在價值鏈上深度融合,未來雙方在人工智慧、自動駕駛、數字經濟等領域合作潛力將不斷釋放。

年度商業信心調查報告指出,中國許多關鍵産業正在為未來發展鋪平道路,德國企業從中看到巨大商機,特別是創新技術和數字解決方案等高新技術産業。中德兩國企業正不斷發掘創新合作潛力,提高合作質量。

面對世界經濟衰退,德國化工巨頭巴斯夫不斷加大對中國市場的投資。僅巴斯夫上海創新園項目投資總額就達1.8億歐元,擁有700多名研發人員,逐漸成為巴斯夫全球和亞太地區的研發樞紐。巴斯夫全球先進材料及系統研發平臺總裁樓劍鋒表示,公司將繼續加碼上海研發中心的投資建設,研發重心將不斷向亞洲傾斜,“最主要原因是我們對中國市場很有信心”。

工業巨頭西門子和中國數百家工業企業開展合作,實施數字化轉型升級,希望以可持續方式支持中國創新發展。截至2019財年,西門子在中國已擁有21個研發中心,超過5000名研發和工程人員。“中國用戶的需求是創新的肥沃土壤。基於中國案例,全球科學家進行科技研發和應用,很多項目因此産生客戶價值。”西門子中國研究院院長朱驍洵表示,研究院開始承擔越來越多國際領先項目。

德國萊茵TüV集團大中華區高級副總裁陶思騰認為,中國供應鏈在全球抗疫中表現優異,為世界經濟復蘇提供了動力。德中製造業互補性強,雙方可以開拓更多樣化的合作形式。未來希望將德國工業基礎設施、新能源汽車及配套設施、自動駕駛等領域的創新思維和技術服務引入中國,賦能中國製造業發展,實現合作共贏。

與此同時,越來越多的中國高新技術企業走出國門,在德國投資興業。去年11月,中國電池製造商蜂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宣佈,將在德國投資20億歐元,建立電池工廠和研發中心。預計建成後,可滿足30萬至50萬輛電動汽車所需的動力電池。德國聯邦外貿與投資署汽車專家比通托表示,這項投資將與其他供應商産生積極的協同效應和乘數效應,德國作為汽車生産基地的競爭力將得到增強。

“歐洲必須更加緊密地與中國合作”

77%在華德資企業預計所在行業2021年在中國的表現將優於其他國家市場,72%預計在華銷售額將繼續上升,56%預計其利潤將上漲,96%企業表示沒有撤離中國的計劃,72%計劃在生産設施、機械和研發等領域增加投資……接受年度商業信心調查的多數德國企業對在華業務持樂觀態度。格隆茨指出,中國在諸多關鍵領域引領發展,德資企業立足中國市場非常重要。

德國工商大會發佈的2020年年度報告顯示,目前中國共有約5200家德國公司,是許多德國國際企業銷售、利潤和投資的前三大市場之一。對於不少德國本地企業而言,中國也是最重要的市場。

去年底,中歐投資協定談判完成,德國政界、企業等對未來德中、歐中深化經貿合作寄予厚望。中國德國商會主席馮思翰説,通過中歐投資協定中的各項協議,德國企業有望在中國市場獲得更多的法律保障和更好的競爭條件。德國工業聯合會首席執行官羅悅鑫稱,歐中雙向提高市場開放度、優化競爭條件,對德國、歐洲和中國企業都大有好處。

德國聯邦經濟發展和對外貿易協會主席舒曼認為,歐中投資協定談判完成意義重大,提振了雙方企業和投資者的信心,將推動歐中關係進一步發展,為世界經濟復蘇注入正能量。他表示:“疫情結束後,希望德中經貿關係進一步深化。兩國合作還有巨大的潛力,充分釋放這些潛力符合德國利益。”

據德國工商大會最新數據,2019年,歐中貿易總額的近1/3來自於德中貿易。德國前總理施羅德指出,數十年來,中國的發展為很多國家帶來機會。“在當前國際形勢下,歐洲必須更加緊密地與中國合作”。(駐德國記者 花放 李強)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