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慶啟動“高校畢業生就業促進百日行動”

2021-03-20 10:08 來源: 重慶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重慶啟動“高校畢業生就業促進百日行動”
確保今年6月畢業生就業去向落實率達到80%

3月19日,市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專項小組在重慶科技學院啟動“高校畢業生就業促進百日行動”,確保2021年我市高校畢業生6月30日前就業去向落實率達到80%,到今年底達到93%以上。

據了解,2021年重慶市高校畢業生預計約24萬人,總量比去年增加1萬人。為確保2021年重慶市高校畢業生6月30日前就業去向(含簽約、升學、入伍、創業等)落實率達到80%,以及“8月31日達到85%以上,12月31日達到93%以上”的目標,由市人社局、市教委、市國資委、市經信委、市財政局等單位組成的市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專項小組啟動了“高校畢業生就業促進百日行動”。

該行動於3月20日至6月30日期間實施,內容包括十大計劃:即基層培養計劃、公崗招錄計劃、企業吸納計劃、創業啟航計劃、升學入伍計劃、困難幫扶計劃、能力提升計劃、服務暖心計劃、質量測評計劃、宣傳引導計劃。

在基層培養計劃中,重慶市將加大基層就業專項計劃實施力度,如大學生志願服務西部計劃招募規模(含延期)比去年增加20%,增加300人;“三支一扶”計劃招募規模比去年增加25%,力爭增加500人。重慶市還將持續開發基層公共管理和社會服務崗位,每個鄉鎮(街道)開發1個崗位吸納高校畢業生就業;此外還將開展“千名高校畢業生下基層助力鄉村振興”活動,引導鼓勵更多高校畢業生到基層就業。

在公崗招錄計劃中,將加大公務員、事業單位人員公開招聘力度,進一步提高中小學、幼兒園等基層事業單位招聘應屆高校畢業生的比例;加大教育衛生、規劃建設、信息技術等專業人才招聘力度,引導高校畢業生向基層一線、艱苦邊遠和困難地區流動,提高基層特別是鄉村教育、醫療衛生等公共服務質量。

在企業吸納計劃中,將出臺企業吸納畢業生的支持政策,確保全市中小企業吸納畢業生規模達到8萬人;開展“送人才進園區、助力企業發展”校企洽談活動,挖掘企業空缺崗位,為畢業生提供市場性就業崗位。

在創業啟航計劃中,將積極打造西部(重慶)科學城大創谷、“大創慧谷”等“雙創”平臺,舉辦“互聯網+”“中國創翼”等國家級賽事,開展成渝地區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優創優幫”大學生創業幫扶計劃等,力爭全年服務3000名大學生自主創業,帶動1萬名畢業生實現就業。

在升學入伍計劃中,今年全市專升本招生規模預計比去年增加5500人左右,研究生招生規模預計增加1300多人。

我市還將實施多項計劃幫扶特殊、困難高校畢業生就業。如在困難幫扶計劃中,對殘疾畢業生、家庭經濟困難畢業生等就業困難群體實施“一對一”重點幫扶等措施。在能力提升計劃中,將舉辦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高校畢業生職業規劃與求職大賽,對大學生開展職業生涯指導測評;舉辦成渝地區高校就業創業教師課程大賽和大學生職業發展論壇,提升高校教師對畢業生的指導水平和能力。在服務暖心計劃中,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舉行“千校萬崗”、大中城市聯合招聘高校畢業生等雙選活動,充分發揮信息化手段助力就業服務升級,向全市高校畢業生精準推送就業崗位信息。(記者 李星婷)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學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