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栗戰書主持召開全國人大常委會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執法檢查組第一次全體會議

2021-03-29 18:1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栗戰書在全國人大常委會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執法檢查組第一次全體會議上指出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習近平法治思想
推動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全面貫徹落實

新華社北京3月29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29日在京主持召開全國人大常委會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執法檢查組第一次全體會議。栗戰書強調,要持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習近平法治思想,運用法治方式鞏固和深化污染防治攻堅戰成果,週密部署、精心安排,確保執法檢查取得實實在在的效果,推動新修訂的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得到全面貫徹落實。


3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在北京主持召開全國人大常委會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執法檢查組第一次全體會議。新華社記者 丁林 攝

栗戰書説,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生態文明建設,堅決向污染宣戰,謀劃開展了一系列根本性、開創性、長遠性工作,推動污染防治攻堅戰取得顯著成效。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本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用3年時間先後開展大氣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土壤污染防治法的執法檢查。這次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執法檢查是第4年對生態環保領域重要法律實施情況進行檢查,今年還要聽取審議年度環境狀況與依法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工作情況報告等,目的就是通過完善法律制度、強化法律實施監督,持續用力推進污染防治和生態環境保護。

栗戰書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對固體廢物污染防治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為做好這項工作提供了指引和遵循。固體廢物具有量大面廣、種類繁多、性質複雜和危害程度深等特點,是大氣、水、土壤的重要污染來源。經過各方面不懈努力,我國固體廢物污染防治工作取得長足進步,同時防治形勢依然嚴峻。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是生態環保領域的一部重要法律,自1995年制定實施以來經歷過5次修改,特別是2020年的全面修訂,為防治固體廢物污染提供了強有力的法律支撐。這次執法檢查,是在新修訂的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實施僅半年多的時間開展的,既是了解法律實施情況,也是推動法律全面貫徹落實。檢查要把握好四個重點:一是法律確立的重大原則及相關規定落實情況;二是新增重要制度措施落實情況;三是法定職責和法律責任落實情況;四是配套法規和標準、名錄的制定情況。

栗戰書強調,做好執法檢查,組織實施很關鍵。要把學習宣傳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習近平法治思想貫穿執法檢查全過程;堅持緊扣法律,逐條逐項對照檢查;深入基層、深入一線,認真聽取人民群眾呼聲願望,注重通過人大代表了解情況;完善工作方式方法,提高執法檢查的科學性、針對性和監督剛性。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沈躍躍、丁仲禮出席會議。國務委員王勇出席會議並講話。國務院有關部門負責人作了發言。各省(區、市)人大常委會負責同志通過視頻形式參加會議。

此次執法檢查由栗戰書委員長任組長,分為4個檢查小組赴8個省(區、市)開展實地檢查,同時委託其他省級人大常委會開展檢查,實現31個省(區、市)“全覆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