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要完善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制度政策

2021-04-08 19:32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1年4月8日(星期四)下午3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副局長黃煒和國家發展改革委經濟貿易司負責人寇明、司法部立法四局局長黃祎、財政部經濟建設司負責人李海南、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糧食儲備司司長秦玉雲介紹《糧食流通管理條例》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司法部立法四局局長 黃祎】剛才在討論中間也提到,糧食安全事關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所以黨中央、國務院對糧食安全工作高度重視。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要完善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制度政策,並且將其作為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重要內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從統籌發展和安全的戰略全局出發,對確保國家糧食安全又提出新的要求,糧食流通一頭鏈結著糧食生産的源頭,另外一端是鏈結著消費終端,所以加強糧食流通管理,確保糧食的收購、儲存、加工、銷售等各個環節平穩有序運行,對於保障國家糧食安全至關重要。

剛才黃煒局長在總體介紹情況時也講到,這個《條例》是2004年制定的,中間2013年、2016年分別對部分條款做了一些修訂。應當説,2004年頒布的這個《條例》,對於建設全國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糧食市場體系發揮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經過十幾年的發展,隨著我國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特別是隨著糧食流通體制改革的逐步深化,糧食流通領域也出現了一些新情況、新問題,現行《條例》的一些規定已經不能適應實踐發展的要求。主要有這麼幾個方面:

第一,糧食經營主體、經營方式日益多元化。在這樣的情況下,對充分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的宏觀調控職能,都提出了新的要求。

第二,政策性糧食流通管理還存在一些薄弱環節。剛才黃煒局長講到,政策性糧食對整個糧食安全是非常重要的,從實踐來看還存在一些薄弱環節,也要求採取有針對性的措施來加以解決。

第三,一些地方出現了糧食污染、變質等問題,也需要我們採取有效的措施,來防控糧食流通環節面臨的質量安全風險。

第四,流通環節糧食損失損耗的問題比較突出,需要通過完善制度規範進行綜合治理,建立長效機制。

另外,按照2018年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方案,糧食流通監管職責也發生了一些調整,也需要通過修改《條例》來予以明確。

為了解決上述幾個主要方面的突出問題,迫切需要對現行《條例》作進一步的修改完善。這次修改《條例》總的思路是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立足於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基本定位,著眼于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範、運行有效的糧食流通管理制度體系的目標,在總結實踐經驗和改革成果的基礎上,聚焦短板和弱項,有針對性地完善相關的制度設計。

在修改過程中,我們重點把握了以下幾點:一是完善全鏈條的監管,確保糧食流通各個環節的有序銜接、平穩運行。二是運用好兩種手段,一個是市場手段,一個是政府調控手段,推動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更好結合。三是壓實兩方面的責任,一個是政府的監管責任,再一個是糧食經營主體的責任,形成監管部門和市場主體權責明晰、各負其責的局面。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