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民銀行召開2021年金融穩定工作視頻會議

2021-04-02 10:00 來源: 人民銀行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21年3月30日,人民銀行召開2021年金融穩定工作視頻會議。會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積極落實人民銀行工作會議部署,總結過去一段時間金融穩定工作,分析當前金融風險形勢,部署下一階段金融穩定工作。人民銀行黨委委員、副行長劉桂平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議認為,2020年,面對重大考驗和挑戰,人民銀行金融穩定系統在行黨委的正確領導下,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按照國務院金融委具體要求,堅持“穩定大局、統籌協調、分類施策、精準拆彈”的基本方針,迎難而上,擔當作為,穩妥處置重點領域金融風險,持續完善金融風險防控長效機制,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新成效,防範化解重大金融風險攻堅戰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果,為有效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營造了良好的金融環境。

會議強調,當前金融風險整體收斂、總體可控,但外部風險形勢依然嚴峻複雜,潛在風險挑戰仍然存在,防控金融風險不能有絲毫懈怠。要進一步加強黨對金融穩定工作的全面領導,胸懷“兩個大局”,心繫“國之大者”,不斷增強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自覺把黨的領導貫穿工作的全過程和各方面,推動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打造一支政治過硬、專業過硬的金融穩定工作隊伍,紮實做好常態化金融穩定工作。

會議要求,下一階段,人民銀行金融穩定系統要準確把握風險處置的基本原則,堅持穩中求進,堅持市場化、法治化,堅持壓實各方責任。要不斷增強處置風險的主動性和協同性,及時總結經驗,積極協調調動各方力量,發揮好金融委辦公室地方協調機制的作用。要有效發揮存款保險制度的作用,聚焦早期糾正,進一步完善存款保險專業化、市場化風險處置機制。要提升金融風險防控的前瞻性、全局性和主動性,持續提高應對風險挑戰的能力水平,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以優異成績迎接建黨100週年!

人民銀行上海總部、各分行、營業管理部、省會(首府)城市中心支行、副省級城市中心支行以及人民銀行有關司局和單位負責同志參加了會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