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黃河流域啟動禁漁專項執法行動

2021-04-01 16:4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西安4月1日電(記者 欣芷如、于文靜)記者從農業農村部漁業漁政管理局了解到,4月1日12時起,我國第二大河流黃河進入全域禁漁期。當日,農業農村部和沿黃9省(區)農業農村部門在黃河陜西洽川段聯合啟動“中國漁政亮劍2021”黃河流域禁漁專項執法行動暨陜西省亮劍執法行動。

禁漁期為4月1日12時至6月30日12時。在禁漁期內,各級漁業漁政部門將切實做好黃河禁漁執法工作,強化執法監管,加強漁船碼頭管理、巡查執法,針對非法捕撈多發頻發水域和交界水域,緊盯電毒炸魚、涉漁“三無”船舶和“絕戶網”、生産性垂釣作業等非法捕撈行為,加大力度打擊非法製造銷售電毒炸魚等違規工具、收購加工銷售非法捕撈水産品等行為。同時,各級漁業漁政部門將積極開展水生生物增殖放流,加強水生生物資源監測評估,促進産業融合發展,推進漁民轉産轉業,做好禁漁期間漁民生産生活安排。

2018年,農業農村部制定出臺黃河禁漁期制度,填補了黃河流域漁業資源保護制度的空白,是維護黃河水生生物多樣性、保護黃河生態、推動黃河流域高質量發展的一項重要舉措。三年來,沿黃9省(區)各級農業農村部門高度重視、積極響應,層層壓實責任,加大執法監管力度,取得顯著成效,黃河漁業資源出現好轉跡象。漁政、水利、公安等部門間和區域間的執法合作機制有效建立,執法合力初步形成。據不完全統計,過去三年,9省(區)漁業漁政部門每年就黃河禁漁派出漁政執法人員1.5萬人(次)、水上巡查里程4萬公里以上,查辦違法違規案件300起、涉案人員500人以上。

在啟動活動上,沿黃9省(區)農業農村部門負責同志簽署並宣讀了《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漁業高質量發展宣言》,承諾堅持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江河湖庫協調行動、系統治理;完善重要水域漁業資源養護制度,嚴格漁港、漁船、漁具管理;推動産業融合發展,創造更多就業機會,提高漁民收入;嚴格執法、聯動執法、同頻共振,以最嚴格執法守牢生態和發展底線,以法治力量推動黃河流域漁業高質量發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