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華社評論員:切實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三論紮實推進黨史學習教育

2021-04-07 12:5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7日電 題:切實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三論紮實推進黨史學習教育

新華社評論員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各地各部門堅持以深學促實幹,積極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有的開展大走訪大調研,把群眾反映的“問題清單”變成“履職清單”;有的組建志願服務小分隊,把“等群眾上門”變為“送服務上門”;有的優化流程、提高效率,讓群眾辦事更便捷……一系列立足實際、服務群眾的有力舉措,推動黨史學習教育不斷往深裏走、往實裏走。

紮實推進黨史學習教育,不僅要讓廣大黨員、幹部受洗禮、有提升,也要讓群眾受教育、得實惠。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學習黨史同總結經驗、觀照現實、推動工作結合起來,同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開展好“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工作動力和成效,防止學習和工作“兩張皮”。學史力行,實幹為民,彰顯百年大黨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也是新征程上每一個共産黨人肩負的使命擔當。

“一切為民者,則民嚮往之。”回望百年,我們黨之所以能夠歷經千難萬險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始終得到人民衷心擁護,最關鍵的是始終與群眾有福同享、有難同當,有鹽同鹹、無鹽同淡,始終堅持為人民利益而奮鬥,堅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從李大釗“為大多數人謀幸福”的價值追求,到焦裕祿“心中裝著全體人民、唯獨沒有他自己”的公僕情懷;從孔繁森“苦樂桑梓在高原”的赤子之情,到黃文秀“堅持戰鬥在脫貧攻堅第一線”的責任擔當,一代代共産黨人所付出的一切努力、進行的一切鬥爭、作出的一切犧牲,都是為了人民幸福。不忘初心,方得始終。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就是要從黨的百年非凡歷程中汲取寶貴啟示,始終站穩群眾立場、樹立宗旨意識,保持初心不改、志向不移、本色不變,在順應群眾期盼、增進民生福祉的實踐中,不斷追求“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崇高境界。

民有所呼,我有所應。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就要突出問題導向,聚焦群眾“急難愁盼”,切實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在為民排憂解難中自覺踐行初心使命。黨員幹部要想群眾所想,憂群眾所憂,急群眾所急,到群眾最需要的地方去解決問題,回應“槽點”、紓解“痛點”、打通“堵點”、補齊“斷點”,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就業、教育、醫療、養老等方面民生問題。幹事力度關係民生溫度。要提高群眾工作能力和抓落實能力,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推出一批為民惠民便民的實招,解決一批損害群眾利益的糾紛矛盾,不斷通過化解民生難題開創工作新局面,讓群眾有更多、更直接、更實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要堅持開門問策、問需於民,尊重群眾感受,由群眾來評價工作效果。政策舉措接不接地氣、是不是真惠民真利民,群眾感受最真切。要拜人民為師,虛心向群眾學習,暢通察民情、通民意的渠道,摸清群眾所思所想所盼,確保各項政策措施更加符合群眾願望和利益。要結合實際察民情訪民意,實事項目向群眾徵集,辦理過程向群眾公開,辦理結果接受群眾檢驗,堅決杜絕搞形式、走過場,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取得實效。

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弘揚求真務實、真抓實幹的優良作風是重要保障。幹部作風好不好,關鍵看為民辦事實不實。紮實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就要從百年黨史中汲取勇氣和力量,弘揚擔當精神,敢於接“最燙手的山芋”、挑“最沉重的擔子”,做解決問題、造福群眾的行動派和實干家。千條萬條,不落實都是白條;千難萬難,幹起來就不難。要發揚釘釘子精神,激發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幹勁,認真落實黨中央各項惠民政策,讓好政策取得好效果、好舉措帶來好日子。為官一任,當造福一方。黨員幹部不務虛功、不圖虛名,多辦強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好事實事,就是人民群眾真心點讚的貼心人。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作出的這一重要論斷,是對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最徹底、最鮮活的表達,在全黨全社會引發強烈共鳴。這是來自歷史的啟示,更是面向未來的宣示。樹高千尺,紮根沃土。我們黨的百年曆史,就是一部踐行黨的初心使命的歷史,就是一部黨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歷史。始終站在最廣大人民之中,不斷密切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絡,永遠同人民群眾想在一起、幹在一起,我們黨就能匯聚起萬眾一心、團結奮鬥的磅薄力量,帶領億萬人民創造更加美好的未來。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