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防得更精準 護得更有效 織起強大的公共衛生防護網

2021-04-13 08:42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防得更精準 護得更有效
織起強大的公共衛生防護網

健康是社會文明進步的基礎,是廣大人民群眾的共同追求。只有構建起強大的公共衛生體系,才能切實為維護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指出,為構建強大公共衛生體系,中國將強化監測預警、檢驗檢測、應急處置等職能,建設15個左右區域公共衛生中心,升級改造20個左右國家重大傳染病防控救治基地、20個左右國家緊急醫學救援基地。

一張強大、牢固的國家公共衛生防護網正在編織,將穩穩兜住14億中國人的健康。

關口前移

建立傳染病智慧化

預警多點觸發機制

“提高應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能力,尤其是對傳染病而言,最關鍵和最大的難點在於‘早發現’。”北京協和醫學院群醫學及公共衛生院執行院長楊維中教授表示,早發現是早報告、早隔離、早救治的前提和基礎,也是“十四五”期間需要重點努力的方向。

“非典”之後,中國逐步建立了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傳染病疫情與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網絡直報系統,實現了對39種法定傳染病病例個案信息和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實時在線監測,對傳染病防控發揮了重要作用。但隨著時間的推移,這套系統存在的不足逐漸暴露:預警關口相對滯後,對39種法定傳染病之外的新型突發疫情敏感性不足。

“傳染病預警的價值取決於能否儘早發現新發傳染病和已知傳染病患者的異常增加或聚集,以便將其控制在萌芽狀態。”楊維仲介紹,一般從感染到確診傳染病,患者可能經歷相關危險因素暴露、感染病原體、出現主觀感覺症狀、諮詢疾病相關信息、自行購藥、就診、檢驗、確診等多個階段。

“如果在傳染病患者確診前多個階段節點建立相關數據的監測預警平臺,預警信號就可以在更早的節點上發佈,這對傳染病早發現、早處置的意義非常重大。”楊維中強調,要實現關口前移,當務之急是要建立傳染病智慧化預警多點觸發機制。

“要形成這樣的機制,一要靠剛性制度,二要靠專業技術隊伍,三要靠技術平臺。”楊維中表示,在國家層面上要有一套完整的剛性制度作出相應安排,除了政策支持、建立專業隊伍等方面,還要充分發揮中國傳染病聯防聯控機制優勢,打通醫療、疾控、農業、氣象等相關部門間與傳染病相關的數據壁壘,實現多元數據共享,建立多系統、多部門、多層級的傳染病監測預警機制及平臺。

同時,要通過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人工智慧等技術手段,自動化地採集傳染病危險因素、相關症候群、疑似和確診病例信息等傳染病發生和發展過程中多個關鍵節點的數據,例如醫療機構和疾控機構之間實時自動共享門診日誌和住院病歷的症狀、體徵記錄,疑似診斷,實驗室檢測數據等信息,進行綜合分析研判,及早、智慧化地判別出異常情況並自動發出預警。

“多渠道採集和自動共享傳染病發生、發展多個關鍵節點的實時數據,尤其是傳染病危險因素和傳染病影響因素,而非僅依靠個別醫生的偶然發現,可以最大限度地提升預警的敏感性和及時性。”楊維中説,例如針對可傳人的禽流感病毒,如果農業等相關部門監測發現禽間禽流感增加,那它傳播給人的風險也會上升,如果把預警關口提前到禽間疫情階段,就會大大減少人類感染的風險。

平戰結合

提高突發公共衛生

事件應對處置能力

“提高應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能力,要把疾病防控和醫院救治結合起來,公立醫院也要加強防控工作。”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朝陽醫院副院長童朝暉表示,突發傳染病事件中,首個病例往往最先發現于醫院。

“患者如果有不適,一般先去醫院看病,經臨床初步判斷懷疑為傳染性疾病,第一時間報告給疾控部門,疾控部門及時啟動流行病學調查、防控等工作,這是最為常見的步驟和流程。”童朝暉説,“但長期以來,很多醫院對自己的疾控處、醫院感染管理部門不夠重視,沒有當作醫院管理的主要部門。”

在童朝暉看來,疾控處相當於醫院裏的CDC(疾控中心),有傳染病直報、院內防控、醫院感染控制等職能,既是一個行政部門,又是一個專業部門。所以醫院應該高度重視疾控部門,賦予他們明確的功能職責,配備足夠的專業人才。另一方面,疾控中心也應該以二三級醫院為依託,建立一個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疾控體系,建立一支傳染病和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對的疾控隊伍。

“提升應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理念和意識,要加強發熱門診以及感染科的建設。”童朝暉説,發熱門診是專門用於排查疑似傳染病人,治療發熱患者的專用診室,承擔發現傳染病疫情的前哨和預警功能,因此發熱門診至關重要。要建設好發熱門診,需要加強醫療機構基礎建設,提高呼吸、重症、感染等專業學科能力。綜合醫院應該建設相對獨立、不與主體大樓連在一起、符合三區兩通道的佈局體系,通風、空調系統要達到傳染病防控標準,發熱門診、傳染病病房的氧氣供應、醫療設備等都要符合要求。

“提高應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能力,要平戰結合,發揮綜合醫院對疑難複雜疾病的診治和危重症救治的技術優勢。”童朝暉表示。

重症、危重症患者往往需要多學科綜合救治,同時積極治療基礎疾病,防治繼發感染等並發癥。以往,傳染病救治中心往往設在傳染病專科醫院,這些醫院平時主要診治肝炎、艾滋病等普通傳染病,缺少呼吸、重症等學科和相應的人才隊伍儲備,重症危重症救治醫療能力相對不足,難以應對重大突發事件的需要。綜合醫院由於科室齊全、診治病種廣泛,呼吸、重症、感染等專業學科能力強,具備疑難複雜疾病的診治和危重症救治的技術優勢,擁有平戰結合的條件,“戰時”可以快速反應、開展集中救治,“平時”可以發揮綜合醫院的職責任務,因此要進一步加強臨床醫學國家和區域中心建設,發揮綜合醫院的技術優勢。

統一佈局

全力加強公共衛生

應急管理體系建設

“構建強大公共衛生體系是一個系統工程。”清華大學應急管理研究基地首席專家、蘇世民書院院長薛瀾教授表示,首先要改革和完善公共衛生相關的體制機制,梳理國家層面、地方層面負責公共衛生事務的機構及其能力、資源、制度安排等,理順體制機制,做好相應的權責劃分。

其次要有充足的資源保障,主要包括公共財政和人力資源的投入,公共衛生領域的投入應該保持穩定且穩步增加,同時要加強人才隊伍建設,建立適應現代公共衛生體系的人才培養使用機制,健全完善待遇、考核、評價和激勵等相關政策。

第三是全社會要充分認識公共衛生的重要性。公共衛生與國家安全緊密相連,説到底公共衛生關乎每一個人,人人都不能置身事外,因此每個人要具備最基本的公共衛生知識和能力,在科學知識的指導下遵守公共衛生的行為準則,從而保障中國的公共衛生安全。

“加強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建設,是構建強大公共衛生體系的應有之義。”薛瀾表示,此次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為中國應對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積累了寶貴經驗,建議將本次疫情防控的有效做法固定下來,發揮統一指揮、綜合協調的職責,形成強有力的應急管理領導體制,確保重大公共衛生突發事件或其他重大突發事件應對的平戰轉換、統一指揮、綜合協調有明確的制度保障。

“‘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中提出,要建立健全統一的國家公共衛生應急物資儲備體系,從國家層面對應急物資儲備作出佈局,具有重要意義。”薛瀾表示,這套體系並非意味著把應急物資儲備集中在某個地方,它強調的是“一盤棋”,針對不同類型的應急事件和各地發生各類事件的可能性,合理分配資源,打破政府部門之間、區域之間、政府與企業之間等諸多現存壁壘,確保緊缺資源在關鍵時候能夠得用得上,節省于應急而言最為珍貴的時間成本。

“比如疫苗、藥材等應急物資有保質期,儲存量太大容易造成浪費;量太小,需要時又於事無補。”薛瀾強調,這就需要把握好度,制定詳細的應急預案,細化到比如什麼類型的傳染病暴發、對關鍵物資的需求呈現什麼週期、基本的應急物資要準備多少等。實際發生的情況與預案可能會存在不同程度的差別,所以也需要隨機應變。”另外,應急預案需要不斷演練,不斷更新,總結經驗教訓,最終與地方社會經濟發展面臨的風險相契合。(記者 王美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