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可再生能源實現跨越式發展

2021-04-02 08:08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開發利用規模穩居世界第一、低風速風電技術位居世界前列、光伏産業為全球市場供應了超70%的組件……近年來,中國可再生能源實現了跨越式發展。3月30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佈會,國家能源局局長章建華介紹中國可再生能源發展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發展成就舉世矚目

近年來,中國可再生能源發展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

開發利用規模穩居世界第一,為能源綠色低碳轉型提供強大支撐。發電裝機實現快速增長,截至2020年底,水電、風電、光伏發電、生物質發電分別連續16年、11年、6年和3年穩居全球首位。利用水平持續提升,去年中國可再生能源發電量達2.2萬億千瓦時,佔全社會用電量的29.5%,較2012年增長9.5個百分點,有力支撐中國非化石能源佔一次能源消費比重達15.9%。

技術裝備水平大幅提升,為可再生能源發展注入澎湃動能。章建華介紹,中國已形成較為完備的可再生能源技術産業體系,包括水電領域具備全球最大的百萬千瓦水輪機組自主設計製造能力,低風速風電技術位居世界前列,光伏發電技術快速迭代,多次刷新電池轉換效率世界紀錄等。

減污降碳成效顯著,為生態文明建設夯實基礎根基。2020年,中國可再生能源開發利用規模達到6.8億噸標準煤,相當於替代煤炭近10億噸,減少二氧化碳、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別約達17.9億噸、86.4萬噸和79.8萬噸,為打好大氣污染防治攻堅戰提供了堅強保障。

惠民利民成果豐碩,為決戰脫貧攻堅貢獻綠色力量。2012年以來,貧困地區累計開工建設大型水電站31座、6478萬千瓦,為促進地方經濟發展和移民脫貧致富做出貢獻。

國際合作不斷拓展,為攜手應對氣候變化做出中國貢獻。作為全球最大的可再生能源市場和設備製造國,中國持續深化可再生能源領域國際合作。水電業務遍及全球多個國家和地區,光伏産業為全球市場供應了超70%的組件。

多措並舉保障消納

新能源電力消納問題,一直備受關注。“不能一方面大力發展,一方面棄風棄光大量存在。”國家能源局電力司司長黃學農表示,為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的戰略目標,要推動新能源成為電力供應主體,構建新型電力系統,多措並舉保障新能源高水平的消納利用。

統籌優化新能源開發佈局。黃學農表示,要結合各地區新能源資源條件,充分利用中東部地區相對較大的新能源並網消納空間,積極推動新能源就地開發利用。在西部地區、北部地區,新能源資源富集地區,科學規劃、佈局一批以新能源為主的電源基地和電力輸送通道,實現新能源電力全局優化配置。

大力提升電力系統的靈活調節能力。在發電側,加強火電靈活性改造,包括推動抽水蓄能電站、天然氣調峰電站建設。在電網側,加大基礎設施建設,提升資源優化配置能力,特別要發揮大電網資源互濟作用。在用戶側,推進終端電能替代特別是綠色電能替代,提高需求側響應能力。

構建新能源消納長效機制。在電網保障消納基礎上,通過源網荷儲一體化、多能互補等途徑,實現電源、電網、用戶、儲能各類市場主體共同承擔清潔能源消納責任的機制。統籌負荷側、電源側、電網側資源,完善新能源調度機制,多維度提升電力系統調節能力,保障調節能力與新能源開發利用規模匹配。

可再生能源將成為增量主體

“十四五”期間,可再生能源發展面臨新形勢、新任務。國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司長李創軍表示,“十四五”期間,中國可再生能源發展將進入新階段,呈現新特點。

大規模發展。“十四五”期間,可再生能源年均裝機規模將大幅提升,裝機規模將進一步擴大,到“十四五”末可再生能源的發電裝機佔中國電力總裝機比例將超過50%。

高比例發展。可再生能源在能源消費中的佔比將持續提升,到“十四五”末,預計可再生能源在全社會用電量增量中的比重將達到2/3左右,在一次能源消費增量中的比重將超過50%。“可再生能源將從原來能源電力消費的增量補充,變為能源電力消費增量主體。”李創軍表示。

市場化發展。“十四五”期間,將進一步發揮市場在可再生能源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李創軍介紹,從今年開始,風電光伏發展將進入平價階段,擺脫對財政補貼的依賴,實現市場化發展、競爭化發展。

高質量發展。“十四五”期間,將通過加快構建以新能源為主體的新型電力系統提升新能源消納和存儲能力,既實現可再生能源大規模開發,也實現高水平消納利用,保障電力可靠穩定供應,實現高質量躍升發展。

“展望未來,我們將錨定碳達峰、碳中和的目標,充分發揮我國可再生能源的資源優勢、技術優勢,促進可再生能源高比例、高質量、低成本、市場化發展,為保障能源供應、推進能源綠色低碳發展、實現雙碳目標做出更大貢獻。”李創軍表示。(記者 徐佩玉)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