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等六部門印發通知 跨境電商零售進口再擴容

2021-03-24 10:18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商務部等六部門近日印發《關於擴大跨境電商零售進口試點、嚴格落實監管要求的通知》,跨境電商零售進口試點範圍將擴大至所有自貿試驗區、跨境電商綜試區、綜合保稅區、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範區、保稅物流中心(B型)所在城市及區域。

有關專家表示,加快跨境電商等新業態新模式發展,有利於提高開放水平,促進外貿進出口穩定增長和新動能成長,增加消費和就業。隨著我國跨境電商零售進口政策體系不斷完善,未來,在豐富國內市場供給、帶動相關行業發展、更好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等方面將發揮更好的作用。

跨境電商成為外貿發展新引擎

近年來,我國貿易創新發展步伐加快,跨境電商保持高速增長,已成為我國外貿發展的新引擎。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跨境電商更表現出很強的生命力,成為企業開展國際貿易的首選。數據顯示,2020年我國跨境電商進出口1.69萬億元,增長了31.1%。

據了解,2018年11月,商務部等六部門出臺跨境電商零售進口監管政策,在北京等37個城市試點運行,2020年進一步擴大至86個城市及海南全島。

商務部研究院電子商務研究所副研究員洪勇表示,此次擴大跨境電商零售進口試點範圍是落實“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的具體舉措。

“此次擴容是對之前出臺相關政策的落實和延續。”洪勇表示。2019年1月,國務院印發《關於促進綜合保稅區高水平開放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意見》,提出要逐步實現綜合保稅區全面適用跨境電商零售進口政策。2019年12月,國務院印發《關於同意在石家莊等24個城市設立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的批復》,提出對具備監管條件的綜合試驗區,研究納入跨境電子商務零售進口試點範圍。2020年11月,商務部外貿司司長李興乾也曾表示,將統籌考慮自貿試驗區、跨境電商綜試區、綜合保稅區等建設情況,研究將具備條件的城市納入跨境電商零售進口試點範圍。

“進一步擴大跨境電商零售進口試點,主要是由我國國內實際消費需求決定的。”北京師範大學經濟與工商管理學院教授、國家進口研究中心主任魏浩表示,早在2019年8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快發展流通促進商業消費的意見》,就提出要滿足消費者對優質國外商品消費需求。統籌考慮自貿試驗區、綜合保稅區發展特點和趨勢,擴大跨境電商零售進口試點城市範圍,抓緊調整擴大跨境電商零售進口商品清單。

魏浩分析認為,近年來,我國居民收入水平逐步提高,消費升級現象凸顯,進口特色、高端産品成為滿足國內消費升級的重要手段。在傳統進口方式基礎上,積極發展跨境電商零售進口,可以帶動擴大優質商品進口規模,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此外,“此次擴容反映了我國前期跨境電商零售進口試點是有成效的,同時對試點實施後相關監管能力保障是有信心的。”洪勇表示。

確保監管安排連續穩定

隨著跨境電商快速發展,在“鼓勵創新、包容審慎”的監管指導原則下,我國對跨境電商零售進口的監管大致經歷了兩個階段。一是從2016年5月開始實行“暫按個人物品監管”的過渡期安排;二是2018年11月六部門首次印發《關於完善跨境電子商務零售進口監管有關工作的通知》,明確對跨境電商零售進口商品按個人自用進境物品監管,不執行首次進口許可批件、註冊或備案要求,保證了過渡期後監管安排的連續穩定。

在進口監管方面,通知提出,此次擴容後,相關城市及區域經所在地海關確認符合監管要求後,可開展網購保稅進口(海關監管方式代碼1210)業務。網購保稅進口模式是指跨境電商企業通過集中採購,統一將貨物從海外發至國內倉庫,消費者網上下單時由物流公司直接從倉庫配送至客戶的模式。洪勇表示,網購保稅進口模式試點範圍的擴大,對今後跨境電商零售進口的健康發展是極大利好。

此外,此次跨境電商零售進口試點擴容中,特別提出,各試點城市要切實承擔主體責任,嚴格落實監管要求,及時查處在海關特殊監管區域外開展“網購保稅+線下自提”、二次銷售等違規行為,確保試點順利推進,促進行業規範健康持續發展。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表示,“跨境電商進口探索到什麼程度,監管就要跟進到什麼程度,這樣才能健康發展”。

讓更多國家分享超大規模市場紅利

“此次擴容將會推動我國跨境電商進口的發展。”魏浩分析認為,對於跨境電商進口企業來説,穩定其對整個行業的預期,有利於企業更加積極地進行長期的商業規劃和投資佈局,以便更好搶佔跨境電商進口市場,進而促進跨境電商零售進口的增長。對於國內消費者來説,有更多的機會嘗試和利用跨境電商零售進口進行消費,能接觸更多的國外優質産品,進而激發潛在消費。

洪勇認為,跨境電商零售進口試點的擴容將促進我國東中西部區域經濟的協同發展,試點地區開展網購保稅進口業務,將大大節省跨境電商物流成本,縮短跨境電商物流時間,有利於促進農産品特別是生鮮農産品跨境電商業務,也有利於跨境電商零售進口商品的退換貨,提高消費者滿意度。

同時,中國擁有全球最具成長性的內需市場,增加進口優質産品,讓更多的國家分享中國超大規模市場的紅利。“對於國外出口企業來説,一部分企業必然會把握住這一巨大商機,加大對中國出口、開拓中國市場的力度,也會更加重視跨境電商零售業務發展,與我國進口企業對接,從而推動我國擴大進口規模。”魏浩表示。(記者 馮其予)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