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九部門聯合啟動全國紅火蟻聯合防控行動 全面遏制紅火蟻擴散危害保安全

2021-03-27 09:04 來源: 農業農村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3月26日,農業農村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交通運輸部、水利部、國家衛生健康委、海關總署、國家林草局、國家鐵路局、國家郵政局等九部門在廣東省廣州市增城區聯合舉行全國紅火蟻聯合防控行動啟動儀式,全力阻截防控紅火蟻蔓延危害,保護農林業生産、生態環境和人民生命安全。

紅火蟻是全國農業、林業和進境植物檢疫性有害生物,也是全球公認的百種最具危險入侵物種之一。受商品調運數量增加、氣候條件適宜等因素影響,近年來紅火蟻在部分省區傳播速度加快、發生程度加重。據農業農村部門監測,目前紅火蟻已傳播至12個省(區、市)435個縣(市、區),尤其是近5年來新增紅火蟻發生縣級行政區191個,較2016年增長了一倍,在城市公園綠地、農田、林地及其他公共地帶都有發生。

農業農村部種植業管理司有關負責人表示,針對近年來紅火蟻在部分省區加快傳播蔓延的形勢,要強化部門協作,加強檢疫監管和監測調查,通過抓住春秋兩季紅火蟻活躍期,組織開展集中防控行動,為糧食連年增産和種植業持續穩定發展提供重要保障。力爭通過3-5年的治理,有效遏制紅火蟻擴散蔓延,壓低發生區種群密度,避免傷人事件。

據了解,2004年以來,各級農業農村部門與林草等部門密切配合,加強監測防控,嚴格檢疫監管,多措並舉,努力控制紅火蟻擴散危害。目前已集成了適宜於不同環境條件、不同發生程度的紅火蟻綜合防控技術模式,登記用於防治紅火蟻的農藥有效成分有8種,農藥製劑達40種,以“新二階段法”為主的防控技術模式已在各地廣泛應用,無人機、餌劑散播器等新型設備也逐漸應用於防控工作。紅火蟻防控技術措施逐步完善,防控機制初步建立,紅火蟻的擴散蔓延得到一定遏制,大部分發生區發生程度控制在較低水平。

啟動儀式上展示了一批紅火蟻監測防控技術産品和成果,開展了紅火蟻監測調查技術演示,無人機防治、人工施藥防治演示以及紅火蟻叮咬傷人救護演示,並對農作物種苗繁育基地的日常檢疫工作進行了巡檢。啟動儀式後,廣東省重大病蟲疫情防控指揮部隨即召開由18個部門、21個地級市參加的防控現場會,拉開紅火蟻春季防控序幕。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