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何立峰:中國是世界經濟發展受益者更是貢獻者

2021-03-23 21:1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23日電(記者 戴小河)國家發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在日前舉行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21年會上表示,中國是世界經濟發展的受益者,更是世界經濟發展的貢獻者。五年來進口商品接近10萬億美元,是1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最大貿易夥伴,中歐班列累計開行超過3.5萬列。

何立峰説,五年來,中國一直是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穩定器和動力源,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年均在30%以上。對外直接投資6344億美元,實際利用外資6745億美元,2020年中國成為最大外資流入國,在全球佔比達19%。去年中國支持國際抗疫合作,向有關國家提供了2000多億隻口罩、20億件防護服、8億份檢測試劑盒。這些數字在世界上都是名列前茅的。

鞏固經濟恢復性增長基礎、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是當前世界各國都面臨的緊迫任務。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經濟增長預期目標為6%以上。對此,何立峰表示,今年宏觀政策將繼續為市場主體紓困,保持必要支持力度,不急轉彎,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穩健的貨幣政策和就業優先政策,用好改革政策,根據形勢變化適時調整完善,進一步鞏固經濟基本盤。加快培育完整內需體系,充分挖掘國內市場潛力,緊扣改善民生拓展需求,提升傳統消費,培育新型消費,發展服務消費,適當增加公共消費。促進消費與投資良性互動,加大投資補短板力度,推進新型基礎設施、新型城鎮化、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設。

“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十四五”時期中國全社會研發經費投入年均增長7%以上、力爭投入強度高於“十三五”時期實際。何立峰指出,我們將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把發展經濟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鞏固壯大實體經濟根基,推進産業基礎高級化、産業鏈現代化,保持製造業比重基本穩定,發展壯大戰略性新興産業。

何立峰説,“十四五”時期,我們還將深入推進重點領域改革,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推動城鄉區域協調發展,進一步優化發展格局;持續增進民生福祉,多措並舉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加大稅收、社保、轉移支付等調節力度和精準性,改善收入和財富分配格局。

談到統籌發展和安全時,何立峰著重強調要強化經濟安全風險預警、防控機制和能力建設,著力維護糧食安全、能源資源安全、産業鏈供應鏈安全、金融安全,實現重要産業、基礎設施、戰略資源、重大科技等關鍵領域安全可控。

何立峰説,今年前兩個月,中國經濟運行總體保持了持續恢復、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消費、投資、貨物進出口和規上工業增加值、服務業生産指數等主要指標都保持了同比30%以上的增長,發用電量、鐵路日裝車量等經濟先行指標也保持快速增長,製造業和非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持續處於擴張區間。

何立峰指出,這既説明中國的宏觀政策是有效的,也説明中國企業適應形勢發展變化的能力很強、中國經濟發展的韌性很強、中國經濟增長的後勁很強。中國經濟已深度融入全球經濟,中國的發展是世界的機遇,將為國內外投資者提供廣闊的合作空間。我們衷心希望也非常願意與國際國內各界朋友一道,在開放中創造機遇,在合作中破解難題,攜手創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