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糧食安全是國家安全重要基礎

2021-04-08 19:28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1年4月8日(星期四)下午3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副局長黃煒和國家發展改革委經濟貿易司負責人寇明、司法部立法四局局長黃祎、財政部經濟建設司負責人李海南、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糧食儲備司司長秦玉雲介紹《糧食流通管理條例》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國家發展改革委經濟貿易司負責人 寇明】去年疫情以來,社會對糧食安全比較關注。我們在很多場合,包括糧食和儲備局、財政部以及糧食管理有關部門,在不同場合進行過解釋。今天我也借這個機會,簡單向大家報告一下糧食安全方面的情況。

大家知道,糧食事關國運民生,糧食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重要基礎。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糧食安全問題,始終把解決人民吃飯問題作為治國安邦的首要任務。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立足世情國情糧情,確立了“以我為主、立足國內、確保産能、適度進口、科技支撐”的國家糧食安全戰略,提出了“穀物基本自給、口糧絕對安全”的新糧食安全觀。近一階段,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均對確保糧食安全作出重要部署,國家相關部門和地方各級政府高度重視,切實扛起糧食安全政治責任,制定出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充分發揮市場調節和政府調控作用,確保國家糧食安全。

總體上講,我國的糧食安全形勢是好的,中國的糧食是安全的,老百姓的飯碗是有保障的。這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一是生産強。二是供應足。三是管理嚴。我大致解釋一下。

第一,我國糧食綜合生産能力比較強。自2004年以來,糧食生産實現十七連豐,2020年糧食産量為13390億斤,創歷史新高,糧食産量連續六年穩定在13000億斤以上,實現了穀物基本自給、口糧絕對安全。國家在糧食生産上採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嚴守18億畝耕地紅線,到2022年將建成10億畝高標準農田,切實保障糧食生産能力;實施“科技興糧”,發展智慧農業,強化現代農業科技和物資裝備支撐,為糧食生産奠定堅實基礎。國家“十四五”規劃首次將糧食綜合生産能力作為安全保障類約束性指標之一。針對供需形勢出現的新變化,國家綜合採取穩定口糧生産、重點支持玉米生産等一系列措施,增加市場供應。從目前的情況來看,隨著種植玉米收益增加,農戶種植積極性明顯提高,今年玉米意向種植面積增加較多,國內玉米生産將進一步增加。

第二,我國糧食儲備流通體系安全可靠。“十三五”以來,國家加大了糧食倉儲物流現代化建設,我國糧食倉儲設施水平總體達到世界較先進水平,糧食庫存數量充足、質量良好、儲備安全,特別是稻穀和小麥兩大口糧品種庫存能夠滿足一年以上的消費需求。36個大中城市主城區及市場易波動地區的地方成品糧油儲備達到15天及以上市場供應量。此外,進口供應總體正常,大豆、玉米等糧食品種進口渠道暢通,可有效增加和補充國內市場供應。

第三,我國糧食安全管理體系健全。我國從2015年起實施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和今年中央一號文件提出要實行糧食安全黨政同責,進一步推動糧食安全政治責任落地,築牢糧食安全根基。糧食安全領域系列法律法規和相關文件的制修訂工作也都在有條不紊地進行中。此次《糧食流通管理條例》的修訂出臺,為新形勢下切實維護糧食流通秩序提供了制度依據和遵循。

總之,我國糧食安全保障體系是經得住考驗的,能夠確保糧食市場的穩定供應。我們有基礎、有條件、有能力、有信心把十四億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把糧食安全的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