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森防辦發佈高森林火險橙色和紅色預警 派出工作組開展清明節期間森林草原防滅火督查

2021-04-01 21:22 來源: 應急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森林草原防滅火指揮部辦公室近日組織相關專家、部門和重點省區,對清明節期間全國森林草原火險形勢進行了分析研判。同時,根據國家森防指工作部署,清明節前和清明節期間,國家森防辦會同民政部、應急管理部、國家林草局等部門聯合組織6個工作組,分赴北京、河北、山西、內蒙古、河南、雲南等地開展森林草原防滅火督查工作。國務院四川森林草原防滅火專項整治督導組也對當地加強了督導檢查。國家森防辦、應急管理部日前已對各地清明節期間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進行專題部署。

經綜合研判,預計清明節期間(4月3日至5日),北京北部和東部、河北北部、遼寧西南部、福建南部、江西南部、廣東中東部、四川南部、雲南中北部的部分地區森林火險等級將維持在高度危險級別;四川南部、雲南北部的局部地區森林火險等級將達到極度危險級別;內蒙古中部、四川西部等地部分地區草原火險等級較高。

為此,4月1日,國家森防辦特向北京市、河北省、遼寧省、福建省、江西省、廣東省發佈高森林火險橙色預警,向四川省、雲南省發佈高森林火險紅色預警。要求各級森防指和有關部門要高度重視當前嚴峻的防滅火形勢,開展跟蹤會商、滾動研判,加大預警信息播報頻次,進一步加強野外火源管理,加大督促檢查力度,做好力量部署和物資調撥準備,強化應急值守,確保各項高火險應急響應措施落實到位,一旦發生火情快速出動,科學撲救,堅決做到打早、打小、打了,嚴防發生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災。

據悉,森林草原防滅火督查工作的重點內容是:各地學習貫徹中央領導同志重要批示精神和全國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電視電話會議精神,落實國家森防指有關工作部署情況,就做好清明節期間防滅火工作是否進行專項安排部署,並採取針對性工作措施;壓實各級黨委政府、有關部門、林草經營單位防滅火責任情況;深入基層一線開展督查檢查和隱患排查整改情況;火源管控落實情況,對清明節期間祭祀用火、農事用火、入山旅遊人員野外吸煙、點火取暖等野外用火是否採取嚴格、有效管控措施,重點地區、重點部位是否加強巡查巡護,重點入山路口是否有人把守等;應急準備工作情況,是否制定了科學、合理、可操作的撲火預案或工作方案,並開展實戰演練,以及撲火力量前置、撲火物資儲備、撲火裝備運行等情況;值班調度情況,是否嚴格執行24小時值班和領導帶班制度,火情調度是否通暢,信息報送是否規範,熱點核實是否及時。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