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公安部新聞發佈會通報公安部部署全國公安機關切實維護中小學校園安全等情況

2021-03-27 10:24 來源: 公安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第26個全國中小學生安全教育日即將來臨之際,公安部3月26日在京召開新聞發佈會,通報公安部黨委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部署全國公安機關全力維護校園及學生安全,依法打擊涉校涉學生違法犯罪,為學生平安健康成長營造良好環境等有關情況。

公安部新聞發言人張明在發佈會上通報,青少年是祖國的未來,是中華民族的希望。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薪火相傳、後繼有人的戰略高度,高度重視青少年工作,親切關懷青少年的健康成長。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孩子們成長的更好,是我們的最大心願。黨和政府要始終關心各族少年兒童,努力為他們學習成長創造更好的條件。”“始終關心和愛護學生成長,為他們放飛青春夢想、實現人生出彩搭建舞臺。”公安部黨委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始終秉承人民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把維護校園安全、確保學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部署全國公安機關提高政治站位,壓實責任鏈條,以最高標準,最嚴措施,最實作風,深入推進平安校園建設,為廣大學生成長成才、逐夢前行創造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2020年,全國公安機關圍繞“抗疫情、保平安”,聚焦學校複學復課,嚴打涉校違法犯罪、嚴控周邊重點人員、嚴密校園安全防範,會同教育等部門深入開展“護校安園”專項行動,實現了涉校刑事案件連續8年下降,校園安全形勢持續向好。主要體現在以下六個方面:

一是校園安全防控水平持續提升。公安機關將校園安全工作納入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嚴密制度管理,用好科技手段,織密校園安全防控網,築牢校園安全防範根基。積極會同教育等部門持續加強校園安防系統規範化、標準化建設,深入開展校園周邊治安複雜場所的清理整治,在校園周邊設立警務室及治安崗亭25萬個,“護學崗”15萬個,嚴格落實“高峰勤務”、“護學崗”機制,指導學校動態調整重點時段、重點部位校園保安力量,延伸巡邏控制範圍,打造校園周邊安全區域。

二是打擊涉校違法犯罪力度持續加大。對於涉校涉學生案件,公安部要求各地公安機關堅持“零容忍”態度,堅持有案必查、有罪必懲,一旦發案立即組織精幹力量快速反應,快偵快破快抓捕,依法從重打擊,嚴厲震懾犯罪。深入貫徹執行《關於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強制報告制度的意見(試行)》,全力維護青少年合法權益,切實做好青少年健康的守護者。

三是涉校風險源頭管控持續鞏固。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開展涉校矛盾糾紛多元調處、源頭化解,配合做好風險源頭防範化解。通過匯聚融合校園基礎數據信息,建立高效風險預警模型,及時向學校發佈安全風險提示,逐步實現了涉校風險智慧感知、及時預警、即時響應、迅速處置。公安機關會同教育部門聯合開展校園安全風險排查整治,2020年共整改涉校安全隱患2.8萬餘處、排查化解矛盾糾紛1萬餘起。

四是學校門口交通秩序專項治理持續推進。今年寒假以來,公安部部署開展了學校門口交通秩序專項治理,最大限度改善中小學校門口交通秩序,最大限度保障中小學生上下學交通安全,全力護航學生出行平安。各地利用寒假時間,集中完善了一批交通設施,整改、增設交通標誌10.9萬塊、信號燈1.4萬組、交通標線679.5公里,人行橫道線496.2公里、減速設施3.1萬餘處,努力做到應設盡設。根據學校門口及周邊道路交通特點,堅持“一校一策”,統籌優化校園出入口設置和周邊道路交通組織,均衡交通流量,減少交通衝突。在學校門口定點定人、定時定崗,指揮接送學生車輛有序通行,護送學生過馬路,保障學校門口安全有序。

五是法制安全宣傳教育持續深化。公安機關會同有關部門,深入推進法制安全教育走進校園,促進學校法制建設,講好安全教育課,教育青少年樹立社會主義法治理念,強化自我保護意識,築起安全防火墻。針對涉校涉學生多發性犯罪,深入開展防拐騙、防性侵、防詐騙等安全教育課程進校園,2020年以來,已在全國21.3萬所中小學校、8899萬學生的“青驕第二課堂” 開展線上宣傳,並在北京、四川、貴州、廣東等地深入校園開展了實地宣講活動。結合《反恐怖主義法》普法教育,開展反恐防暴宣傳進校園活動,組織校園防恐防暴應急演練,進一步提高校園師生安全防範意識,掌握緊急避險、自救互救的知識和技能。

六是協調聯動工作效能持續增強。全國公安機關按照統一部署,以新時代“平安中國”建設為引領,充分發揮我國制度優勢,依託“平安校園”建設組織架構、專業力量和制度規範,持續強化部門聯動、警校協作、社會參與和家校配合工作機制,形成強大工作合力,夯實平安校園建設,保障學生健康安全。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局長張佐良回在回答記者關於公安部會同教育部大力推進校園“三防”建設的主要考慮和目前推進落實情況的提問時表示,校園“三防”(人防、物防、技防)建設是校園安全保衛工作的重要基礎和保障。訓練有素、經驗豐富的保安人員,完備有效的安全防護設施設備,能夠有效發揮屏障和震懾作用,減少校園安全案事件的發生。針對近年來一些地方中小學“三防”建設不到位,校園安防能力不強,難以及時有效防範外來不法侵害的情況,公安部、教育部自2019年起聯合開展全國中小學安全防範建設三年行動計劃,旨在用3年時間,按照整體規劃、分步實施的原則,推動落實全國中小學專職保安員配備率,學校封閉化管理率,一鍵式緊急報警和視頻監控系統達標率,學校“護學崗”配備率“4個100%”,逐步構建校園內部防控與周邊防控、部門協同與社會參與、傳統手段與科技賦能相結合的校園安防體系。三年行動計劃實施以來,各地高度重視,持續加大保障力度,各項工作有序推進,已建立起成熟的“三聯動”工作機制:一是警校高效聯動,公安機關在校園周邊設立警務室及治安崗亭25萬個、“護學崗”15萬個,選派30余萬個優秀民警擔任學校法治輔導員,健全完善校園周邊巡防工作機制,同時,指導學校針對性加強內部安全防範建設,實現了全國涉校刑事案件八年連續下降。二是部門密切聯動,公安部會同中央政法委、教育部連續多年組織開展“護校安園”專項工作。各級公安、教育等相關部門建立完善月度會商、定期通報、聯合整治、督導檢查、應急處置、長效保障等“六項機制”,形成了校園安全工作強大合力。三是社會廣泛聯動,堅持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結合“百萬警進千萬家”活動,會同有關部門、基層組織、群防力量,深入轄區學校和百姓家庭,動態排查各類涉校矛盾糾紛,紮實推動多元調處、源頭化解,嚴防矛盾激化升級引發案事件。去年以來共排查整改校園安全隱患8.3萬餘起,整治周邊治安亂點2.8萬餘處,化解涉校矛盾糾紛1萬餘起。目前,全國98%中小學實現封閉管理,91%中小學配備了專職保安員,90%中小學安裝了一鍵式報警和視頻監控系統,94%的城市中小學和92%的城鎮中小學設置了“護學崗”,北京、天津、上海等地已提前完成4個百分百達標任務,校園安全整體防控能力水平明顯提升。他還介紹,為進一步提升廣大中小學生安全防範意識,回應社會群眾對校園安全的關心關切,公安部聯合教育部製作了“全國中小學生安全教育日系列海報”供各地宣傳使用。“中國警方在線”在抖音平臺組織開展為期一個月的中小學生安全教育主題宣傳活動,聯動全國治安系統抖音賬號,集中發佈校園安全類主題內容,助力維護中小學校園持續安全穩定。希望大家予以關注,也歡迎大家積極參與。

公安部刑事偵查局副局長童碧山在回答記者關於今年在尋找失蹤被拐兒童方面有什麼具體部署舉措的提問時表示,公安部始終高度重視尋找失蹤被拐兒童,整合力量資源,利用科技手段,全力偵破拐賣兒童案件,全力尋找失蹤被拐兒童。今年1月起,公安部部署全國公安機關開展以偵破拐賣兒童積案、查找失蹤被拐兒童為主要內容的“團圓”行動,這是公安部黨委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打拐防拐工作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切實履行新時代公安機關使命任務,積極回應人民群眾新期待新要求,全力維護兒童合法權益的具體舉措。全國公安機關依託“打拐DNA系統”,通過積極完善父母尋找失蹤被拐兒童信息、廣泛採集疑似被拐人員數據、及時組織技術比對核查、紮實開展積案攻堅等工作,全力偵破一批拐賣兒童積案,全力緝捕一批拐賣兒童犯罪嫌疑人,全面查找一批改革開放以來失蹤被拐的兒童。目前,此項工作正全力推進。開展“團圓”行動需要社會各界和廣大人民群眾的參與、支持,請大家及時向公安機關舉報疑似拐賣兒童犯罪案件線索,積極協助查找失蹤被拐的兒童。同時,也請失蹤被拐兒童的父母和疑似被拐人員主動到附近的公安機關刑偵部門,接受免費的DNA信息採集以及相關信息補充完善等工作,爭取早日實現家庭團圓。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副局長李偉在回答記者關於當前中小學生道路交通安全的突出風險在哪,應該如何預防和減少中小學生交通事故的提問時表示,公安部高度重視預防和減少中小學生交通事故工作。關注中小學生安全,必須關注道路交通安全。涉及中小學生的交通事故,不全是發生在上下學的路上,反而是週末和假期更為突出。從統計看,週末兩天的事故約佔三分之一,暑期七八兩個月的事故超過五分之一。另外,放學時段的事故相對集中,接近全天平均水平的2倍。週末、假期和放學以後學生的監護需引起重視。從交通方式看,騎乘電動自行車的事故佔31%,騎乘摩托車的事故佔30%,騎乘自行車的事故佔6%,乘坐汽車的事故佔12%,步行當中發生的事故佔18%。騎乘電動自行車和摩托車事故死亡中80%未佩戴安全頭盔,乘坐汽車事故死亡中50%以上未係安全帶。從致死原因方面看,顱腦損傷佔73%,胸腹損傷佔11%。希望家長重視“一盔一帶”作用,不僅自己要佩戴安全頭盔、使用安全帶,也要讓孩子佩戴安全頭盔、使用安全帶,孩子小的應使用安全座椅。他還介紹,在全國中小學生安全教育日來臨之際,公安部交管局聯合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共青團中央少年部,發佈了一批面向中小學生的交通安全主題海報,錄製了“知危險會避險”交通安全體驗課,對中小學生常見的交通安全風險作了提示,各地正在利用各種形式廣泛深入宣傳,提高中小學生知危險、會避險的能力,減少交通事故發生。同時也呼籲社會車輛禮讓正在過馬路的學生,禮讓校車,為學生出行創造安全的環境。最後想提醒的是,現在正值春暖花開、旅遊踏青的好時節,組織學生春遊務必注意交通安全。

公安部網絡安全保衛局副局長李彤在回答記者關於公安機關在凈化網課網絡環境、確保青少年身心健康方面的工作舉措及成效的提問時介紹,疫情期間,大量學生通過互聯網進行遠程在線學習。針對一些網課平臺和教育類APP存在低俗視頻鏈結、有害信息等問題,2020年8月,公安機關部署開展了為期4個月的“中小學網課網絡環境專項整治”,全力開展網課平臺和教育類APP的安全檢查、集中整治違法違規網絡平臺、動員網民群防群治、依法打擊各類涉中小學網課違法犯罪活動。在專項整治期間,共排查屬地教育類APP和網課平臺4900餘款,行政處罰423款,責令整改1058款,下架636款,給廣大青少年創造安全清朗的網絡環境。同時,精心組織開展“網絡安全進校園”宣傳教育活動,通過舉辦主題班會、組織安全知識競賽等多種方式,幫助青少年樹立正確的網絡安全觀,自覺抵制網上不良信息。下一步,公安機關將進一步鞏固整治成果,深化治理成效,推動青少年整體涉網環境治理,切實維護教學秩序和青少年身心健康。

公安部食品藥品犯罪偵查局副局長、一級巡視員李劍濤在回答記者關於公安機關在保障校園食品安全領域採取了哪些行動措施的提問時介紹,食品安全是校園安全的重要內容,廣大家長十分牽掛。近年來,公安機關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的部署,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深入落實食品安全“四個最嚴”的要求,充分發揮職能作用,依法嚴厲打擊學校及周邊制售過期食品、“三無”食品、“山寨”食品、商標侵權食品等食品安全違法犯罪行為,取得積極成效。近期,為統籌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和2021年春季學期學校食品安全工作,嚴防嚴管嚴控校園食品安全風險,公安部聯合市場監管總局等部門下發通知,對春季學期校園食品安全工作再部署再強調。下一步,公安部將部署開展“崑崙2021”專項行動,繼續把危害校園食品安全以及制售假冒偽劣學生用品等犯罪作為打擊重點之一,及時受理行政部門移送線索,暢通群眾舉報渠道,堅持露頭就打、打早打小,守護好孩子們“舌尖上的安全”。

公安部禁毒局二級巡視員李憲輝在回答記者關於近年來全國公安禁毒部門組織開展校園禁毒工作情況的提問時介紹,近年來,全國公安禁毒部門與教育部門密切合作,深入推動禁毒宣傳教育進學校,嚴厲打擊涉校園毒品犯罪,構建全覆蓋的校園禁毒宣傳教育體系,廣泛宣傳了“健康人生 綠色無毒”理念,基本實現了“學生不吸毒、校園無毒品”的工作目標。國家禁毒委員會制定印發長遠規劃,明確校園禁毒宣傳教育要求,國家禁毒辦會同教育部將禁毒宣傳教育內容納入《中小學生守則》、《中等職業學校德育大綱》、《中小學毒品預防專題教育大綱》,校園禁毒宣傳教育工作機制持續完善。深入開展校園禁毒專題教育,持續開展在校學生毒品預防教育“五個一”活動、全國青少年禁毒知識競賽和全國大學生禁毒辯論賽等品牌活動,創新打造面向青少年的新媒體禁毒宣傳教育載體,建成全國青少年毒品預防教育數字化平臺,吸引23萬餘所學校、9889萬餘名適齡在校學生註冊學習、接受系統科學的禁毒專題教育,達到了“教育一個孩子,影響一個家庭,帶動整個社會”的良好效果。常態化推進校園周邊涉毒問題排查整治,清理地下零星販毒市場,加強娛樂場所禁毒管理,依法嚴厲打擊引誘、教唆、欺騙、強迫未成年人吸販毒的不法分子,努力創造遠離毒品的校園環境,有效遏制毒品問題向校園蔓延。通過持續努力,我國在校學生涉毒案事件始終處於低發、少發。2020年全國新發現的35歲以下吸毒人員同比下降31.49%,呈現連續下降趨勢。

公安部新聞發言人張明最後表示,學生安全無小事,學校安全事關億萬家庭幸福和社會和諧穩定。公安機關將繼續會同相關部門深入推進“平安校園”建設,共同抓好“護校安園”專項行動。希望社會各界和人民群眾,與我們攜手前行,共同守護平安校園,為學生健康成長創造更好的社會環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呂浩銘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