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切實加強水庫除險加固和運行管護工作的通知》

2021-04-02 16:4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2日電 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關於切實加強水庫除險加固和運行管護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

《通知》指出,水庫安全事關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水庫安全工作。近年來,各地區各有關部門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集中開展了幾輪大規模的病險水庫除險加固,取得明顯成效,但部分水庫由於運行時間長、管理不到位等原因,安全隱患依然嚴重。

《通知》提出,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堅持建管並重,嚴格落實各方責任,加快推進水庫除險加固,及時消除安全隱患,加強監測預警設施建設,健全常態化管護機制,確保水庫安全長效運行。

《通知》明確,2022年年底前,有序完成2020年已到安全鑒定期限水庫的安全鑒定任務;對病險程度較高的水庫,抓緊實施除險加固;探索實行小型水庫專業化管護模式。2025年年底前,全部完成2020年前已鑒定病險水庫和2020年已到安全鑒定期限、經鑒定後新增病險水庫的除險加固任務;對“十四五”期間每年按期開展安全鑒定後新增的病險水庫,及時實施除險加固;健全水庫運行管護長效機制。

《通知》要求,要落實屬地管理責任,強化部門監督指導責任。省級人民政府對本轄區所屬水庫除險加固和運行管護負總責,要將水庫除險加固和運行管護工作納入“十四五”規劃和相關計劃以及河湖長制管理體系。認真組織開展隱患排查,落實地方資金投入責任,健全市場化機制,帶動地方投資和民間投資。水利部要健全規章制度和技術標準,加強對水庫除險加固、運行管護和資金使用管理等工作的指導、監督和考核;能源、交通運輸等有關部門要結合各自職能,切實加強對所管轄水庫的監督管理。國家發展改革委負責安排大中型水庫除險加固中央預算內投資。財政部負責安排小型水庫除險加固和維修養護中央補助資金。

《通知》強調,要健全責任追究機制。由水利部牽頭負責,制定水庫除險加固和運行管護工作問責辦法,明確責任追究主體、內容、程序等,完善監督保障措施。堅持“花錢必問效、無效必問責”。持續開展水庫專項檢查、暗訪督查、稽察督導和質量巡檢,督促有關地方依法依規對發現的問題及時進行整改,對落實不力的責任單位和相關人員實施責任追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