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北省大力推進環境執法非現場監管

2021-04-06 10:13 來源: 湖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記者3月31日從省生態環境廳獲悉,今年,我省生態環境執法將大力推進非現場監管等智慧執法模式,從以往的“撒網式執法”向精準執法轉變。

省環境執法監督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非現場監管,即執法人員不進入企業的廠區、車間,就可以對其污染物排放、用電等情況實施監管。主要方式有兩種:一是在企業的排污口加裝自動監控系統,執法人員可遠程監管;二是利用衛星遙感、無人機、走航車等新技術,對化工園區、産業集中區、江河流域開展污染源檢查。

2020年,我省在全國率先實施生態環境監督執法正面清單制度,對納入正面清單的企業,減少現場檢查頻次,最大程度減少對守法企業正常生産的干擾。

目前,我省已有市州開展了有效嘗試。例如,荊門探索“三網合一”非現場監管模式,將污染源在線監測、電能監測、現場視頻監控三大平臺,合併為荊門市污染智慧監管平臺,24小時掌握近百家企業、上千個點位的生産及污染防治設施運行情況,既達到了監管目的,又減少了現場檢查的頻次。

今年,我省還將大力拓展非現場監管手段的應用。針對區域污染類型的差異化特點,全省生態環境執法隊伍將配備特種專業技術用車、熱成像夜視儀、走航監測車、無人機等裝備。(記者 胡弦 通訊員 吉海英)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孟鐘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